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顺丰地产也上市了

文本来源:爱思考的柚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10:16 柚子投资

顺丰的地产在香港发REITs了~~


和京东物流提交上市前后脚,大佬们过年都不休息吗?


在快递公司里顺丰的土地资源是最多了。截止2020年6月30日,顺丰控股股份于中国46个城市拥有物业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70万平米+已竣工约160万平方米,对比2019年增加了为11%和5.6%。


图片


这次顺丰是将30万平的物业拿出来上市。投资人可以买物业的股权,分享租金和土地升值。每年分得的租金还不用缴税。


简单说就是一群散户从顺丰那买下一部分的房产份额,然后一起来做房东。


这批房产净资产23亿,每年可分得3.1%租金,享受3.5%的升值,平均下来每年的收益率约6.6%。(这成本比国内找险资的成本低很多)


图片


房产里面最核心的就是香港这个15层楼,占到这次REITs价值的86.6%。


图片

这个楼左边是个走货车的坡道,右边楼5.3~6.5米层高,16米的柱间距。-1~8层是仓库,9~15层是办公室。


图片


香港仓储地产有多香,看看嘉里物流把香港资产给买回去就知道。香港仓储只有18.8%的楼龄不超过10年,空置率2.4%,未来2年都没有新增仓储。


香港仓储虽然好,但经济被fanzhong游行和疫情弄的仆街,短期内租金和出租率都有下降。

图片


收租子最怕遇到烂租客,佛山完全自用,香港和芜湖则有32个租客。整体看,顺丰Reits里顺丰自己贡献了81.8%的租金,从2021年5月其,保证续约5年,到2022年底才有大量合约到期。

图片


房子最怕的就是不合规,一不小心买了个雷。顺丰芜湖的地产就有些风险。顺丰与芜湖政府2015年签订合同,芜湖物业的每亩征税预计金额不得低于每年人民币23万元,但2019年实际只有2万元!


实际操作中地方政府也不会做啥惩罚性措施,更何况顺丰集团还兜底罚款。但这种骗地方政府的招数用多了,未来拿地就困难了。外资地产基金和某物流国企都已经是多地黑名单。


文本来源:爱思考的柚子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