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中国物流集团上市公司合资货运航空!京东、菜鸟加快布局跨境物流|一周投融资

文本来源:掌链•第一物流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10:02 文叶

2022314-320日,据掌链•第一物流网《一周物流投融资》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3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15亿!连云港拟向上港集团定增募资
 
314日媒体报道,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连云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上港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约为3.72亿股。
 
公告表示,本次募集的资金拟用于连云港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项目、连云港绿色低碳港口装卸工艺设备更新改造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点评:连云港战略合作上港集团,利好港口企业跨区域、跨领域合作。
 
2、中国物流旗下华贸物流战略合作东航物流
 
3月15日消息,中国物流集团旗下华贸物流发布公告称,2022年3月15日,公司与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航物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此次合作的内容包括:共同面向大型制造业客户提供全球物流解决方案,打造安全可靠的全球物流供应链体系,助力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共同开展海外回程货源开发工作等。
 
点评:华贸物流与东航物流的此次合作,将通过整合双方资源,共同打通物流供应链。
 
3、嘉诚国际拟与华贸物流等合资货运航空公司
 
3月16日消息,嘉诚国际发布公告称,嘉诚国际与中国物流集团旗下华贸物流、智都投资签订了关于合资成立航空公司的协议。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华贸物流出资2.75亿元人民币,嘉诚国际出资2亿元人民币,智都投资出资2500万元人民币。
 
三方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整合优势,通过经营运作航空物流仓储、运输、国际货代等业务,满足客户及市场的物流需求,使合资方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点评:在当前航空货运外部环境及政策利好下,三方合资成立的嘉诚国际航空或迎来新发展机遇。
 
4500万!申通成立人力资源公司
 
314日消息,据企查查APP,近日,宿迁茗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由申通快递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服务(不含职业中介活动、劳务派遣服务)、物业管理、家政服务、装卸搬运等。
 
点评:申通相继成立人力资源公司,不断完善人力资源体系。
 
51000万!中通快递在浙江成立新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314日,浙江中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赖铭法,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由中通快递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网络货运)等。
 
点评:新公司经营范围含网络货运,看来中通也要加速布局网络货运了。
 
6、1000万!阿里在九江成立仓储服务公司
 
据企查查APP,3月14日,九江心之怡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药品批发、食品销售、货物进出口、报关业务、包装服务、仓储设备租赁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浙江心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后者的控股公司为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点评:九江新公司位于跨境电商产业园,阿里加快布局跨境电商及物流。
 
7、100万!菜鸟在杭州成立新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3月15日,杭州虎鸟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徐跃东,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物联网技术服务、普通货物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等需许可审批的项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上海菜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点评:菜鸟的物流网络布局还在进一步扩大。
 
8、中国邮政合作临空文旅 共建古镇主题邮局
 
3月16日,据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消息,重庆临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主题邮局经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文旅邮政融合发展。
 
双方的此次合作,将围绕主题邮局、特色小镇、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点评:中国邮政合作文旅公司,开辟文旅邮政融合发展的新道路。
 
9、菜鸟供应链增持日日顺智慧物联股份
 
据企查查APP,3月15日,青岛日日顺智慧物联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菜鸟供应链所持的日日顺智慧物联股份从之前的约10.72%增至约12.07%。同时,日日顺智慧物联的注册资本也从变更前的3290.09万元人民币减少到了2923.37万元人民币。
 
点评:菜鸟对日日顺智慧物联股份的增持或表明长期看好日日顺的发展。
 
10、京东开通中国香港-巴西圣保罗双向货运包机
 
3月19日消息,据报道,京东宣布开通中国香港-巴西圣保罗货运包机航线,这是京东国际物流在拉美地区的首条定班包机线路。
 
京东国际物流在提升干线航空效率的同时,将通过一体化物流仓网协同,为中国商家提供一站式无忧发货服务,打造包裹从中国到巴西10日内端到端的全链路物流履约能力。
 
点评:跨境物流热潮带动航空物流发展,京东也在加快货运航空布局。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Shein将在美印第安纳州建立新配送中心
 
3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中国跨境电商品牌Shein宣布将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怀特斯顿建立一个新的配送中心。据悉,此配送中心还将与印第安纳大学合作,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投入运营。
 
点评:Shein自建配送中心保障物流服务水平。
 
2、沙特阿拉伯与亚马逊签署谅解备忘录
 
3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投资部宣布与亚马逊签署谅解备忘录,发展本国的电商行业。
 
据了解,沙特阿拉伯与亚马逊于315日签署的协议是政府发展当地电商和吸引沙特阿拉伯可持续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点评:全球掀起电商热潮,沙特阿拉伯从政府层面支持本国电商发展。
 
3、菜鸟启动韩国分拨中心及卡班线路
 
318日消息,据报道,317日,菜鸟正式启动位于韩国的分拨中心及卡班线路,助力跨境包裹高效安全送达韩国消费者手中。据了解,这是菜鸟在韩国的首个分拨中心及首条卡班线路。
 
点评:海外分拨中心能加快跨境包裹的配送速度,为跨境电商保驾护航。

文本来源:掌链•第一物流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