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汇通达登陆港交所,申通忙建物流园,嘉里物流收购美国货代|一周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10:57

2022214-220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6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申通投6.8亿元建苏南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园


215日,据申通之声公众号消息,申通快递副总裁、置业事务负责人沈世聪透露,历经一年半精细谋划,公司近日获批投资建设苏南核心枢纽——申通苏南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园,建安、设备及持续配套投入等总投资达到6.8亿元,致力于打造成申通新一代数智化枢纽样板项目。

点评:申通“强基建”建苏南核心枢纽,加快苏南物流速度。
 

2、长久物流拟收购恒安广信100%股权


216日消息,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久物流”)发布关于拟收购北京恒安广信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广信”)的股权公告。

公告显示,长久物流拟向北京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协议收购恒安广信的100%股权,合计转让价格为1530万元人民币。

点评:长久物流的此次收购,完善了整车业务的自营车体系且有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
 

3、注册资本1000万!顺丰同城在天津成立科技公司


据企查查消息,215日,天津丰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由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为杨杞龙。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道路货物运输(网络货运)等。

点评:顺丰同城成立科技公司,助力同城货运业务技术升级。
 
4、中通上线即时快递物流共享平台——“快弟来了”

217日,据中通之星公众号消息,经过三个月的测试运行,中通快递旗下全球跨域即时快递物流共享平台“快弟来了”正式上线!

“快弟来了”聚焦中高端时效件市场,提供极致服务实现跨省24小时送达。

点评:中通发力中高端市场转向高质量发展,要对标顺丰京东物流?
 

5、汇通达登陆港交所,成港交所下沉市场“第一股”


汇通达官方消息,218日上午,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878.HK

汇通达专注于为我国的下沉市场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公司形成的零售生态系统覆盖我国21个省份及超过2万个乡镇,因此被称为“农村电商第一股”。

点评:汇通达的上市或表明中国下沉市场大有可为!
 

6、总投资8亿元!申通快递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签约


218日,据申通之声公众号消息,近日,湖南长沙举行2022年新春座谈会暨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签约仪式,申通快递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作为九大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共建设申通湖南总部及结算中心、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智能物流拣选中心及办公配套等共11个单项工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20238月建成,设计日均处理快递约230万件,最高日处理能力约350万件。

点评: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快递处理能力。
 

7、嘉里物流拟以2.4亿美元收购美国货代公司Topocean


218日,顺丰控股旗下嘉里物流发布公告披露,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拟以不超过2.4亿美元收购美国的货代公司Topocean

公告显示,交割完成后,目标公司将成为嘉里物流的全资附属,目标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货运代理及物流服务。关于此次收购,嘉里物流表示,集团及Topocean均在国际货运代理及物流业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点评:嘉里物流收购Topocean,双方将在货代物流业务优势互补,共同实现降本增效。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亚马逊投75万欧元建太阳能系统


2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太阳能公司Apollo Power旗下子公司SolarPaint收到亚马逊欧洲公司价值75万欧元的订单。此笔交易是亚马逊为安装Apollo Power的太阳能系统,用于在屋顶和50平方米的人行道上发电。

同时Apollo Power表示,为亚马逊提供的太阳能系统可为亚马逊旗下的其他建筑和大型物流中心提供解决方案。

点评:亚马逊斥巨资建太阳能系统,能源转型或在国内物流中心成为趋势。
 

2、俄罗斯邮政在俄建立保税仓


214日消息,据报道,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02110月表示,俄方将在2022年启动有关创建保税仓库的试点项目。外国商家将能够在保税仓库内建立库存并可存储3年,在此期间无需清关、缴纳关税。

点评:俄罗斯保税仓试点项目的启动或将减少中国商家的物流支出。
 

3、泰国综合物流服务商闪电达计划进入马来西亚


215日消息,据报道,泰国综合物流服务商闪电达计划拓展马来西亚业务。目前,闪电达已在老挝、菲律宾设分公司,且已开通泰国—老挝间的跨境递送服务。

点评:东南亚物流市场竞争激烈,中国物流企业能否打赢本土企业?
 

4、英国即时配送公司Zapp2亿美元B轮融资


2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英国即时配送初创公司Zapp完成了2亿美元的B轮融资,用于拓展其在伦敦和阿姆斯特丹以外的业务,本轮融资由Lightspeed468 CapitalBroadLightCapital共同领投。

Zapp2020年在伦敦成立,主要业务为食品杂货即时配送。

点评:即时配送这条赛道在国外也受资本青睐。
 

5、黑石计划增资旗下泛欧最后一英里物流公司Mileway


215日,黑石官网消息,其旗下占地1470万平方米的泛欧最后一英里物流公司Mileway的现有投资者同意对该公司进行210亿欧元的资本重组,并同意长期持有该业务。

点评:黑石增资Mileway,表明其对最后一英里物流有强烈的信心。
 

6、拉美电商Mercado Libre扩张航运业务至墨西哥


2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日,墨西哥包机航空公司TSM 宣布进军货运市场,并由拉美电商Mercado Libre运营。

据了解,目前,Mercado Libre已拥有两支专门用于墨西哥和巴西业务的机队,该业务的目标致力于缩短偏远地区的物流交付时间。

点评:下沉市场受到关注,航空运输有效解决配送难题。
 

7、顺丰合资公司AJEX在沙特正式投运


2月17日消息,据报道,近日,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宣布,与顺丰国际在沙特利雅得合资创办的AJEX埃捷国际物流于2022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AJEX是一家业务范围覆盖全球的快递物流服务企业。对于此次AJEX在沙特的正式投运,顺丰方面表示,AJEX将致力于帮助中国电商打开沙特市场大门,沙特和中东的消费者和企业将可通过AJEX的物流服务,购买中国电商平台的商品。

点评:AJEX在沙特的物流服务将助力中国电商进入沙特市场。
 

8、亚马逊将在比利时开设首个物流中心


2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在比利时建首个物流中心,计划至今年年底建成。据了解,该物流中心由亚马逊自营,分拣来自法国和德国大型配送中心的包裹,再配送至比利时客户。

点评:电商巨头在比利时建物流中心,构建保障电商配送的物流网络。
 

9DHL剥离旗下路由规划公司Greenplan


218日,据邮政研究院公众号消息,德国邮政DHL集团宣布,以管理层收购的方式将旗下路由规划公司Greenplan剥离给当前的管理团队。

点评:DHL剥离Greenplan,专心做物流。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