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物流股集体走弱,京东物流跌幅明显,顺丰、圆通跟跌,中通小涨|物流股市周评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10:13 万万

321日至327日,受国际资本市场及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除中通快递外,中国物流股集体走弱。

中国物流上市公司方面,顺丰控股下跌6%;京东物流配售新股资本市场反应较大,大跌17.7%;圆通速递下跌4.2%;中通快递小涨3%,加大越南产能投入;韵达下跌4.9%,推出中澳线路集运业务;美团下跌6.2%

国际物流上市公司方面,FedEx股价上涨,马士基股价下跌明显。FedEx致力于新技术探索,测试“Crosstrack”功能;马士基购置电动重卡助力内陆运输脱碳发展;DHL完成超8亿公升可持续航空燃料交易。

掌链•第一物流网《一周物流股评》对6家快递及电商物流相关上市公司,3家物流与供应链企业,3家国际物流企业做了如下梳理。
  

01

快递及电商物流


1.顺丰控股下跌6%,顺丰航空全货机在鄂州花湖机场成功试飞


顺丰控股先跌后涨,321日周一开盘价49.55元,当日下跌3.37%。周二下跌1.57%,周三小涨0.25%,周四下跌2.5%,周五最终收盘价为44.94元,一周最终跌幅为6%

近日,顺丰航空一架波音757-200全货机平安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标志着我国首次全货机执行新机场试飞任务的圆满完成。据悉,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第一座货运枢纽机场。未来,顺丰航空将继续保持机队建设投入,开通国内、国际新航线,助力时效快递服务全面升级。

掌链点评:顺丰实力在提升,股价却在下跌。这是大雨天出门,普天共淋了。

2.京东物流下跌17.7%,募资11亿美元配售新股


321日至327日,京东物流股价先涨后跌。周一开盘价24.95港元,周二、周三上涨,周四下跌6.88%,周五下跌13.74%,最终收盘价为19.84.港元,一周下跌17.7%

325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京东物流拟透过配售新股募资,同时向其控股股东京东集团增发股票,合计募资约11亿美元。京东物流拟利用上述募集资金来提高公司物流网络和解决方案、并购,以及增加一般公司用途的现金储备。同时,京东集团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京东实体)与京东物流签订认购协议,认购事项完成后,京东集团在京东物流的股权将维持在63.5%左右。

掌链点评:京东等中国互联网巨头被美国投行做空,波及京东物流,但收购德邦后或将利好其股价。

3.圆通速递下跌4.2%,第7B757全货机归队


上周圆通速递股价走低,周一开盘价18.24元,周五收盘价16.44元。周二下跌2.97%,周三小涨0.54%,周四小跌0.84%,周五下跌1.02%,一周下跌4.2%

近日,圆通航空引进的第7B757全货机成功落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正式加入机队,这是圆通今年投入运营的第二架新飞机,预计到2022年底机队规模将达到20架左右。

掌链点评:疫情下圆通发力航空和国际业务,航空运力得到不断壮大,硬实力在提升。

4.中通快递小涨3%,拟于越南投入100辆牵引车


上周中通快递股价涨跌互现,一周小涨3%。周一开盘价206.6港元,周二、周三、周四连续上涨,周五下跌6.69%

本周内,325日消息,越南中通与江淮汽车已签署100辆高端快递集装箱半挂牵引车购置计划,拟通过产能投入来提高中通在越南的市场份额。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中通已在东南亚、非洲部分国家开通了本土业务,并将拓展南亚、中东等新市场。

掌链点评:RCEP深化落实,让东盟市场成为中国出海竞争新赛场,中通携手江淮汽车,在越南的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5. 韵达股份下跌4.9%,推出中澳线路集运业务


上周韵达股份总体下跌,周一开盘价18.84元,周二小跌0.94%,周三上涨2.18%,周四下跌2.79%,最终收盘价为17.2元,一周下跌4.9%

近日,韵达国际推出了中澳线路集运业务。据悉,该服务可为海外消费者提供中国网购商品出口的转运服务,实现跨平台、跨商家、多类型产品集中转运,支持将多个包裹合为一个跨境包裹,全程自动跟踪货物状态。

掌链点评:韵达一向发展稳健著称,并主打国内市场,此次开拓澳洲市场或预示国际布局加快。

6.美团下跌6.2%,联手小米发力即时零售赛道


上周美团股价先涨后跌,一周跌幅达6.2%。周一开盘价157.7港元,周二上涨6.32%,周三上涨2.09%,周四下跌5.89%,周五的最终股价为135港元。

322日,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发微博称,“美团搜索小米之家,新品最快半小时到!”该微博在业内视作美团与小米正式合作的官宣。早在202110月,双方就启动了合作试点,目前,美团外卖上的共有3000余家小米之家门店,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在内的276个城市。

掌链点评:美团联手小米发力即时零售赛道,在外卖业务利空的情况下,美团或将依靠零售业务突围。

02

物流与供应链


7.中国外运下跌3%,收购中外运物流南京公司45%股权


上周中国外运股价走低,一周下跌3%。周一开盘价为2.36港元,周二上涨2.16%,周三小跌0.85%,周四小跌0.85%,最终收盘价为2.24港元。


325日,中国外运宣布拟以1.89亿元人民币向洪大物华收购中外运物流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公司)45%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外运将间接持有南京公司的90%股权,南京公司将成为中国外运的附属公司。


掌链点评:完成中外运物流南京公司的股权收购后,货运业务板块得到进一步完善,或将利好其股价。


8.安能物流股价平稳,2021年公司营收逼近百亿


321日至327日,安能物流股价平稳。周一开盘价4.43港元,周二小涨0.44%,周三下跌3.53%,周四下跌2.06%,周五最终收盘价为4.16港元。

325日,安能物流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这是公司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达96.45亿元,同比增长36%;总货运量达1260万吨,同比增长23.4%;资产总值达到63.36亿元,同比大增71%

掌链点评:安能物流一直承压扛跌,而其业务面的向好发展,值得期待。

9.怡亚通股价平稳,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达成合作


上周怡亚通股价平稳,周一开盘价4.96元,周二小跌0.16%,周三平盘,周四下跌1.23%,周五最终收盘价为4.88元。

325日,怡亚通集团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从跨境供应链平台服务、跨境电商产业带、跨境产业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战略优势互补。

掌链点评:加速跨境电商物流市场的业务拓展,怡亚通的供应链比较优势可以得到进一步释放。

03

国际物流企业


10.FedEx上涨1.98%,测试“Crosstrack”新功能


上周FedEx股价走高,周一开盘价为217.72美元,周五收盘价为226.56美元。周二上涨1.99%,周三下跌2.25%,周四上涨1.65%,周五小涨0.64%,一周上涨1.98%


上周322日消息,FedEx正在测试一项可帮助用户追踪快递的“Crosstrack”新功能。在“Crosstrack”标签页,FedEx用户可以看到已购物品照片、其他公司(如eBayTargetWayfair等)的交付信息以及预估送达时间。


掌链点评:疫情之下,国际市场对FedEx航空物流需求增强,“Crosstrack”功能将为股价注入强心针。


11. 马士基下跌11.6%,购置300辆电动重卡


上周马士基股价走低,周一开盘价为16.98美元,周二下跌1.46%,周三下跌2.07%,周四下跌4.43%,周五最终以股价15.19美元收盘,一周下跌11.6%


上周326日消息,马士基拟购置300辆电动重卡投放于北美陆运网络中,将在2023年至2025年间交付。300辆电动重卡将搭载Einride公司的数字化公路货运操作系统和充电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环保的短途货运替代方案。


掌链点评:购置电动重卡是马士基实现内陆运输脱碳发展的重要一步,马士基登陆向综合物流发展,远期看仍是股市领跑企业。


12.DHL下跌3.4%,完成超8亿公升可持续航空燃料交易


上周DHL涨跌互现,一周下跌3.4%。周一开盘价为50.53美元,周二小涨0.1%,周三下跌2.84%,周四小涨0.26%,周五最终以股价48.83美元收盘,一周下跌11.6%


322日消息,DHLbpNeste两家公司达成全新战略合作。两家企业将在未来五年内向DHL提供超过8亿公升可持续航空燃料,这将成为航空业内最大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交易之一。


掌链点评:越是挑战越加速换挡发展,DHL在绿色物流方面投资给中国企业一个借鉴。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