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锅圈再获3亿美元D轮投资 ,供应链助其一骑绝尘

文本来源:冻品头条,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11:18

近日,锅圈食汇宣布获得3亿美元融资,约合人民币20亿元。这是锅圈成立以来的第五次融资,也是金额最大的一笔。

图片

从2019年8月拿到第一笔融资起,短短一年零7个月,锅圈共计融资近30亿元人民币。融资频率之高,金额之大,实属罕见。行业人士判断,本轮融资之后,锅圈的整体估值将高达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成为妥妥的独角兽公司!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5300多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火锅食材”“火锅超市”“火锅外卖”的火锅食材相关企业。无论从门店数量、上游供应商数量上,还是从大仓数量、SKU上看,锅圈早已经将赛道内的其他品牌遥遥甩在了身后。

图片

锅圈变形记:四年不到开店5000+

当前,在火锅食材超市赛道,锅圈食汇无疑是体量最大、腰包最鼓的选手。而闪亮的头衔背后,则是一位餐饮老兵充满烟火气的创业故事。

鲜为人知的是,锅圈创始人杨明超卖过啤酒,做过烧烤,曾隐秘在夜市大排档十余年,一支七八十人的核心团队就是在那个时期组建起来的。

可“夜市”对季节性依赖很强,夏季一过,冬天经常没有生意,多年组建的团队不能散,工资还得照常发,为了解决冬季用工闲置的问题,2013年起,杨明超拉着他的队伍又开起了火锅店——小板凳老火锅,并迅速窜红,一度开出超600家门店。

尽管火锅店生意红火,杨明超却发现传统火锅餐饮背后的诸多问题:传统中小型火锅、烧烤店的食材采购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人员不专业、缺乏产品等问题,会导致菜品质量不稳定,而供应链已经成为火锅、烧烤发展的必要要素。火锅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自建供应链是必然过程。

2017年1月,锅圈食汇火锅烧烤食材超市首个社区门店正式启动。自此,“餐饮老兵”杨明超的事业就像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开始一飞冲天。

刚开始,锅圈只卖火锅食材,冬季越冷卖得越好,门店单月收入达到几十万。但到了夏季就卖不动了。锅圈及时做出调整,把夏季热门的烧烤门类、不分季节的半成品菜加进去,成功实现全年销售。

据锅圈对外公布的数据,去年10月份,锅圈全国门店数量就已突破5000家,核心区域覆盖15个省,3个直辖市,200个地市,1000个县城,累计服务超1.3亿家庭。

关于未来,锅圈有着更宏大的目标:将在未来3-5年内,打造2万家线下门店。这是什么概念呢?其密集程度,约等于你随处可见的中国石化。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20年7月份数据显示,国内便利店网点最多的中石化易捷,也仅有约2.8万家线下门店。

图片

资本寒冬,锅圈凭啥融资拿到手软?

资本寒冬之下,锅圈却拿融资拿到手软,不惑创投、三全食品、IDG资本、嘉御基金、启承资本等知名机构纷纷慷慨解囊。背后,实则是各有各的考量。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分析:“从赛道来看,火锅食材是一个千亿级,且仍在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同时社区生鲜也是嘉御基金一直看好的赛道。锅圈将二者相结合,独创的“在家吃火锅”市场将会是一个比火锅堂食连锁更大、发展更快的领域。”

千亿级别,崭新赛道,也是各方资本之所以持续加注锅圈这样的火锅食材超市的最大动因。

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李祝捷解释:“我们研究了美股比较大的对标公司US Foods,以及专注在社区边卖食品及杂货的连锁巨头kroger,都是百亿美金级别。”不惑创投更是在锅圈的5轮融资中,每次都加注。

IDG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海涛则认为,火锅是中国老百姓最爱的吃食没有之一,因此看好锅圈在家庭场景的食材供应。

对此,卫哲更进一步分析:新零售时代,人货场发生了变化。以95后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崛起,意味着行业重构的机会来了。锅圈从年轻人最喜欢的火锅消费场景切入,这个人群正是资本最为关注的群体之一。

不到两年,就拿到了29亿元融资,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主角”杨明超的心路历程。

实际上,在第四次融资后,杨明超就坦言:“虽然我认为拿钱是很烫手的事情,但我拿这几笔钱比较踏实。”

因为拿着这些钱,锅圈实实在在办了几件大事,构建起了坚不可破的行业壁垒:

第一、先发优势。创业5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拿到了拓店数量和速度“双料第一”的好成绩;

第二、供应链壁垒。独立研发超过400+SKU、上游管控500多家专业工厂;

第三,物流壁垒,物流的下沉能力。锅圈拥有中心仓10个,前置仓超1000个,日流转20万件货;(据物流之道了解,今年目标是全国大仓数量达到18个)

第四,品牌壁垒。去年9月,锅圈食汇宣布迎来首位品牌代言人—岳云鹏,“德云一哥”正式入驻锅圈,成为锅圈一哥,同时锅圈也在各种渠道大范围进行品牌传播;

图片

第五,构建数字化信息化壁垒,打造云系统,保证未来2万家门店的运转。

打铁还需自身硬,锅圈能得到投资方的一致认可,并能快速稳步成长,从更深层来看,也许正像杨明超自己说的那句话:“拿踏实钱、做踏实事,把事做扎实!

加筑数字化优势,深耕供应链

在产品和渠道方面,锅圈坚持科学与创新兼具的方法,以提升效率为核心保持锅圈在零售红海市场中的差异化,保证各个链条的精密运转,用最先进的智慧化系统完成上下游的供应链效率提升,今年锅圈将持续升级数字化业务,成为一家真正的供应链驱动的公司,完成整个业务的智慧化。

文章来源:冻品头条,深圳商报,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编辑:王焰(河南工业大学副教授,河南省物流协会副会长



文本来源:冻品头条,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