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东航物流登A股,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双双赴美IPO | 物流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9:43 胡雪芹

6月7日-6月13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9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东航集团旗下东航物流正式登陆A股

6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航空混改第一股”。

东航表示,登陆A股标志着东航物流作为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完成“三步走”的“混改”路径,正式成长为一家公众性公司,同时也意味着东航集团成为首家实现航空客运和航空物流两项核心主业“双上市”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集团。

点评:从代表行业到带动行业,东航物流价值持续蜕变!
 
2、每日优鲜赴美IPO招股书

6月9日,前置仓模式的生鲜零售电商每日优鲜在美递交招股书,计划以代码“MF”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拟筹资1亿美元。此次IPO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华兴资本、招银国际、工银国际、富途证券、老虎证券,以及Needham。

截至2021年3月31日,每日优鲜已在中国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累计交易用户超3100万。

点评:新冠疫情之后,生鲜到家俨然成了最被看好的赛道之一。
 
3、叮咚买菜赴美IPO招股书!

6月9日,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同日也在美递交招股书,计划以代码“DDL”在纽交所挂牌。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瑞士信贷等为IPO承销商。

IPO之前,公司创始人、CEO及董事梁昌霖实益持有105,502,25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0.3%,并拥有总表决权的30.3%。公司所有高管和董事总共实益持有109,868,169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1.6%,并拥有总表决权的31.6%。

点评:叮咚买菜正在加速攻占每日优鲜的根据地。
 
4、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Speedaf,完成A+轮融资

6月8日,中非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Speedaf速达非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北极光资本跟投,元璟资本在A轮基础上持续跟投,所融的数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速达非海外国家网络拓展、IT系统建设及人才梯队搭建,全力打造中非快递第一品牌。

点评:中非跨境物流和非洲本地物流业务具有广阔前景!
 
5、自动驾驶初创企业魔视智能,完成1.5亿元B轮融资

6月8日,嵌入式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公司魔视智能宣布已完成1.5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博信资本领投,融玺投资、劲邦资本、紫峰资本、接力基金和华宇资本跟投。

本轮融资后,魔视智能将扩建其在上海、深圳、苏州和澳大利亚的研发中心以及在江苏南通的生产制造中心,加速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加强对客户的本地化支持与服务,推进自动驾驶量产落地。

点评:魔视智能以科技开启汽车的人工智能大脑,实现更安全更自由的自动驾驶”
 
6、跨境卖家物流平台跨境好运,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6月9日,一站式跨境卖家物流平台“跨境好运”近日完成数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淡马锡投资旗下Pavilion基金和所有老股东,山景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完成后,跨境好运将继续提升产品体验,并为中小跨境电商卖家提供更多跨境货运的路线选择,提升决策与物流效率。

点评:整合跨境物流资源并加强资源整合能力,是未来跨境物流的发展方向。
 
7、人工智能公司杉数科技,完成2亿元C轮融资

6月9日,杉数科技宣布完成近2亿元规模C轮融资,由中银国际领投、天任投资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与推广、团队建设等。

杉数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决策优化技术的人工智能公司,致力于利用运筹学和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将企业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求解,在杉数优化求解器(COPT)的驱动下,解决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一系列场景中的优化问题,实现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决策。

点评:杉数科技以智能决策赋能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德国仓储机器人公司GideonBrothers,完成3100万美元融资

6月9日,仓储物流机器人公司Gideon Brothers宣布完成31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Koch Industries领投,DB Schenker、Prologis Ventures 和 Rite-Hite 跟投。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以加速开发其基于 AI 和 3D 视觉的自主移动机器人 (AMR) ,同时,资金还将用于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和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开设办事处,扩大其在欧盟和美国的市场销售能力。

点评:智慧物流智能仓储仍是未来物流发展的主要方向!
 
2、墨西哥电商快递商99 Minutos,完成4000万美元B轮融资

6月9日,99 Minutos是一家电商快速送货服务提供商,为其他电子商务公司提供“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近期宣布完成由Prosus和Kaszek Ventures领投的4000万美元B轮融资,并计划将资金用于拓展其在拉丁美洲的业务。

点评:快递物流是电商体系得以顺利运转的重要基础设施。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