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百世维新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11:29 梁一

在2020年大刀阔斧的战略调整后,百世集团交出了一份成绩单:3月11日,百世集团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2020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这也是百世集团自去年11月公布调整战略计划以来,发布的首份财务业绩报告。

财报摘要显示,百世集团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92.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8.9%。集团全年营业收入为300.0亿元;其中,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的全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4.2亿元及51.6亿元。集团全年毛利润为2.4亿元。

2020年11月对百世集团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在这个月公布的战略调整计划让百世快递在2020年12月的净利润重新转盈,可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单独12月一个月的良好表现不能完全扭转2020年百世的业绩压力。

百世集团的战略调整效果还需要一个相对较长且比较完整的周期才能体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期待“百世维新”取得更好的战果。

01

重回利好轨道


图片


2020年11月20日,百世集团宣布逐步退出店加业务、实施公司范围内的成本削减计划,同时对管理团队进行调整,核心业务百世快递事业部总经理“换帅”。系列举措意味着百世集团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核心业务,集中资源投入到快递、快运和供应链等的主营业务,以应对市场变化,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从3月11日发布的这份财报中我们看到,快递业务方面,百世进一步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加大了对末端网点发展的支持力度,网络稳定性和灵活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多方位的调整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快运业务方面,百世通过聚焦电商大件市场的战略、深入挖掘专业市场、经营管理效率得到提高;供应链业务方面,优化对优质客户的服务,朝着更加灵活的方向发展。

此外,百世集团在第四季度采取了一系列优化措施对现金流等方面进行调整,维持了财务的灵活性,业务运营也变得更加稳健,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从数据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经过战略调整后的百世集团录得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5亿元。同时,百世在财报中公布了2021年财务指引,预计2021年全年将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至360亿元

自公布战略调整计划以来,百世集团各项业务运营情况得到优化。快递业务当月快递单票重量环比减少14%、单票成本环比降低8.4%、效益提升显著、在12月整体扭亏为盈;百世快运的货运量也在本季度同比增长25.1%,高于行业平均增速,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市场领先优势,毛利率也回升至疫情前水平。集团战略调整让供应链业务也在第四季度的数据方面得到体现。

第四季度云仓履行订单量近1.4亿件,同比增长11.7%;全年云仓履行订单量4.3亿件,同比增长21.4%。整车物流网络货运平台百世优货第四季度交易单量为25.5万单,同比增长19.0%;全年交易单量则为73.8万单,同比增长19.2%。截至2020年底百世优货平台APP上注册司机超过32万名,同比增长70.6%

02

东南亚市场成新的增收引擎


除了国内业务的不断优化,百世国际也凭借东南亚物流服务以及跨境物流服务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百世国际2020年第四季度的东南亚的快递包裹总量达到2789万单,同比增长441%。

其中,泰国的包裹量增长25%至1230万,越南的包裹量环比增长35.9%至1400万;2020年全年,东南亚快递包裹总量为7359万单;其中,泰国和越南的全年快递包裹量分别同比增长612.8%及798.2%。

图片


2020年11月底,百世集团完成在泰国的分拨中心扩建工作,2020年12月在越南胡志明市启动了新的旗舰分拨中心。目前,百世在东南亚地区一共拥有24个自营的快递分拨中心,以及1000多个加盟站点。

东南亚网红产品能从原产地直发中国,越来越多中国制造也通过跨境电商登陆东南亚。发展东南亚物流服务的同时,百世国际还全面落实各项降本增效措施,2020年第四季度国际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了7.4个百分点。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百世集团来说是大刀阔斧推进企业内部改革的划时代之年。通过资源整合、战略调整,“百世维新”下各业务有望在年内实现稳健的增长。百世将继续巩固市场份额、优化成本结构、改善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让智慧供应链和物流服务延续可持续的强劲增长。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