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2020物流行业投融资排行榜:塑造新物流的它们

文本来源:光子象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11:41

物流行业的牌桌上依旧瞬息万变。

2019年,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第一次大规模收缩开始了,资本寒冬成为2019年绕不开的话题,2020年初,疫情黑天鹅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叠加下,众多工厂和企业进入到漫长的恢复期,物流行业也在疫情、隔离、复工、竞争的环境下,度过了喧嚣且安静的2020。

历经2018和2019年的洗牌阶段,2020年的物流投融资领域相比2019年稍显疲态,但在某些领域依旧活力无限,2021年物流领域创新将会通往哪个方向,2020年的行业融资报告已经透露出风声。

(注:未披露融资额的事件未统计金额。为了方便统计,我们对金额按照取中间数值的规则来计算——数百万融资取300万来计算;数千万融资取3000万来计算;另外,保守起见,近千万融资我们取600万来计算,近千万美元则取600万美元即3600万人民币来计算;千万级指1000万;近亿元指6000万;上亿元指的是1亿元。附:融资时间以媒体披露时间计算)

“年度融资事件锐减,资本趋于理性”

物流行业在经历了2017年的投资高峰之后,截止2020年,行业融资事件数明显呈一个下降趋势。2020年内共计发生投融资事件98起,较2019年减少了39起。总体融资事件数有着较大程度下滑。经观察,物流行业融资事件减少已经持续发生三年,投资浪潮逐渐退却,资本市场回归理性。

据「光子象限」统计,2020年物流行业上半年融资事件40起,下半年融资事件58起,整体较为平均,但年初1、2月份和年底12月份,大金额的融资事件较为密集,例如:年初的安能、壹米滴答、顺丰快运,12月份的满帮、货拉拉纷纷公布融资消息。

从2020年的融资情况来看,物流领域共融资约351亿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为满帮12月份公布的17亿美金融资,与2019年融资情况相比,仅为同期的三分之一,为近五年最低。

“早期融资受关注,后期融资创新高”

从数据来看,2020年融资轮次中,A轮融资以20起的数量占比20.4%,位居融资轮次第一名,B和战略融资轮其次,分别发生14起和13起,整体来看,早期融资在2020年占比依旧较大,C轮及C轮以上融资较少。

从各融资轮次的融资金额占比来看,物流领域在C轮融资阶段,以10起47.3亿融资规模位列第一,成为资本投资最大的融资轮次,但就平均融资额度而言,E轮、F轮各仅有一位融资企业,且平均融资金额巨大,分别为货拉拉的E轮融资5.15亿美金,安能的F轮融资3亿美金,2020年位居融资金额首位的满帮,获得17亿美金的融资,但并未透露融资阶段。

“北上深融资活跃,南京最吸金”

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物流领域融资仍集中于北上深地区,其中上海最为活跃,2020年实现融资的企业有30家,几乎占全部的三分之一,其次为深圳的23家和北京的14家。数据发现,在满帮的加持下,南京以5次融资事件,120.55亿的融资总额,成为物流领域最“吸金”的城市。

“资本青睐头号玩家,自动驾驶活跃”

2020年物流领域融资额351亿元,其中158.2亿流入同城货运/城配领域,占比45%,同城货运/配送领域,其中货拉拉融资5.15亿美金,满帮融资17亿美金,两者共计融资约155亿元人民币,几乎瓜分同城货运领域全部金额,占到物流领域融资总额的近一半比例。零担快运领域以9起融资事件,72.12亿元融资额成为资本最关心的第二赛道,零担快运领域9起融资事件中,有6起融资金额超过5亿元,其中安能F轮的3亿美金融资和顺丰快运3亿美金的战略融资,成为仅次于满帮、货拉拉的物流领域融资事件。壹米滴答、聚盟、则一供应链、德坤也都位列年度融资金额排名前15的名单中。

自动驾驶成为物流领域2020年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在与物流相关的自动驾驶方面,2020年共发生融资事件10起,融资额43.4元,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小马智行和赢彻科技,去年都获得了超过2亿美元的融资。其中普洛斯、G7也参与了赢彻科技的投资。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有三类:①封闭的园区、港口、机场等;②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干线物流;③末端的低速配送车;在整个物流行业里,干线运输的需求量是最大的,货运有80%的路程都是在高速公路上,这也是大部分物流自动驾驶公司瞄准的方向。物流科技依旧在2020年受到关注,除了自动驾驶,仓储领域的科技创新赛道也捷报频传,2020年物流仓储科技领域共有8起融资事件,融资额32.8亿,其中最大的应该是在全球AMR市场占有率高达10%的极智嘉GeeK+,在C+轮获得5000万美元的融资。

“总结”

回看2020,虽然整体融资热度下滑,但大浪淘沙之后,各赛道的头号玩家融资额频出新高,这无疑是市场发出的积极的信号,从数笔大额单笔融资就可以看出,投资者在2020年更加理性,对2021年寄予了更大的期望。除了同城货运和零担货运在近几年的资本大战中,涌现出来强势的选手之外,物流科技将在2021年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可以预见,随着物流数字化的不断成熟,智能化的物流设施设备将愈发得到重视。

并且,随着资本的长期布局,2021年可能成为物流行业另一个IPO元年,新的经济形势下,物流行业也许在2021年迎来新的商业秩序…

本文版权归光子象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翻译。


文本来源:光子象限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