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百世连续两周暴涨,股价能否破1美元?顺丰、申通小跌,美团走势平稳|物流股市周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11:06 yoga编辑

2月7日-2月13日,顺丰无人零售项目“丰e足食”宣布完成3亿元A轮融资,在零售领域屡败屡战;申通新一年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共投100亿重点解决产能问题;圆通积极备战亚运会;达达集团商品小时达成春节亮点。
 
国际上,DHL斥资4亿美元加码医药供应链,马士基官宣新年第一笔收购。国内外快递与物流企业继续扩张业务布局,提升服务品质。
 
掌链《物流股市周评》对6家快递及电商物流相关上市公司,3家物流与供应链企业,3家国际物流企业做了如下梳理:
 

01

快递及电商物流

 
1.顺丰控股下跌1.20%,无人零售项目丰e足食完成3亿元A轮融资
 
上周顺丰控股先涨后跌,变化幅度不大。开盘首日涨幅最大,当日上涨1.91%。2月10日跌幅最大,当日下跌2.42%。整体来看,上周周一开盘价为64.5元,周五收盘价为61.53元,一周轻微下跌1.20%。
 
2月8日,顺丰孵化的无人零售项目“丰e足食”正式宣布已完成A轮3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领投,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跟投。“丰e足食”表示,将继续秉承顺丰优质的服务基因和物流供应链优势,铭记“让零售无处不在”的公司使命,搭建智能化、人性化、高密度的无人零售网络。
 
点评:e足食是顺丰进军无人新零售的重要业务布局,在依托供应链服务优势抢占无人零售市场的同时,也反哺其供应链能力。更长远的来看,或将带来增长预期。
 
2.京东物流上涨1.89%,京东增持中国物流资产至65.67%

继上上周京东物流回涨2.81%之后,上周京东物流继续上涨。2月7日开盘后连续四天上涨,首日上涨1.26%,2月9日涨幅最大,当日上涨1.65%,2月11日又大跌3.00%。上周开盘价为23.90港元,收盘价为24.25港元,一周上涨1.89%。

 
2月8日,京东以每股4.35港元的价格增持中国物流资产995497833股股份,持股比例从37.02%增至65.67%。这意味中国物流资产成为京东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之一。资料显示,中国物流资产是宇培国际、RRJ Capital、京东共同在中国投资的物流基础设施开发平台,也是中国本土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开发商及运营商之一。
 
点评:交易完成后,京东持股比例从37.02%增至65.67%,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物流资产的控制。对于京东而言,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物流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增强京东整体实力,提高盈利能力。长期价值可观,或利好股价走势。
 
3.申通快递下跌2.55%,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共投100亿解决产能问题
 
上周申通快递先涨后跌,股价震荡明显。2月7日、2月8日、2月9日三日连续上涨,涨幅分别为0.57%、4.39%、0.11%。随后连续两天下跌,跌幅分别为0.22%、2.80%。上周一周下跌2.55%。
 
2月8日,申通快递在总部召开2022新春动员会。展望2022年,申通表示将聚焦主赛道,把经济型快递做精做深,给商家创造更大的价值,才有可能创造更大的利润。今后三年,申通要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投资100亿元解决产能问题。总部、省区、网点要齐心协力做好生态圈,形成总部服务好省区,省区要服务好网点的一体化网络生态,帮助网点更好的做经营。
 
点评:作为国内成立最早和首批上市的民营快递,申通直营程度不高,在中心直营、产能建设、网点精细管理等方面相对滞后。最近几年申通一直在加大产能投入,未来随着产能的提升和规模效益的凸显,申通或将迎来质的变化。

4.圆通速递上涨3.60%,首批300多辆亚运版快递派送车在杭州启用

 

上周圆通速递股价来回波动,整体呈现上涨的态势。2月7日开盘当天涨幅最大,为2.86%。2月10日跌幅最大,当日下跌1.50%。上周开盘价为16.13元,收盘价为16.69元,一周上涨3.60%。
 
虎年开工之际,作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圆通速递首批300多辆亚运版快递派送车在杭州投入使用,在方便快递小哥进行末端派送的同时,也将为服务杭州亚运会提供车辆保障。
 

点评:从今年1月份引进首架宽体货机,到此次投入300多辆亚运版快递派送车,可见圆通在备战亚运会上的较大投入,一方面是为了借势营销,显现圆通全球化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打造品牌效应。另一方面,也由内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


5.美团走势平稳,无接触配送助力百色居民生活运转
 
上周美团股价有涨有跌,整体走势平稳。其中2月11日跌幅最大,为2.23%,2月9日涨幅最为明显,当日上涨3.71%。上周开盘价为229.60港元,收盘价为227.80港元,一周上涨0.44%。
 
从2月7日0时开始,百色市全域执行“不进不出”措施,关键时刻,当地外卖配送平台发挥了疫情保供的重要作用。据悉,美团外卖方面,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百色的保供工作,迅速启动疫情专项小组,在供给、履约、配送三大层面,建立起全面服务保障体系,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给。此外,美团外卖组织骑手以及当地商家,为田林、靖西、隆林等地区的防疫人员配送口罩、泡面、矿泉水等防疫生活物资,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点评:“无接触配送”持续升级已经成为标杆,在特殊时期为民众生活提高基本保障。美团外卖在“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先进探索经验也为国内外不少外卖配送平台提供了业务发展新思路。其前瞻性的业务布局,赢得稳健发展的局面。

6.达达上涨2.65%,商品小时达成春节亮点
 
上周达达股价经历了大起大落,2月8日、2月9日股价分别大涨6.11%、8.20%。紧接着2月10日,出现大幅度下跌,当日跌幅超5.05%。上周周一开盘价为9.75美元,周五以10.08美元收盘,一周小涨2.65%。
 
达达集团近期发布的春节消费报告显示,半成品年夜饭、视频云拜年、心意到家式串门、剧本杀式会友、年货偏好小时达,成为虎年春节新年俗的代表。商品小时达的即时消费方式成为今年春节表现亮眼的消费新势力。小时购是京东和达达集团携手打造的即时零售业务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即时零售模式。
 
点评:“春节小时达”的亮眼表现,彰显了达达集团“即时零售+即时物流”双轮模式的高效服务。作为即时零售市场做到行业龙头,不断为用户提高优质的服务,相信会带来增长预期。

02

物流与供应链


7.安能下跌3.20%,2022年定调“数字化+能力”

 

上周安能物流在来回震荡中呈现下跌的趋势。其中,2月7日涨幅明显,当日上涨2.47%,2月11日,出现大幅度下跌,一日跌幅超4.86%。上周开盘价为6.90港元,收盘价为6.66港元,一周下跌3.20%。

 

安能物流CEO兼总裁秦兴华的“开工寄语”中,其将 2022 定为安能打磨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年轮,而这一年,安能团队的关键词是提升“数字化+能力”的综合品质。安能将为打磨核心竞争壁垒做准备,以应对接下来行业在发展规模阶段会出现的整合与出清。

 

点评:港股上市的安能,从上市以来股价一直低迷,市面上不时传出被低估的声音。事实上,过去一年整个港股科技指数下跌超过30%。企业在资本市场一时的涨跌并不反映企业价值,企业内在价值才是决定企业股价走势的关键因素。


8.百世暴涨13.92%,完成中老铁路跨境首单
 
上周百世集团先涨后跌,波动明显。2月7日开盘后连续三日上涨,仅2月8日就暴涨14.73%。2月10日、2月11日出现小幅度下跌,跌幅分别为1.93%、0.20%。上周开盘价为0.823美元,收盘价为0.974美元,一周涨幅达到13.92%。
 
近日,百世完成中老昆万铁路(以下简称“中老铁路”)首个业务,所发货物主要为射频电缆、光模块、信道版卡,货物在昆综口岸以通关一体化的方式完成申报。据悉,中老铁路不仅为中老两国的货运服务,也为老挝周边国家如泰国、越南等提供进出口货物双向运输。百世集团表示,未来,百世还将充分利用RCEP生效和中老铁路运营契机,发挥自身在东南亚的物流网络,在东盟大市场内输出更多中国物流解决方案。
 
点评:中老国际铁路为云南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物流大通道,这对百世在东南亚的本土及跨境业务,无疑是多重利好。此前受到退市警告的百世仍没有重回1美元的最低股价要求,跨境业务的布局或助力百世力挽狂澜。

9.怡亚通大涨7.28%,布局孵化健康食品IP
 
上周怡亚通持续上涨,涨幅明显。2月7日至2月10日连续四天上涨,2月11日出现小幅回落。整体来看,上周周一开盘价为5.28元,周五收盘价为5.60元,一周上涨7.28%。
 
近两年来,包括食品在内的大消费行业IP孵化成为众多上市公司布局重点。而怡亚通在此领域已经提前“抢跑”,在酒饮领域不论是传统的分销模式还是新打造的品牌运营模式成绩均十分亮眼,在成功孵化“钓鱼台珐琅彩”与“国台黑金十年”的两款酱酒爆款产品基础上,今年又陆续推出“摘要12年”、“大唐秘造”、“国米精酿啤酒”多款酒饮IP产品。全年酒饮板块营收规模分销加营销预计超过50亿元,品牌运营规模预计将达到12亿元,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
 
点评:怡亚通走向供应链3.0时代,供应链+分销+营销业务为基本盘,品牌运营业务为新增长极。转型效果持续显现,长期看好其股价走势。

03

国际物流企业


10. FedEx下跌4.88%,携手微软推出全新电商跨平台物流解决方案

 

上周怡亚通持续下跌。2月7日至2月10日跌幅较小,股价变化不大,2月11日出现较大幅度变化,当日下跌超3.41%。上周开盘价为244.90美元,开盘价为232.20美元,一周下跌4.88%。
 
2月9日消息,联邦快递集团和微软宣布将推出一项全新的物流解决方案,作为双方促进商业、供应链和物流变革的多年合作计划的一部分。通过将联邦快递的网络智能与微软Dynamics 365的诸多功能相结合,联邦快递与微软将向零售商、商家和品牌推出“物流即服务”跨平台解决方案。
 
点评:FedEx与微软优势互补,将联邦快递网络强大的供应链服务与微软云服务结合起来,改善品牌、商家和消费者的电子商务体验,同时加速FedEx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配送服务。

11.DHL小跌1.74%,斥资4亿美元加码医药供应链
 
上周DHL股价有涨有跌,变化幅度不大。2月11日跌幅最大,为2.13%,2月9日涨幅最大,为2.66%。上周开盘价59.84美元,收盘价为59.15美元,一周轻微下跌1.74%。
 
近日德国邮政DHL集团的美国子公司DHL供应链宣布,其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部门今年将斥资4亿美元,将其制药和医疗器械供应链网络扩大27%——相当于增加近300万平方英尺。通过此次投资,DHL供应链在美国的LSHC站点将增加到34个,包括亚特兰大、辛辛那提、孟菲斯、雷诺和宾夕法尼亚州黎巴嫩。
 
点评:近几年,DHL持续加码医药供应链。除了以DHL为代表的海外物流企业,以顺丰为代表的国内快递及物流企业也在提前布局。医药供应链领域的巨大需求也将进一步带来增长预期。

12.马士基走势平稳,官宣新年第一笔收购
 
上周马士基仅开市三天,来回震荡明显,整体变化不大。2月7日当天不涨不跌,2月8日大跌5.98%,2月11日大涨6.60%。一周上涨0.22%。
 
2月9日,A.P.穆勒-马士基宣布拟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程及跨境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Pilot Freight Services (Pilot),该公司专门从事北美B2C和B2B业务领域大件/超大件货物运输。收购完成之后,Pilot和马士基在美国将共有150个设施,包括配送中心、枢纽和场站。该陆侧物流网络与马士基的国际影响力相结合,将创造出巨大的全新端到端供应链效能。
 
点评:2021年,面对特殊情况业绩仍取得了创纪录的突破,营收增长55%至618亿美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增长两倍,达到240亿美元。2022年新年第一笔收购也将助力马士基稳步前进,长期价值可期。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