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中金的物流版图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09:36 林克

621日,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交易,市场交易火热。

 

首批9REITs中有两个与物流仓储有关,一家是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另一家是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

 

截至午间收盘,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总成交额达13.51亿元。其中,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REIT2.18亿元成交额居首,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REIT成交金额最小,为9016万元,与中金旗下产品差距达1.28亿元。

 

普洛斯是物流行业内的优秀的物流地产公司,而中金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也对投资物流企业有众多经验。

 

图片


作为国家背景的中金公司既投资过像东航物流、南航物流这些大型国企,也投资过众多初创企业。

 

01

大型国企信任的投资者


中金公司是东航货运上市的主承销商,并在去年年底,中金公司是南航物流混改的独家财务顾问,协助南航物流在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了普洛斯隐山资本、钟鼎资本、国改双百基金、君联逸格、中国外运等战略性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

 

旗下的中金浦成和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辰基金也参与了本次投资。

 

此外,中金公司还上海中古物流、上海畅联国际物流、秦皇岛港、中铁特货物流的上市主承销商。

 

在今年29日,中金公司作为大连港独立财务顾问,参与大连港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的工作。并且,苏宁的深创投中金-苏宁云享仓储物流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圆通速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也与中金公司有关。

 

02

钟情智慧物流的投资者


中金不仅与大型物流企业有关,旗下的众多子公司也投资了许多物流领域内的企业。

 

经掌链不完全整理,一共有包括快递,技术、冷链等领域的14家企业得到过中金系的投资。中金或是直接参与企业融资,或是属下公司作为企业的股东出现。

 

这些与中金或多或少有联系的企业,融资次数最多的高达9次,融资规模最高为118亿左右。

 

其中,中金资本直接投资了四家企业,分别为仓储机器人公司凯乐士,自动驾驶企业驭势科技,供应链整合企业广州致景,冷链企业鲜生活冷链物流。

 

图片

 

这其中有7家企业的业务涉及智能物流设备和技术分别为视比特机器人、新石器慧通、武汉库柏特、吉特科技、凯乐士、中邮科技、驭势科技。

 

驭势科技是其中的佼佼者,其推出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已经在香港国际机场落地应用,上汽通用五菱厂区内无人物流车也采用其技术。

 

驭势科技的10亿元融资规模是智慧物流领域企业里最高的。此外,这家公司还吸引了中金资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深创投、德国博世集团等企业的投资。

 

其他比较著名的企业有顺丰旗下的快递品牌丰网以及壹米滴答,致景的百布网也是一家知名的整合纺织业供应链的企业。壹米滴答和百布网分别是融资金额最高和融资轮次最多的企业。依迅北斗的产品是可以应用在货车上的行车位置记录仪。

 

企业与中金牵上线搭上桥的企业还有一个好处是,在“中金一家”战略方针指引下,中金基金密切联动中金公司各相关业务板块,将与中金公司相关业务板块继续协同联动。

 

这对于被中金投资过的物流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有利于找到更多的落地应用场景和合作伙伴。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