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快狗拟下周上市,发改委下达城乡冷链等专项投资计划|物流投融资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0:16

2022年6月13日-6月19日,据掌链•第一物流网《一周物流投融资》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5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


01

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14亿元!发改委下达城乡冷链等专项投资计划


6月14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22年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重点支持建设服务于肉类屠宰加工及流通的冷链物流设施项目(不含屠宰加工线等生产设施),公共冷库新建、改扩建、智能化改造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以及已纳入年度建设名单的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内的公共性、基础性设施补短板项目。


2、不超20亿元!韵达拟发行中期票据


6月11日,韵达股份发布关于拟注册和发行中期票据的公告,拟注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公告显示,韵达股份募集资金的用途包括但不限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经营活动。


3、80亿元!农发行支持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主题金融债券


6月17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年期支持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主题金融债券,票面金额80亿元,发行利率为1.94%,比上一日收益率水平低12个基点,认购倍率3.21倍。


本次债券发行得到兴业银行、青岛农商行、中金公司、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广州银行等机构的支持,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冷链设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冷链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培育等重点领域的贷款投放。


4、快狗打车拟下周在港上市


6月14日,快狗打车开启招股,拟发行3120万股,IPO招股价每股21.5港元,计划通过香港IPO筹资约6.71亿港元(8550万美元),预计6月24日在香港上市。快狗打车的基石投资者包括奇瑞和广发,其中,奇瑞认购5000万美元,广发认购1350万美元,奇瑞和广发一共认购6350万美元。


5、7000万元!甄一科技完成A轮融资


6月18日消息,供应链协同平台甄一科技宣布完成由蓝湖资本领投,红点中国、信公股份、执一资本跟投的7000万元A轮融资,毅仁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6、圆通国际出售旗下国际货运代理子公司股权


6月16日,圆通速递国际发布公告,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Jumbo Channel Limited与 Uniserve Holdings Limited及OTX Logistics Holland 订立买卖协议,据此,Uniserve已同意自Jumbo Channel收购OTX Logistics Holland全部已发行股份的50%,代价约为540.95万欧元。


7、投资20亿!中通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


6月16日,2022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活动在位于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举行。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梅松就中通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该项目总投资预计20亿元,聚焦无人机、无人车、数智科技IT、测绘地理信息、智慧城市五大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快递物流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创新业务模式,加快快递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


8、中国外运将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于上交所独立上市


6月15日,中国外运宣布,董事会决议同意公司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0年4月推出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先导计划,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及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要求,申请发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9、东航物流: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拟减持不超9%公司股份


6月14日晚间东航物流公告,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拟减持不超过9%的公司股份。东航物流公告显示,因自身业务安排及需要,公司股东联想控股拟在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9525.3322万股,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因自身资金规划安排,股东珠海普东物流拟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4762.6611万股,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10、中国国航拟取得山航集团控制权


6月14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司、山航集团及山钢金控签署了《关于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及增资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公司拟受让山钢金控持有的山航集团股权并拟向山航集团增资;并且公司亦拟与山航集团的其他股东进一步沟通并确定对山航集团的投资安排。公司拟通过前述交易合计持有山航集团不低于66%的股权,并取得山航集团控制权。


11、过亿美金!海柔创新获得D+轮融资


6月13日,海柔创新(HAI ROBOTICS)宣布获得过亿美金的D+轮融资。领投方为今日资本,跟投方包括某顶级美元基金,和五源资本、源码资本、红杉资本、零一创投等老股东。此次是海柔创新12个月内获得的第三轮融资。


12、1.2亿元!广联航空拟收购成都航新30%股权


6月11日消息,广联航空公告,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对价方式按照成都航新100%股权4亿元的估值收购成都航新3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2亿元,并购款项来源为自筹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成都航新100%的股权,成都航新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02

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3、1.5亿美元!货代公司Allseas Global投资成立船公司


6月18日消息,英国货代公司Allseas Global Logistics,在供应链紧张时,曾开通中国至英国的直航服务“中国快线”(China Xpress)。该航线在运营18个月后,Allseas Global Logistics于近日宣布,与母公司Allseas Global集团旗下的集装箱服务供应商1st Containers一起,成立合资企业Allseas Shipping Company(ASC)。


Darren Wright表示,ASC已投资1.5亿美元,租赁6艘集装箱船,组建自有品牌船队。未来,ASC还计划订造更多船舶,并考虑购买运力在2500TEU以内的支线型船舶,避开繁忙的枢纽港,从而为客户提供可靠的船期。


14、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投资中国物流地产


6月14日消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将在环京接手一个19万平方米的物流开发项目,扩大其在中国的物流地产领域的投资。

据国内工业地产运营商庆通中国宣布,公司将携手美国资管巨头贝莱德,共同开发河北省的配送中心,双方将在该领域进行长期合作。


15、260亿美元!物流地产商安博拟收购杜克房地产


6月14日消息,全球最大的物流仓储地产商安博公告,将以包括承担债务在内的260亿美元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购杜克房地产。安博表示,该交易预计将通过节省企业一般和行政成本、运营杠杆以及对租赁和债务进行按市价调整,立即增加3.1亿至3.7亿美元的收入。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


(编辑 柠檬)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