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菜鸟物流路径规划算法入围全球最高工业应用奖;中通快递斥资1亿元在上海成立物流公司;德邦辽宁总部智慧产业园落户大连自贸片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16:57

1、中国物流领域首次!菜鸟路径规划算法入围全球最高工业奖项


图片


12月10日,美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信息显示,以菜鸟人工智能团队为核心研发的物流路径规划算法,已经入围2021年Franz Edelman杰出成就奖。这是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的最高工业应用奖,被称为运筹学的“奥斯卡”。奖项设立50年来,首次有中国物流供应链领域企业入围。


菜鸟持续推动物流业数字化升级。继包裹数字化之后,开始进行物流枢纽、物流车辆、物流末端和物流人员的数字化。其中智能路径规划算法是新零售出现的技术基础,创造了30分钟—2小时内送达的新商业业态。


这套算法综合计算了顾客下单动态、需求随机、仓内作业空间狭小、合单拣选、城市交通堵塞、末端小区登记流程、电梯等待等复杂的不确定性因素,在极短时间内给出决策,以留下足够的线下操作时间。目前菜鸟、盒马、饿了么、同城零售、LAZADA等平台均使用该算法提供服务。


路径规划算法综合消费者订单、商品在货架的位置、拣选员传输给打包员的悬挂链速度等因素,指引拣货员进行更合理的工作。该店员表示,有了算法帮助,他达到同样工作效率的情况下,每天走动步数从2万多步下降到了1万步以下。


据悉,Franz Edelman奖历史上一共有三家中国企业入围,分别是中国石油、宝钢集团和工商银行。菜鸟是首次入围该奖的中国物流供应链企业。


2、喻渭蛟之子成为圆通旗下关键公司及多家合伙企业大股东


图片


近日获悉,喻渭蛟之子喻世伦成为圆通旗下4家合伙企业最大股东及最终受益人,各持股99%;与此同时“圆虹信息”的最终收益人也将成为喻世伦。


据了解,四家企业分别为上海圆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圆涔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圆鲲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圆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另据悉,上海圆弘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2日,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人民币;圆通蛟龙集团100%控制;“圆弘置业”对外投资持股以上4家合伙企业,各自持股1%。圆弘置业和以上合伙企业都是“圆虹信息”的股东。


资料显示,上海圆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本4亿元,2020年7月该公司发起人由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圆通关联的四家管理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为上海圆弘置业有限公司)及100%持股的上海圆弘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所有。现在起,“圆虹信息”的最终收益人将成为喻世伦。

来源:快递生态圈


3、德邦辽宁总部智慧产业园落户大连自贸片区


日前,投资1.5亿元,占地5.2公顷的德邦辽宁总部智慧产业园项目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是大连自贸片区法定机构改革一个多月来开工建设的第二个超亿元项目。


德邦辽宁总部智慧产业园项目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德邦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东北地区投资建设的首个总部基地项目、也是该公司在东北区域最大的智慧化产业园项目,项目将致力于为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将以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构建现代服务生态圈和完善的互联网、物流服务。


项目涵盖“一总部五中心” 即:辽宁总部数字智慧园区、金融财务结算中心、跨境及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科技与智能设备研发中心、智能数字分拣中心、德邦大学-辽宁分校等,致力构建德邦服务东北部、辐射全国的全方位物流供应链仓储网络。


来源:央广网


4、中通快运入选“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榜单”


图片
12月8日至12月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和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发布会暨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召开。中通快运成功入选“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榜单”。
据悉,此次大会发布的“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榜单”,是国内首个关于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的权威排行榜,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和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建立的中国隐形独角兽数据库编制而成。
榜单评选主要依据四个标准:一是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二是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三是公司估值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70亿元人民币以下),四是公司创立时间在5年左右。大多隐形独角兽企业分布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行业,是地区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是城市招商引资的优质对象。
未来,中通快运将继续以数字技术为抓手,以需求为导向,打造具有中通特色的“数字快运”发展之路,为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此前,中通快运还入选了由胡润百富、百富天启和前程无忧三方联合发布的2020抗”疫”民营企业最佳雇主排行榜。
来源:中通快运

5、中通快递斥资1亿元成立上海通宁物流有限公司


12月9日,上海通宁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刘华委,公司经营范围包含道路货物运输;普通货物仓储服务;国内货物运输代理;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机械设备租赁;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等。

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上海通宁物流有限公司由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赖梅松为最终受益人以及疑似实际控制人,总股权比例为35.93%。

今年以来,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还新成立了常州吉瑞物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东中瑞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投资数额分别为1000万元人民币、5000万人民币。

来源:电商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