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新希望旗下冷链物流融资6亿,背后草根知本不草根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9:41 林克

2021年伊始,沉寂了许久的冷链行业迎来了一条重磅融资新闻。
 
农产品领域的新希望集团公司旗下的冷链物流品牌鲜生活获得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是Longfor CapitalLFC)、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泓基金、远东宏信旗下周济同历等公司。
 

图片

图片来源:鲜生活官网
 
鲜生活(公司:鲜生活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提供全程冷链仓配供应链服务公司,以低温乳业快消行业的冷链配送服务作为起步。
 
该公司目前拥有冷冻冷藏三方库房20万立方米以上,自有各型号冷藏车辆4000余台,在国内各省会城市设立了22家分子公司,具备国内城市全网服务能力。
 
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是鲜生活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5%,另一个股东是西藏鲜之望物流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草根知本成立于201576日,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王航、席刚等合伙人共同创立的投资机构,已获得先期投资人民币10亿元,近两年获投资逾百亿,关注的领域为高端健康食品、社区服务终端、冷链物流、健康医疗、跨境电商等。
 

图片

图片来源:企查查
 
新希望集团成立于1982年,业务涉及农牧行业、食品快消、农业科技、地产文旅、医疗健康、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
 
新希望乳业是其旗下的乳业快消品牌,食品与现代农业业务板块旗下的公司是新希望六和。据这两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财报披露,鲜生活为其提供冷链运输服务,鲜生活与新希望乳业发生1.2亿元交易额。
 
此外,伊利、光明、7-11,沃尔玛、盒马等品牌也是鲜生活的客户。这些食品、零售行业的公司也是其他冷链物流企业的客户。
 
由此可见,鲜生活是一家既为集团内部公司提供冷链服务,又为外部公司提供相应服务的公司。
 

图片

图片来源:鲜生活官网
 
参与此次融资的投资方Longfor Capital参与过火花思维、元气森林、暖哇科技、和府捞面等公司的融资。
 
中金启泓基金由江北新区科投集团、生物医药谷与中金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重点投资于高端制造、医疗健康、能源环保等行业,参与过诺领科技的融资。周济同历参与过石油B2B采购服务平台“能源汇”的融资。
 
2020年对于冷链行业公司是寒冷的。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原因,冷链行业受到社会的重点关注,另一方面,行业内的公司鲜有大融资新闻发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冷链物流行业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报告:高质量转型势在必行》统计,2020年冷链行业共有11起融资事件发生。
 
伴随而来的新闻则是,冷链行业老兵希杰荣庆,自从被从冷链物流企业排行榜第一的宝座上被后来者顺丰与京东拉了下来后,自身也被传出被韩国资方出售的消息。新兵九曳供应链也由投资方远洋资本接管运营。
 
2019年度中国冷链物流企业排行榜上,前十名企业只有希杰荣庆物流、郑明现代物流为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其余冷链企业或是如光明、双汇一样的是从生产企业发展起来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或是如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或是快递巨头顺丰。
 
有一个大公司作为背景的冷链物流企业成为了领军集团。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认为,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生鲜、跨境电商以及O2O市场不断扩张,为了顺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冷链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冷链企业由单一运输或仓储服务模式向综合冷链物流服务商转变,实现冷链物流模式的创新发展。
 
冷链物流是一个投入高的行业,鲜生活作为新希望集团旗下的企业,具有先天优势,集团内部的食品业务可以为其提供业务来源,又能借助已经铺就好的运输线路及资源来为第三方企业提供服务。
 
因此,鲜生活的竞争优势高于其他冷链物流行业,也是其受到资本关注的一个缘由所在。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