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路歌拟赴港IPO,马士基、达飞等海运巨头趁着有钱忙收购 | 物流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13:44 胡雪芹

11月1日-11月7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3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拟赴港IPO!互联网物流平台“路歌”拟赴港上市


11月1日,证监会披露了路歌运营主体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天运通”)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

一旦获得受理,就意味着维天运通取得“小路条”,或很快就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悉维天运通已完成7轮融资,蚂蚁集团、北汽产投、中信证券等知名机构均有参与投资。根据路歌方面给出的数据,其数字物流服务的月交易额已超过30亿元,全年交易额超过300亿。

点评:路歌赴港IPO,给网络货运平台市场带来诸多期待。 
 
2、传化货运网与百世快运达成战略合作,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11月5日,传化货运网与百世快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传化大票零担数字化服务平台及百世网点和分拨的资源优势,在大票零担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本次合作,传化货运网通过汇集精品专线,将赋能提升百世快运22000+营业网点的零担业务整体发运能力,为增量货源创造多选项,增强业务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尤其要消除发货旺季运力短缺、服务质量差、价格不透明等带来的不确定性,在不断提高协作效率的基础上,服务“智”造,实现结构性降本,获得增量收益。下一步,双方还将在仓库仓储、物业、车后市场等领域进一步展开深度合作。

点评:传化携手百世,推进大小票零担网双网协同
 
3、投资超12亿元!菜鸟华南项目预计2023年底竣工

11月3日,菜鸟网络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下称“菜鸟华南项目”)投资超过12亿元,有望在2023年底竣工。

该项目是麻涌近年来引进的重大项目之一,位于麻涌镇作业区中路,总投资12.39亿元,用地面积约210.77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进出口额100亿美元,年营业收入25亿元。

点评:打造菜鸟网络跨境进出口全球服务枢纽,深耕广州,服务全球
 
4、1000万元!圆通速递于福建成立运输公司

11月1日,福建圆快运输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吴江一龙,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道路货物运输;国内货物运输代理;集装箱租赁服务;运输设备租赁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圆通速递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喻会蛟,注册资本82122.1341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国内、国际快递;道路货物运输;食品经营;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仓储服务(不含除危险化学品),社会经济咨询服务,销售包装材料、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

点评:圆通速递进一步完善物流运输网络
 
5、数亿元!同城及时生活服务平台UU跑腿获B+轮融资

11月2日,同城即时生活服务平台UU跑腿宣布近期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数亿元,本轮融资由58产业基金领投,优多资本跟投。此轮融资之后,UU跑腿将在服务升级尤其是夯实多样化帮帮服务、商户“跑男”群体的双向赋能上,升级产业塑造能力和同城即时生活服务生态建设,扩宽服务边界和服务质量。

UU跑腿隶属于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共享劳动力与时间为众包理念,人人都可注册成为跑腿师傅,并为附近的人提供买、送、取、办等多样化即时服务,为中小企业、电商、本地商户提供配送服务。

点评:本轮融资助UU跑腿为本地消费生活服务场景实现更多可能性
 
6、百世集团与云品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日,云品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百世集团云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将农村电子商务物流站(点)与百世末端邻里驿站融合共建。

云品荟是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由云南省商务厅牵头、云品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建设的面向各类销售渠道提供云南名特优产品直供及农产品供应链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可让消费者在互联网上一站式地选购云南的各类农产品。

点评:百世努力实现“统仓公配”,提高配送时效,服务乡村振兴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收购!马士基收购波音飞机物流公司以扩大空运业务

11月2日,马士基表示,将收购货运代理公司Senator International以及两架波音飞机,这是该公司推动其海运业务以外业务的最新举措。

马士基表示,公司将以企业价值约6.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德国物流公司,该公司最大的业务是空运。全球五分之一的集装箱运输由马士基处理。

点评:集装箱运输巨头马士基加码航空及陆运等物流。
 
2、1.36亿美元!马士基在吉达港开设新物流中心

11月3日,马士基与沙特港务局“Mawani”签署协议,承诺在25年内投资1.36亿美元(5.1亿沙特里亚尔)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伊斯兰港口建立综合物流园区。该项目占地205000平方米,将是沙特阿拉伯港口首个此类项目,旨在为该国进出口商的供应链连接和简化提供解决方案。

园区将提供仓储、配送、冷藏和电子商务设施的基础设施,以及转运、石化整合、空运和拼箱货物(LCL)货物的枢纽。此外,保税和非保税仓储和配送设施将占总面积的70%以上,其余部分将作为转运、空运和拼箱货物的枢纽。

点评:此战略合作将推动吉达伊斯兰港成为世界十大港口之一
 
3、20亿卢布!DHL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物流中心

11月1日,DHL宣布将在未来10年投资20亿卢比,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最大物流设施。DHL最近新扩建的班加罗尔物流中心位于Kempegowda国际机场内,占地超过11.2万平方英尺,是之前设施的四倍多。该门户的主要出口贸易通道是北美和欧洲,而亚太和欧洲是主要进口贸易通道。

DHL表示,在满负荷运行时,新设施每年可处理超过9万吨的货物。其扩建后的额外容量使DHL能够在印度各地提供12至24小时更快的货物交付,并将每日货物收件截止时间缩短多达60分钟。

点评:DHL印度新建物流基础设施,应对国际业务货运量的强劲增长
 
4、抛售股份!软银出售美国外卖超20亿美元股份

软银在半年内第三次减持美国外卖巨头DoorDash的股份,本次共出售价值超20亿美元的股份。

软银愿景基金以每股202.815美元的价格出售1000万股DoorDash股票。此前,软银分别在今年5月和8月出售价值10亿美元及22亿美元的DoorDash股份。

点评:软银多次抛售变现,或加大对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
 
5、23亿美元!达飞集团收购洛杉矶FMS码头90%股权

法国达飞集团拟以23亿美元收购EQTInfrastructure III持有的洛杉矶Fenix Marine Services码头90%的股份。交割完成后,加上之前已持有的10%股份,法国达飞将100%控股FMS码头。

据悉,FMS码头是洛杉矶/长滩港区第三大码头(约250万TEU),也是北美最大的码头之一。码头长期特许协议至2043年。

点评:达飞集团拟发展其码头业务,提升航运的增长和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6、中东快递Aramex在沙特国际机场开设新物流中心

11月3日,中东快递Aramex近日在位于沙特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货运村建造了新的快递处理设施。该设施配备了最新技术,可有效地为Aramex不断增长的客户群提供服务,并与公司不断努力改进和简化其运营以及促进为B2C和B2B客户的服务保持一致。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设施配备的自动包裹分拣系统,每天可处理多达100000件货物。此外,它直接连接到沙特清关系统,这将减少清关并将其运送到最终目的地所需的时间。此外,Aramex有望很快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地面服务提供商证书(GACAR 151)。

点评:Aramex拟进一步发展物流部门并巩固沙特作为全球物流中心的地位
 
7、6000万美元!印度杂货配送应用Zepto获投资

11月1日,两名19岁的印度企业家表示他们已经筹集了6000万美元,以解决印度过度拥挤和竞争激烈的杂货配送市场。此前他们曾合作过一些项目,包括为学童提供的乘车通勤应用程序,并在去年离开斯坦福大学,追求新的创业。本轮融资由Glade Brook Capital领投,Nexus和Y Combinator以及天使投资人Lachy Groom、Neeraj Arora和Manik Gupta也参与了这一轮融资,Zepto的估值为2.25亿美元。

Zepto目前仍以“隐身模式”运作,并在六个月前推出其应用程序。这家初创公司的名字使用了一个数学术语来描述其业务,提供10分钟的食品杂货递送服务,在速度上击败了许多有大量支持的竞争对手。

点评:杂货配送业务在印度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