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天地汇融资7亿,徐水波凭什么拿到联通资本、中信证券的投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10:07 林克

125日,国内的公路物流网络货运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天地汇宣布,已完成7亿元D轮融资,由联通资本、中信证券及盈实基金联合领投,包括多家上市公司、银行及启赋资本等在内的新老股东跟投。
 
天地汇成立于20137月,定位于中国第四方公路物流平台。据其官网介绍,天地汇业务分为天地卡航、优卡、生态与金融三大类。

1

图片来源:天地汇微信号
 
与传统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拥有汽车等资产不同的是,天地汇是一家轻资产公司,通过技术将生产企业、物流企业链接到一起,推出定制化产品。
 
“与自建自营的单体物流园模式相比,天地汇通过轻资产的方式更加快速布局全国各物流枢纽城市的公路港物流园区网络,并以物流园区作为节点快速形成中国公路物流网络大动脉的网络,并延伸提供平台性服务体系,从而可以更高效、低成本及规模化地集聚天地汇物流园区网络内各经营主体、各种共性经营与交易性核心与长尾需求,而平台能对应设计提供不同的规模化的标准服务产品。”天地汇创始人徐水波在2018年完成C轮融资时表示。
 
2016年,天地汇开始构建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西南、华中物流等10个核心节点城市为基础的“全国卡航骨干网”,至2019年底已建成500余条线路,成为全国先进的公路物流甩挂网络。
 
2018年,天地汇与维龙集团(Vailog Group)(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设立50亿元人民币的物流产业基金,并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全新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和生态网络,预计将在一二线城市建立20-25个左右的物流园区。
 
天地汇的业务开始从轻资产模式向轻重结合的模式转变。
 
徐水波表示,公司2020年收入突破百亿,并且实现全年盈利;2021年公司将基本完成全国甩挂网络的建设,并且实现亿元级别以上的利润。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天地汇迄今而至共完成过6轮融资,融资规模总计12.05亿元。启赋资本、中金资本、中信证券、中国联通等企业参与过投资。

2

图片来源:企查查
 
7亿元的融资规模要高于德坤物流与则一物流在去年完成的5亿元和6亿元的融资金额。资本方不仅参与投资第三方公路物流企业,也看好第四方公路物流企业。
 
第四方物流企业的概念由全球最大的上市咨询公司埃森哲在1996年提出。
 
埃森哲认为,第四方物流为供应链的集成者,负责将专业知识、系统和各方资源汇集一起,从物品流上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与传统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不同的是,第四方物流供应商对企业供应链的服务范围更广泛,并且能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客制化解决方案。

在与企业供应链方面的合作深度和广度方面,第四方物流企业要远高于第三方物流企业。
 
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第四方物流公司或有以下几个来源:
 
·由原有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转型而来;
·具有供应链专业人才和背景的咨询公司;
·大型综合集团的物流团队;
·具有大数据分析和供应链系统优化等核心竞争力能力的互联网物流公司。
 
天地汇用技术整合能力实现盈利,完成融资。总结去年完成融资的公路物流企业也可以发现,这些企业表示会将资金运用到提升信息化领域,提高效率。
 
公路物流领域里的新竞争将会发生在信息化领域,精细化管理,有效率的网络将会是物流公司下一步需要攻克的难关。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