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京东购中国物流资产,快狗推上市!顺丰增资,新宁物流2000万贷款逾期!|物流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11:07 柠檬

27-213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2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京东增持中国物流资产,持股比例增至65.67%
 
28日,据港交所披露文件,京东以每股4.35港元的价格增持中国物流资产995497833股股份,持股比例从37.02%增至65.67%
 
相关资料显示,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开发商及运营商之一,中国物流资产业务涵盖物流基础设施设计、开发、租赁、经营和管理等领域,主要服务于生产、零售、电子商务及物流服务等领域的客户。
 
点评:重资产发展的京东将借力继续加码物流基础建设。

2、快狗上市!快狗打车通过港交所聆讯
 
27日,快狗打车已通过港交所聆讯,中金公司、瑞银集团、交银国际及农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据悉,快狗打车于2021827日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2020年交易总额计,快狗打车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在线同城物流平台,也是香港市场领导者;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合计约占亚洲在线同城物流市场的68%
 
点评:资本布局货运出行市场,快狗能否在“厮杀”中脱颖而出?
 
3、顺丰控股注册资本增加至49.06亿,增幅7.68%
 
28日,顺丰控股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45.56亿元增加至49.06亿元,增幅7.68%。顺丰控股成立于2003年,法定代表人为王卫,其大股东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5.12%
 
点评:较大幅度的增资意味着顺丰或将继续开拓新项目,扩大公司现有的业务布局。

43亿元!顺丰无人零售业务“丰e足食”获A轮融资
 
28日,顺丰孵化的无人零售项目“丰e足食”已完成3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SoftBank Ventures Asia)领投,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跟投。
 
本轮融资后,顺丰关联方明德控股和软银亚洲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规模加速增长、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提升等。
 
点评:软银亚洲领投,顺丰的“即食”供应链受到资本青睐。

5、新宁物流:新增200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
 
27日,新宁物流公告,新增200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逾期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35%。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偿还逾期银行贷款本金505.46万元,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银行贷款金额为7094.5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17%;公司对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累计金额为24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22%
 
点评:京东减持,4次贷款逾期,新宁物流能否在荆棘中扭亏为盈?

6、菜鸟所持环世物流股份增至13.53%

29日,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环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比例从10.33%增加到约13.53%。据了解,环世物流股东变更,上海世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世涵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世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3位股东共退出约23.65%股份。
 
林杰持股比例从约40.23%上升至约52.69%,上海环世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约25.79%上升至约33.78%,菜鸟从10.33%增至约13.53%。此外,公司注册资本从约1.15亿元减至约8792.67万元。
 
点评:菜鸟供应链加大跨境物流服务资源的补短板。

7、鲜生活冷链联合香天下成立供应链管理公司
 
213日,鲜生活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新增投资企业四川天下鲜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比例20%。企查查数据显示,四川天下鲜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210日,法定代表人为贺祥秀,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供应链管理服务;国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管理咨询等。该公司由四川香天下餐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0%,鲜生活冷链持股20%
 
点评:有效的供应链管理促使供应链运作达到最优化!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西班牙邮政成立服务亚欧企业的货运航空公司

213日,西班牙邮政与本国伊比利亚航空公司合作,成立货运航空公司Correos Cargo,运输亚欧之间国际货物。新公司将使用A330货机,开通中国香港—马德里之间航班。西班牙邮政负责商务活动,伊比利亚航空负责运营这两架飞机。
 
点评:发展跨境物流业务,以应对业务量的迅速增长。

2、斥资60亿!俄罗斯速卖通卢布建造大型配送中心

213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公司发布消息表示,该公司将对叶卡捷琳堡新订单履行中心投资6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亿元)。该中心发货量将约为每天20万件。总投资额为60亿卢布。”该公司指出,202112月开始建设这一面积为7.4万平方米的设施,计划于2022年第三季度中期投入运行。
 
点评:大型配送中心的建立将有效缩短俄供应商的订单交货时间,缓解订单的交付履行问题。

311.5亿欧元!柯尔柏Körber收购西门子物流资产

210日,国际技术集团柯尔柏签署协议收购西门子物流的全球邮件和包裹业务。此前,西门子宣布以11.5亿欧元的价格将其子公司西门子物流Siemens Logistics的邮政和包裹业务出售给总部位于汉堡的柯尔柏集团Krber
 
根据西门子物流的官方报道,双方已经签署了相应的收购协议,预计交易将于2022年晚些时候完成交易,但需获得适当的监管批准。
 
点评:通过收购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供应链产品,提升端到端供应链的全球系统集成能力。

43亿美元!印度物流XpressbeesF轮融资,中国鼎晖退出

210日获悉,印度物流服务提供商XpressbeesF轮融资中获得3亿美元的投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这轮融资由私人股本基金百仕通增长(Blackstone Growth)TPG增长(TPG Growth)chrycapital领投。现有投资者InvestcorpNorwest Venture Partners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据了解,XpressBees是印度一家物流公司,业务涵盖最后一英里配送、逆向物流、款项收取、制造商直接出货相关的物流服务,并提供供应商管理、跨境服务、以及定制化的软件解决方案。
 
点评:鼎晖完全退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部分退出,中印之间的物流合作受政治风向影响。

59.35亿美!全球物流平台Flexport飞协博获得E轮投资

27日,全球物流平台 Flexport 飞协博宣布获得9.35亿美元的E轮投资,本轮投资由 Andreessen Horowitz  MSD Partners 领投,由 Shopify提供战略投资,现有合作伙伴 DST GlobalFounders Fund、软银愿景基金 1 (SoftBank Vision Fund 1) 以及其他投资方包括 Kevin Kwok 也参与其中。本轮资金挹注将使 Flexport 飞协博的投后估值超过80亿美元。
 
点评:持续打造物流业高效、透明、包容的生态系统,加速全球物流技术平台的发展。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