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重磅 | 把握“十四五”物流发展“五个转变”新机遇 ——中物联副会长蔡进出席2020中国物流形势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16:54

1

  12月11日,2020中国物流形势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智慧物流创新伙伴大会在京启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指出“十四五”期间物流业应把握“五个转变”带来的新机遇。

  蔡进指出,“十四五”期间物流面临良好的宏观环境:经济潜在增长率普遍预计在6%以上,甚至高至8%。由此测算,物流业此期间完全有条件达到70万亿左右的增量。物流的发展对推进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至关重要;同时物流是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最重要的支撑,应把握好“十四五”“五个转变”带来的新机遇。

  一是宏观环境由过去的结构优化进入创新驱动。“十三五”期间主要是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十四五”则是以举国机制推动创新,以此形成新供给,在此基础上形成新消费。

  二是组织方式由传统物流的组织方式转为供应链模式。在传统物流时代,组织方式是基于产品、模块化的;在供应链时代则是流程化的,从产品延伸到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应打破边界做好组织协同,形成完整的价值链。

2

  三是“十四五”期间将由目前的注重消费互联网转为更注重工业互联网;在重视服务业的同时更加扶植制造业发展。这对物流组织方式和能力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流的创新在基于消费的基础上,要更好地切入到工业中。

  四是物流应提升组织协同能力,向柔性化、敏捷化、定制化转变。之前,消费个性化被供给端的批量化所抑制,“十四五”期间消费个性化将充分释放,物流业应思考如何让组织活动更加柔性化、敏捷化,更适应定制化的需求。

  五是现代物流与先进科学技术融合得更紧密,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及智能化是发展的必然。

  最后,蔡进提出对物流从业者的殷殷期待,指出“十四五”是内涵非常丰富的时代,物流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形势下,希望物流从业者适应“十四五”期间转型升级的要求,充分把握发展新机遇。

  此次大会以“大智载物——智慧新生态·物流新格局”为主题,重点探讨智慧物流产业生态发展之道,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赋能,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路径。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北京中物化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包括人民网、《现代物流报》在内的10余家媒体进行支持报道。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