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顺丰增发7亿美元债券,海康威视巨资建物流中心,嘉里物流收购上海靖安|物流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11:12 柠檬

2022117-2022123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1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顺丰控股:境外全资子公司成功增发7亿美元债券

119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9日发布公告披露,其境外全资子公司SF Holding Investment 2021 Limited(以下简称“SFHI 2021”)成功增发7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固息债券。本次增发债券将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据介绍,为实现顺丰控股海外发展战略、提升海外资金实力、拓宽融资渠道以及优化债务结构,此前于20211117日,SFHI 2021在境外完成公开发行12亿美元债券,具体包括4亿美元5年期债券、3亿美元7年期债券、5亿美元10年期债券,上述债券于2021111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点评:2021年已经收购嘉里物流,2022年或是顺丰强化海外投资布局的一年。
 
2、海康威视将12.86亿投资建设全球仓储物流中心项目

118日,海康威视发布公告,公司将以自筹资金投资12.8605亿元建设海康威视全球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在杭州市桐庐县规划用地31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用于打造海康威视自有产品全球仓储物流智能工厂。

点评:扎根快递之乡桐庐,海康威视或寻求制造业与快递业的协同发展?
 
3、普洛斯日本物流开发基金第四期完成募集

119日,普洛斯宣布日本物流开发基金第四期完成募集,关账资金总额达到37亿美元。据悉,该基金投资人来源多元,包括来自北美、亚洲和中东的养老基金、主权投资基金和保险公司等多家国际投资机构。

相关数据显示,普洛斯日本开发基金IV是该旗舰级物流开发基金系列的第四期,投资完成后,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预计超过91亿美元。

点评:普洛斯将继续投资开发大型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或重点布局大东京和大阪地区。
 
4、注册资本7290万元!中国外运成立仓储服务公司

117日,瑞达(金华)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729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伟,经营范围包括普通货物仓储服务;低温仓储;仓储设备租赁服务;装卸搬运;信息咨询服务。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

点评:作为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仓储服务可有效加快物资流动速度。
 
5、注册资本1000万元!福建菜鸟乡村物流公司成立

118日,福建菜鸟乡村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海萍,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普通货物仓储服务;装卸搬运;供应链管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

点评:物流科技赋能乡村物流,助力乡村振兴!
 
6、数百万元!危司机平台完成天使轮融资

121日,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危险品公路运输信息共享平台危司机,获得来自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危司机平台响应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战略,运用大数据将危险品运输车辆、运输公司、危化品生产企业的货物流通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共享对接,使其有效的降低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空驶率及企业的运输成本,并为危险品运输行业创造高效、健康、安全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同时也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一点微薄之力。

点评:本轮融资或将加快平台赋能危运行业数字化升级。
 
7、嘉里物流收购上海靖安100%股权

118日,嘉里物流近期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嘉里志甄(上海)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里志甄”)收购上海靖安运输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靖安”)100%股权,并完成签约,

据了解,嘉里志甄是嘉里物流为拓展内地食品冷链物流服务领域而专门成立的合资公司,可提供全面综合的冷链物流解决方案,服务涵盖上游至下游供应链。

点评:嘉里将进一步加强华东地区食品冷链业务的布局。
 
82亿美金!新能源物流车地上铁完成D轮融资

117日,新能源物流车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地上铁”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D1轮次由中金山东绿色发展基金领投,D2轮次由一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现有股东英格卡集团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资金将用于产业全价值链深度布局、数字化平台搭建和运维网络拓展。地上铁成立于2015年,从政策鼓励的“租车”刚需切入轻微型载货车市场,为各大快递物流和城配企业提供新能源物流车队租赁(长租、短租和分时租赁)、销售及运营配套服务,成为新能源物流车数字化运营服务商。

点评:城市绿色物流发展正当时,地上铁顺势而为。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3.35亿美元!法国分拣机器人公司完成D轮融资

117日,法国分拣机器人研发商Exotec Solutions,宣布完成3.35亿美元的D轮融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成长股票业务在本轮融资中领投,83NorthDell Technologies Capital进行了后续投资。

Exotec Solutions、研发了工业机器人SkypodSkypod机器人能够以10英里/小时的速度进行三维移动,并使用激光扫描仪导航穿越仓库,将收集和转移货物转送给手动安排产品发货的人。

点评:分拣机器人作为技术化智慧手段有效提升了物流运作效率。
 

2DHL在以色列增开中东最大分拣中心


117日,DHL Express宣布在以色列开设中东最大的机器人分拣中心。该公司表示,他们已在本古里安机场附近的工厂投资 8000 万美元,以跟上以色列包裹剧增的步伐。

机器人分拣中心选择了自动分拣系统,其中 100 条传送带每小时分拣 20,000 个包裹,大约是以前的五倍。DHL 现在一架货机可以在 50 分钟内处理完毕,放在而且自动分拣系统所需的人力减少了近 70%

点评:机器人分拣中心的开设新一步拓展了DHL在欧洲的智能化布局。
 
3、美国将投资140亿美元扩容港口和航道

119日,白宫表示,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将根据两党基础设施法,投入140亿美元加强港口和水路供应链。相关报道显示,这些项目包括对美国一些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港口扩容,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港。

点评:借力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上下游,建立相对完善的供应链体系。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