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京东物流收购德邦,顺丰累计回购股份1032.66万股,软银投资舟谱数据!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09:45

202237-313日,这一周是中国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大动作不断,其中快运市场龙头企业德邦股份被京东物流集团收购,或是近年来公路物流市场最大的并购。
 
据掌链•第一物流网《一周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1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京东物流收购德邦股份66.49%股份
 
313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将以89.76亿元收购德邦物流66.49%股份。双方将在快递快运、跨境、仓储与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有消息透露,京东物流CEO余睿在近日的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达了对于两家合作的原则要求:德邦物流品牌依然会保留,作为A股上市公司依然会保持独立运营,京东物流会竭尽所能为德邦物流管理团队和员工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会竭尽所能帮助德邦物流更好成长。同时,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也在内部会议中谈到,公司还将继续保持品牌和团队独立运营,他也将继续管理公司。
 
掌链点评:双方合作或将互补短板,京东+德邦也将守住中国零担快运营收第二强。
 
2、顺丰控股子公司发行“22顺丰D1”债券
 
311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称,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该期债券采取网下面向专业投资者询价配售的方式发行,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发行价格为每张人民币100元,票面利率为2.82%,债券期限为1年,债券简称“22顺丰D1”。

掌链点评强化投资布局,顺丰或将继续开拓新项目扩大业务范围。
 
3、顺丰控股累计回购股份1032.66万股
 
39日,顺丰控股公布称,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032.66万股,回购资金约为5.65亿元(不含交易费用),回购股数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21%,平均成交价为54.72/股(最高成交价为59.40/股,最低成交价为51.70/股)。
 
掌链点评:顺丰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股权回购以对员工实现股权激励。
 
4100万元!中通快运斥成立物流公司
 
37日,新乡市中诺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谭威,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装卸搬运;运输货物打包服务;运输设备租赁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中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
 
掌链点评:新公司的成立将继续完善快运区域业务布局,今年或是中通快运积极扩张的一年。

5、达达集团宣布将回购最高7000万美元的股票
 
312日,达达集团董事会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授权其在未来12个月内以ADS的形式回购价值高达7000万美元的普通股。据了解,2021年总营收为69亿元人民币,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78%2021年京东到家平台GMV431亿元人民币,年活跃消费用户达6230万。

掌链点评:股票回购或将进一步刺激股价增长,实现净利润的赶超。

6、数亿元!“鲜生活冷链”完成B轮融资
 
312日,冷链食材流通服务商鲜生活冷链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中信建投投资、贵阳创投、东创云、远东宏信等投资者共同参投。本轮融资后,鲜生活冷链估值100亿元。
 
据了解,成立于2016年鲜生活冷链是世界500强企业新希望集团打造的冷链食材流通服务商。在全国建立了70余家分支机构,服务客户超2500家,搭建的全国柔性履约网络触达全国31省、近700城,配送网点超30万个。
 
掌链点评标志着鲜生活冷链正式迈入食材流通行业独角兽俱乐部。
 
7、中集世联达获得中集、上港等战略投资
 
311日,中集世联达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中集集团、上港集团、隐山资本。中集世联达物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多式联运业务,以箱货场联动独特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江海空铁陆联运集装箱物流服务、冷链、钢铁和能源等特色的专业物流服务。
 
掌链点评:以集装箱为载体的多式联运受到资本青睐,疫情之下更凸显集装箱运输业务价值。
 
81.5亿元!舟谱数据获软银亚洲等B+轮融资
 
37日,国内领先的智慧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和业务流程服务平台——舟谱数据,获得约1.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SoftBank Ventures Asia)与阿里巴巴集团前总参谋长曾鸣教授领投,老股东峰瑞资本跟投。跃为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舟谱数据创始人兼CEO苗江波表示,“本轮募集资金额将主要用于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力度,持续推动快消品行业渠道流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掌链点评:快消品流通供应链市场发展相对领先,数字化科技应用空间较大。
 
9、数千万!逗号科技完成A+轮融资
 
312日,第三方物流智慧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逗号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联想创投、深圳担保、珠海正菱。此前,逗号科技曾获平安系、联想创投、盈峰资本、中集集团、投控东海、逸合实业等知名机构的天使、Pre-A轮及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决策优化算法在智慧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为行业实现数智化转型深度赋能。
 
掌链点评:加速推进和拓展了决策优化算法在智慧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
 

02

国际物流与供应链


101千万美元!美国人行道送货机器人公司完成战略融资
 
312日,美国人行道送货机器人公司Serve Robotics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芯片巨头英伟达独家投资。据悉,当前Serve Robotics的股东还包括NeoUberLee JacobsLong Journey VenturesWestern Technology InvestmentDeliveryHero 7-Eleven 旗下的7-Ventures Wavemaker Labs等。这笔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扩大洛杉矶和旧金山以外的人行道送货机器人市场。
 
掌链点评:通过自动人行道送货机器人有效解决了最后一英里的交付问题。
 
113500万美元!法国跨境物流服务商ConvelioB轮融资
 
37日,法国跨境物流服务商宣布获得3500万美元B轮融资,Acton Capital PartnersGlobalFounders CapitalAlma Mundi VenturesForestay Capital投资。Convelio专注于从事大件、易碎和高价值物品的运输服务,拥有在30秒内生成报价并实时预订、支付或跟踪货件的特点。
 
掌链点评跨境物流的发展将继续为端到端的物品和信息流动赋能。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