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京东增资,顺丰、韵达成立新公司,字节跳动跨界物流机器人!| 物流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10:08 胡雪芹

6月21日-6月27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0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增幅超566%!京东物流供应链注册资本增至100亿元

6月23日,京东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从15亿人民币变更为100亿人民币,增幅为566.66667%。

今年3月份,京东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也曾发生工商变更,京东电子商务(快递)香港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为JD Logistics Holding Limited。彼时,其注册资本从1亿人民币变更为15亿人民币,增幅为1400%。

点评:京东物流上市增持,掀起与顺丰在资本市场的竞争。
 
2、注册资本3000万元!顺丰国际在成都成立公司

6月21日,顺丰(成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蔚琛。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集装箱租赁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普通货物仓储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进出口代理;互联网销售(除销售需要许可的商品);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水路普通货物运输;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

点评:顺丰深入开拓国际物流速递的战场,与国际"四大"国家展开竞争。
 
3、注册资本2000万元!韵达快运在上海成立信息科技公司

6月23日,上海韵满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付廷贵。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从事信息科技、物流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国内货物运输代理;装卸搬运;普通货物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等需许可审批的项目);汽车租赁;广告制作;广告设计、代理。

点评:发展智慧物流是我国物流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必由之路。
 
4、完成数亿元融资!字节跳动增持智造物流机器人企业

6月21日,智造物流机器人企业杭州迦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深创投跟投,老股东字节跳动与联想创投继续加投。

杭州迦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法定代表人陈首先,注册资本约905.5万元。经营范围含技术服务;工业机器人制造;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货物进出口等。

点评: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5、3.95亿元!智能机器人厂商“大族机器人”完成B1轮融资

6月25日,大族机器人完成B1轮融资,融资金额3.95亿元,由优山资本、招商资本联合领投,中油资产、控股东海、方正证券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智能协作机器人的规模化生产、研发投入及市场开发等。

大族机器人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在大族电机机器人研究院100多人的团队基础上孵化而成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团队汇聚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英国、瑞士、新加坡、俄罗斯、印度等世界级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助力公司成为智能机器人时代的全球领导者。

点评:物流机器人技术竞赛背后是资本赛跑!
 
6、获新一轮战略投资!准时达国际供应链投资物流SaaS服务商“运链”

6月23日,运链宣布再次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此轮投资方为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融资完成后,准时达成为运链的单一最大战略股东。

运链方面表示,将与准时达携手开展区块链的应用和研发。未来随着网络布局和上下游客户的进一步拓展,准时达对运链增资,也将有助于运链数字化创新平台价值持续放大。

点评:细分赛道的国际物流数字化平台企业受到追捧。
 
7、2.5亿元!包装产业互联网平台“东经易网”完成B+轮融资

6月22日,包装产业互联网平台与包装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东经易网,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广发乾、云启资本和等多家资本机构跟投,执势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的技术研发、业务拓展、品牌建设和团队打造。

点评:东经易网联结产业链各环节配套资源,消除传统包装产业链成本与效率的黑洞。
 
8、数千万元!冷链食材供应链平台三餐有料获A+轮融资!

6月21日,冷链食材供应链平台三餐有料,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众海投资领投、梅花创投跟投。本轮融资是三餐有料半年内完成的第三轮融资,此前两轮融资由梅花创投和英诺天使基金投资。

三餐有料是国内领先的冷链食材供应链平台冻品在线集团独立孵化的新零售项目,目标是打造国内家庭半成品食材的第一品牌。

点评:外卖之外,宅经济风口下的半成品赛道逐渐拥挤。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11.5亿美元!美国配送初创公司goPuff完成新一轮融资

6月21日,美国配送初创公司goPuff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11.5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89亿美元,此轮融资参与者包括D1 Capital Partners, Fidelity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Company,Baillie Gifford, Eldridge, Reinvent Capital, Luxor Capital 和 SoftBank Vision Fund 1。

goPuff是一家大学校园内配送企业,核心消费群就是冲动购买的消费者,当他们饿的时候,就有很大概率会选择打开一个App,去买一些零食,而买的时候可能会再加上一杯苏打水、一包纸或一些其他的东西,而GoPuff通过按需配送的方式,基本能实现平均半小时送达。

点评:GoPuff以差异化模式推动行业领先的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增长
 
2、2900万元!美国本地生活服务公司Cornershop获战略投资

6月22日,美国本地生活服务公司Cornershop获美国打车服务公司Uber的2900万元战略投资。

Cornershop通过和实体便利店合作,为用户提供 1 小时内送达的送货上门服务。用户可以在单个或不同的店铺内选择产品,由专人进行统一购买和配送,商品价格和店内保持一致,平台对用户只收取运费。

点评:Uber跨界配送业,实现营收来源多样化!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