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美团有个大物流梦!王兴会打造第二个菜鸟网络?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14:39 林克

812日,理想汽车在港上市,以118/股的价格发行,最终以117元的破发价格收盘,理想的市值一度超过2300亿港元。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理想汽车是投资机构的宠儿,有多达10余次的融资记录,融资规模超过百亿元。投资方名单中除了有经纬中国、源码资本、华兴资本等明星资本及字节跳动这类互联网企业外,还有三个名字:王兴、美团、美团龙珠。
 
自动驾驶为何成为一个拥有外卖等生活服务电商巨头的菜?王兴看中了什么?
 

图片


01

美团青睐自动驾驶公司


美团可以说对理想汽车情有独钟,美团、美团龙珠还有王兴都投资了理想汽车。据招股书披露,美团是理想汽车的第二大股东,股比为13.23%,王兴个人持股比例也达6.76%
 
在上市前,美团和王兴向理想汽车投资超过11亿美元。而且,王兴也在社交媒体饭否上发表了数十条内容,以支持理想汽车。
 
王兴认为,理想汽车正在研发的自动驾驶、人车交互等技术,未来会与美团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王兴还判断未来将属于电动汽车,而美团本质上是一家移动公司,这也意味着车辆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美团对于自动驾驶的青睐众所周知。今年5月,美团获得了北京市向自动驾驶企业授予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去年9月,美团在北京首钢园开通常态化运营的无人配送门店。今年4月,美团的无人配送车魔袋20已经在北京顺义落地运营,覆盖顺义二十多个小区配送外卖。
 

图片

 
外卖配送属于即时物流领域,服务于末端最后一公里市场。美团作为外卖市场里的老大,对于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的投资,有利于提高配送效率。
 
美团首席科学家、智慧交通部负责人夏华夏表示:“最终我们希望以人机协同的方式,让无人车与外卖小哥形成合力,帮助小哥去提升配送效率。”
 
未来,美团的外卖模式也许是机器人在路上运输,外卖小哥负责送货到门。
 

02

美团积极投资物流相关企业


其实不止理想汽车,美团参与过的投资也是为数不少的。据企查查数据,美团和旗下的美团龙珠共参与了87次投资。美团龙珠前身是美团产业基金,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项目投资,推动本异地生活服务企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在众多的投资中,美团对于物流领域企业的投资次数达13次,涉及农产品物流,自动驾驶技术、同城配送、物流机器人等。
 

图片


与美团紧密相关的农产品物流获得了美团多达6次投资,有4家自动驾驶公司获得了美团的投资,物流机器人则有2家企业进入了美团的法眼。
 
农产品物流涉及冷链运输,美团的投资延伸到了餐饮上游行业,并与美团的卖菜业务直接相关。自动驾驶的投资则有利于美团未来探索出一条新的配送模式,也包括美团打车业务可以从中获益。
 
除此之外,美团还在85日成立了天津邦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810日,美团还与上海金山区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构建城市末端15分钟配送圈,同时积极参与无人机标准建设,促进无人驾驶航空行业与社会管理的深度融合。
 

03

美团会像菜鸟网络一样吗?


围绕公司本职业务开展投资的美团,有些类似于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后者也是围绕电商业务,去投资了众多物流企业。

图片


据企查查显示,菜鸟网络共对18家公司进行了投资,其中快递领域和跨境物流分别投资了5次。其余投资方向分散在同城货运、农产品物流、物流技术、即时物流、网络货运平台、航空物流等行业。
 
菜鸟网络围绕电商业务对其涉及的物流领域的企业进行了投资,有些还是以并购整合。但整体上菜鸟网络通过开放合作等多种形式,打造了中国乃至全球业务规模最大的电商物流平台。
 
在本地生活物流市场。美团外卖未来是否会像菜鸟网络向开放型物流平台发展?
 
首先,美团是一家本地生活领域的平台型企业,聚焦本地餐饮、商超等商家。菜鸟网络更多聚焦于仓配一体化的物流服务,服务链条稍长;美团外卖更多聚焦于本地生活消费物流相关的即需即送,鲜有仓储环节。虽然业务有别,但都是服务于百姓民生,都可以培育亿级用户规模。
 
其次,与菜鸟网络类似的是,美团也通过投资,将业务延伸到上游,尤其是农产品领域,为其未来重点发展的卖菜业务做铺垫,把从简单的外卖消费物流,介入餐饮供应链上游,从消费端物流进入到了产业端物流。
 
再则,较为核心的是在面向劳动密集型的物流市场,美团外卖和菜鸟网络都采用开放型平台模式,以相对的轻资产构筑了超级物流生态圈。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