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荣庆物流:“回国”了,再“回锅”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10:21 林克

打开今日资本的官网,可以看见在投资案例中赫然有一家物流“荣庆物流集团”。能被“风投女王”徐新提点的有京东等名企,但冷链物流圈内似乎就荣庆这么一家。
 
但这个中国昔日最大的冷链物流企业,在万科、京东等巨头资本竞相投资冷链物流时,在2021年中央1号文件3提“冷链物流”的政策风口期,却选择了“卖身”。
 
此前的东家——世界500强企业韩国希杰集团,在接手荣庆物流五年后的黯然离场背后,是顺丰冷链、京东冷链等后起之秀已经位列荣庆冷链前列。
 

01

方源资本11亿美元收购希杰荣庆物流


2月25日,私募股权机构方源资本宣布,将收购韩国希杰物流所持有的全部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权。交易成功后,荣庆物流创始团队和管理层将保留现有股份。
 
方源资本表示将会利用其在零售消费、医疗和工业等行业资源和资本市场经验,协助荣庆物流不断拓展冷链及温控化工领域的客户覆盖,同时开展人才招募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价值。
 

图片

图片来源:希杰荣庆物流官网
 
希杰荣庆物流由张玉荣和张玉庆创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上海, 是一家集冷链、化工、普运为核心业务的综合物流企业,为客户提供全国仓储、运输、配送于一体的供应链服务。
 
2007年和2011年,希杰荣庆物流分别获得纪源资本和今日资本的投资,前者投资过阿里巴巴、今日头条、小米,后者投资过京东、美团、知乎、蔚来汽车。
 
2015年9月,韩国希杰集团旗下的希杰物流公司(CJ Logistics)收购荣庆物流,股份占比为71.4%,当时的收购价格为4550亿韩元(约合4.11亿美元),CJ集团当时表示将会继续投资3120亿韩元(约合2.82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这桩收购案的金额预计为11亿美元左右,荣庆物流也从韩国产业资本下”回国”——回归中资控股!目前,希杰荣庆物流拥有约5,000名员工,仓储面积达74万平方米,可调配车辆超过6万台。

图片


在冷链方面,荣庆物流拥有400多辆冷链车、320000平米温控库,并拥有精确的温控技术确保生物制品、药品的活性与安全,还拥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GSP认证达标仓库,连续五年荣获中物联中国冷链百强企业殊荣。
 
在化工领域,荣庆物流是欧洲RSQAS(道路运输安全质量评估体系)认证企业,具有十年化工产品运输管理经验,自有化工车辆260余辆,其中危险品温控车辆50余辆,在上海、广州、北京、天津、临沂全资拥有5家危险品运输资质的企业,提供全国范围内危险品运输服务。
 

02

希杰收购荣庆物流后收入未出现大幅增长

 
除希杰荣庆物流外,希杰物流在国内还有速必达物流和思锐物流。速必达物流前身是TCL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与希杰物流合作,业务涉及铁路运输、同城配送、干线运输、仓储服务、海运空运、大件及精密设备运输、跨境电商。
 
希杰在2013年收购思锐物流51%的股份,后者业务涉及海洋工程物流、EPC工程物流、油气化工物流等。思锐物流网络遍布中国9个工业城市及港口,在海外设有15家自营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涉及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欧洲及中亚五国的50个主要港口及内陆城市,并与超过200家海外代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2020年,据希杰物流财报透露,希杰荣庆物流收入为6957亿韩元(约为4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毛利润为768亿韩元(约为4.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0.3%。
 
2017-2020年,希杰荣庆物流收入增幅平均值为14.5%,毛利增幅平均值为10%,毛利率平均值为11.8%。
 

图片


希杰荣庆物流取得了平稳地增长,但其营业收入增长速度相较于同期的顺丰、中通则慢的多。2017-2019年,顺丰和中通的营收平均增长速度25.5%和30.2%,希杰荣庆物流的数据仅略高于同期的德邦平均增长速度12.7%。并且,希杰荣庆物流的收入绝对值还远低于这些快递物流公司。
 
希杰荣庆物流在被收购后依旧保持B2B的模式,没有像同行一样借助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取得较大幅度的增幅。希杰荣庆物流赖以成名的冷链业务,也在2018年被顺丰超越,如今在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上只能排在第三名,排名前两位的是后起之秀顺丰和京东物流。
 

03

方源资本能否让希杰荣庆物流赶上冷链发展高峰


作为收购方的方源资本在投资企业后既有只成为股东不涉足企业日常经营的模式,也有为企业提供运营支持的模式。
 
2月18日,方源资本参与了兴盛优选30亿美元的融资。从其官网上查看,方源资本投资方向众多,据方源资本董事长唐葵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方源资本关注三个宏观主题及其受益行业,分别为中产阶级及消费崛起(消费、传媒、教育),城市化和产业升级(运输和物流、机械设备、新材料),可持续发展(环保、可再生能源)
 
比较著名的投资案例有对于分众传媒的私有化,与安踏和腾讯一起收购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体育,领投作业帮E轮7.5亿美元融资。
 

图片

方源资本投资案例(不完全统计)
 
希杰荣庆物流在冷链行业有着充足的资源,在冷链行业向着正规化规模化发展的大环境下,有着很大的先行优势,但仍要适应冷链行业的发展新趋势。
 
目前,冷链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层面关注,消费者对食品新鲜度的追求也在驱动冷链行业发展。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三次提到冷链,“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头豹研究院分析师郑莞盈向掌链表示,在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收入提高和居民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三者综合影响下,肉禽、水产品、乳制品等易腐食品和反季节蔬菜水果的消费量直线上升,需求成倍增长。
 
此外,传统的冷冻食品销售模式基本是B2B的,物流模式也较为简单。随着像直播等新兴带货渠道的出现,冷冻食品也开始出现B2C的销售模式。
 
并且,目前全行业都在数字化转型,冷链物流行业也面临智慧化升级,将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形成智慧物流系统。
 
希杰荣庆物流在方源资本入主后,应该更加积极地拥抱国内新兴市场环境,而在冷链物流市场是否可以在方源资本加持下”回锅”,从顺丰夺回冷链物流第一桂冠?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