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物流投融资 | 滴滴拟美股退市顺丰发行短期公司债 百胜(中国)谋供应链

文本来源:掌链•第一物流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09:52 文叶

2022411-417日,据掌链•第一物流网《一周物流投融资》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2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滴滴出行官网公告拟从美股退市

4月16日,滴滴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从纽交所退市,以便更好地配合网络安全审查整改措施。滴滴在公告中表示,在退市完成之前,公司将不再申请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

点评:随着监管趋严,赴美上市或不再是我国数字物流企业的首选。
 
2、5亿元!顺丰控股子公司完成短期公司债发行

4月16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2022年4月15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2022年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二期)的发行。

公告表明,这期债券采取网下面向专业投资者询价配售的方式发行,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发行价格为每张人民币100元,票面利率为2.73%,债券期限为1年。

点评:顺丰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可补充现金流,为公司业务开展提供保障。
 
3、京东减持新宁物流股份约893万股

4月14日,新宁物流(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京东系企业)减持股数约893万股,减持比例为2%。

点评:宿迁京东的此次股份减持或利空新宁物流。
 
4、云南顺丰与西双版纳机场、茶叶协会战略合作

412日消息,顺丰集团宣布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西双版纳机场、西双版纳茶叶协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云南顺丰整合自身优势运力,通过无人机+全货机无缝对接的全新运输模式助力春茶出山。为满足运输时效,云南顺丰整合空网+陆网运力,以空网为主、陆网为辅的方式建设强大的茶叶运输网络。

点评:强大的物流运输网络使得农产品“出山”不再是难题。
 
5、注册资本3000万!百胜成立供应链管理新公司

据企查查APP,4月13日,传胜供应链管理(张家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黄多多,由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百胜(中国)此前已经在上海、西安、合肥等多个城市成立了供应链管理公司。

据了解,百胜(中国)是中国领先的餐饮公司,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

点评:百胜成立多家供应链管理公司,餐饮企业也在构建自有供应链物流体系。
 
6、京东科技和京东物流共同打造首座动产融资仓

4月14日消息,据报道,近日,京东科技联合京东物流共同在我国家电制造业重镇——顺德北滘打造了首座动产融资专属仓库,发挥京东数智化供应链优势,为家电行业提供物流和供应链金融科技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据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电一进入位于北滘的仓库,无论最终是要在线上线下哪个渠道进行售卖,品牌商和经销商仅凭入库商品精准评估的价值,无需等到家电实际销售出去,就能快速实现智能质押,获得动产融资额度”。

点评:京东动产融资的创新服务,能够有效缓解企业因货物存储导致的资金压力。
 
7、德坤物流战略合作天泰跨境供应链

4月13日,据德坤物流公众号消息,近日,德坤物流与天泰跨境供应链签订跨境物流战略合作协议。

德坤物流长期以来深耕国内物流市场,构建了国内高效物流生态闭环,并且计划逐步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而天泰跨境供应链专注于欧洲跨境专线,主要从事国际航空货运、环球海运、国际快递等国际业务。

点评:此次合作将实现资源共享,更好把握跨境物流的机遇。

 

02

海外物流与供应链


1、中通国际开通“中柬”冷链专线

411日,据中通国际公众号消息,近日,中通国际开通中国至柬埔寨跨境冷链专线,柬埔寨是中通国际在继老挝、缅甸之后在东南亚拓展冷链业务的国家。

据悉,本次专线主要承运山药、油麦菜等新鲜农产品,从云南昆明出发,途径老挝、泰国抵达柬埔寨,返程时将柬埔寨农产品运至云南。

点评:中通跨境冷链专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扩大跨境商品的类别。
 
2、亚马逊澳大利亚计划推出当日达服务

4月12日消息,据报道,亚马逊透露为加强在澳大利亚市场的竞争力,计划在悉尼和墨尔本推出当日达服务。

据悉,亚马逊澳大利亚业务负责人表示,亚马逊的目标是在悉尼和墨尔本推出当日达服务,根据该计划,在上午11点之前下单的消费者可以在当晚收到货物。

点评:当日达服务在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的同时,也能降低库存成本。
 
3、eBay战略合作DHL Express

4月12日消息,据报道,近日,DHL Express与eBay签署合作协议,以促进秘鲁企业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增长。

据了解,通过双方的此次合作,DHL Express的客户可以选择在eBay上开店,能够以优惠的价格获得优质服务。另外,已经在eBay上的卖家也可以获得DHL服务的优惠价格。

点评:跨境电商和快递企业的合作能够有效推动当地跨境业务的发展。
 
4、顺丰计划联合嘉里物流打造东南亚区域快递网络

4月12日消息,据报道,顺丰控股董秘甘玲表示,顺丰和嘉里物流具有诸多业务协同机会,2022年顺丰会借力嘉里物流在东南亚的本土配送网络,合力打造东南亚的区域快递网络,开发更高性价比的跨境快递产品,未来有机会将把业务范围扩展至全球。

点评:顺丰对嘉里物流的收购有助于拓展国际业务,在内卷下寻求新增长。
 
5、TikTokShop将在东南亚4国上线跨境业务

4月13日消息,据报道,TikTok Shop计划将于4月25日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及菲律宾4个东南亚国家上线跨境业务。

据了解,由于东南亚市场在上线初期采取定向邀请制度,商家需要邀请码方可完成入驻。所有东南亚国家只需1个邀请码。

点评:TikTok Shop在东南亚4国上线跨境业务,看来TikTok Shop要押注东南亚市场了。

文本来源:掌链•第一物流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