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顺丰同城业务何以备受资本青睐?

文本来源:双壹咨询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09:39 未央

根据相关消息,近日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17位股东,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17.51%至7.7亿元。这一增资动向也可以看出包括大名鼎鼎的高盛系、中信资本、贝塔斯曼在内的各级股东对顺丰同城业务极为看好。顺丰同城何以备受资本青睐呢?

图片
消费需求升级,即时物流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购物的即时性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即时物流作为新零售供应链的基础,不论从订单数量还是从规模上,都呈现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

据艾瑞咨询对外发布的《2020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达136.5亿单,2019年订单量达193.4亿单,预计2020年订单量可达到228.4亿单,业务规模突破1700亿元。

未来几年,即时物流行业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在每年3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

从订单来源占比变化来看,外卖、商超、生鲜、鲜花等新零售市场的扩张也对即时物流有了更多的需求。

图片
品牌实力强劲,顺丰同城业务表现不俗



虽然不论从入场时间还是上游商流的角度来看,顺丰同城似乎不具备优势,但总体来看,这三年来,顺丰同城的整体表现不俗。

从业务规模来看,顺丰同城正式上线以来,不断开拓细分市场,打造全面覆盖2B、2C的同城配送业务,正逐渐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顺丰同城急送在这三年来已深入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奢侈品等各个行业,提供了适用于不同场景下多种配送模式的定制化服务,并迅速实现规模化经营。

根据顺丰2020上半年财报显示,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65 亿元,同比增长 61.06%,远高行业增速。

从服务范围来看,顺丰同城通过布局下沉市场,加速拓展网络布局。目前覆盖城市已经超过200个。

服务的客户涵盖了麦当劳、必胜客、瑞幸咖啡、喜茶、天虹、永辉、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在内的不同行业的头部品牌,并服务超过10万家中小商家和2000万个人用户。

此外,顺丰同城承袭了顺丰集团的一贯的技术优势和品牌服务品质,在订单匹配、运力调配和客户满意度方面都具有较好的表现。

这也是顺丰同城在激烈的即时物流市场的重要的竞争优势所在。

顺丰全场景覆盖,运营模式融合前景无限


顺丰是目前少有的能够覆盖全场景、且可提供高品质服务的配送商。顺丰同城作为顺丰的产品布局之一,是其模式扩张的重要环节,也是顺丰在城市的"毛细经络"。

图片

附图:顺丰业务扩张图谱   


完善的产品布局也为不同产品之间的运力共享和运营模式融合提供了条件。

例如,在近期顺丰同城运力与顺丰速运形成联动,探索出“本地生活+同城快递新模式”。既在时效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又使得同城运力的潜力到了进一步释放。
随着消费场景的不断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顺丰同城急送的即时网络将会和速运网、仓网、冷链网打造协同化服务,打造一张新零售物流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这其中蕴含的前景,可谓是无限的。

综合以上来看,不论是从行业前景角度,还是顺丰同城当下的表现亦或是前景展望,都值得资本市场引起重视。


文本来源:双壹咨询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