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安能或将拿下港股快运第一股,东航、跨越扩大航空布局,中远海运物流携手安徽港航集团|物流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0:51 胡雪芹

9月13日-9月19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1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  IPO!国内零担快运龙头企业安能物流已通过聆讯

9月19日,港交所官网显示国内零担快运龙头企业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能物流”)已通过聆讯,并于9月19日更新通过聆讯后的招股说明书,J.P.Morgan与中金公司担任其联合保荐人。

作为零担快运头部企业,截至2021年4月30日,安能在全国拥有近151家自营分拨中心、自营车队拥有4200多辆运输卡车及挂车,拥有29400多家货运合作商和代理商,快运网络覆盖中国约96%的县城和乡镇,为中国各行业和地区超过36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

点评:安能物流或将拿下“港股快运第一股”
 
2、  海南分公司成立!中国东航全力打造海南主基地航空公司

9月16日,中国东航海南分公司揭牌成立,新成立的东航海南分公司总部将设在三亚,并进驻崖州湾科技城,全力打造成为海南主基地航空公司。
东航表示,将在海南持续加大运力投入,不断优化航线网络,计划在海南整体投放飞机50架左右,全方位拓展海南至全国、全球航线网络,打造海口、三亚精品快线。

点评:为自贸港搭建连接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
 
3、  战略合作!中远海运物流将携手安徽港航集团

9月15日,中远海运物流总经理蒋恺赴合肥参加中远海运物流与安徽省港航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安徽省港航集团是安徽省整合港口、航道、航运、临港产业及相关资源的主要平台,承担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参与上海组合港和长三角港口群合作分工的主体责任。

此次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双方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强化港口的综合枢纽功能,增强对长江流域、沿黄流域等腹地的服务、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港口高质量发展水平。

点评:上三角地区港航物流企业协同发展。
 
4、 2亿美金!汽车后市场服务商新康众完成D轮融资

9月16日,一站式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新康众”宣布完成近2亿美金的D轮融资,领投方为亚投资本,另有云龙资本、老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等持续跟投。

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C端天猫养车门店的全国市场拓展,形成S2B2C汽车后市场服务完整链路全覆盖。
点评:新康众“以专业化供应链为核心”的链路,提升汽车后市场效率
 
5、注册资本5000万元!立高食品成立冷链物流公司

9月15日,该公司由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据了解,近日,立高食品发布的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立高食品实现营收12.52亿元,同比增长86.78%;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79.95%。

立高食品是一家处于烘焙产业链中上游的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巧克力等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冻烘焙半成品及成品,此外还生产部分休闲食品。

点评:疫情带来的“宅经济”,为立足烘焙供应链服务带来机遇。
 
6、近10亿!普渡机器人完成C2轮融资

9月14日,普渡机器人宣布于近日完成数亿元C2轮融资,C1和C2轮累计融资额近10亿人民币。本轮投资人包括美团、深投控资本、红杉中国和其他战略投资方。

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在深圳和成都设有研发中心,全球拥有数百个服务网点。

点评:商用机器人已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
 
7、200万元!跨越速运在西宁成立跨航物流公司

9月13日,西宁跨航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袁成,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由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刘强东。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道路货物运输;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普通货物仓储服务;装卸搬运;汽车零配件零售;广告设计、代理;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等。

点评:跨越速运或进一步扩大空中优势。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收购!英国电商Brightpearl收购法国库存管理服务商

9月18日,Inventory Planner是一家法国库存管理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可帮助电商商家预测用户需求、优化库存管理,使卖家在避免缺货时减少收入损失、减少库存过剩等问题。近日Brightpearl 宣布收购 Inventory Planner,金额暂未披露。
 
点评:电商优化库存,是降本提效的关键保障。
 
2、1000万美元!孟加拉杂货配送平台Chaldal获C轮融资

9月15日,孟加拉国最大的杂货配送平台Chaldal近日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此轮资金将用于向15个新城市扩张业务。据了解,Chaldal成立于2013年,是世界上最早拥有独立仓库的杂货配送初创公司之一,目前设有27个仓库,分布于4个城市。

Chaldal称,过去12个月公司创造了4000万美元收入并完成250万份订单,同比增长约120%,目前销售产品约8,500种。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设50个仓库,扩展至30,000个SKU。
 
点评:南亚货运物流市场的数字化发展方兴未艾。
 
3、320万美元!新加坡物流管理系统Portcast获A轮融资

9月13日,新一代物流管理系统Portcast宣布获得320万美元的A轮融资。Portcast总部位于新加坡,为亚洲和欧洲的客户提供服务,部分资金将用于扩张市场。Portcast平台通过从各种来源收集的数据,实现实时追踪货运,预测可能会影响运输的因素。

据介绍,在全球范围内,Portcast追踪了超过90%的海运货物和35%的空运货物,并可以预测3万条贸易航线的需求。Portcast还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Order Visibility,这一功能可以追踪特定的SKU,保证货物更快抵达。

评:以Portcast为代表的物流管理系统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4、3300万美元!埃及B2B电商公司Capiter获A轮融资

9月14日,Capiter近日宣布已筹集3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资金将用于在2022年前将其B2B电子商务平台扩展到埃及、中东和北非地区。据了解,Capiter是一家总部位于开罗的B2B电子商务初创公司,已为超过50,000个商家和1,000个卖家提供服务。

Capiter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hmoud Nouh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创建一种机器学习模型,可以帮助商家计算要购买的库存商品。

点评:中东北非电商迅猛发展,或成下一个东南亚?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