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中央经济工作会定调!2021年中国物流怎么干:要抓11点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14:15 陆伟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都是盘点当年经济工作得失,同时定调部署下一年的经济工作。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不例外,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不例外,并明确提到“供应链”“现代物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冲击全球贸易和物流供应链。同时,美国新当选总统对华政策也一副来者不善的架势。而中国国内虽然消费经济取得较好发展,但是工业经济却充满诸多挑战。


图片

图源:中远海运集团



一、总基调


 
 
1.定调形势2021年综合形势:复杂严峻大形势

会议指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掌链小议:面对美日印澳四国推“供应链联盟”,推进供应链对华脱钩,复杂在于脱不掉,却也逐渐出现合不来的问题。供应链不稳,中国外贸物流需要防范于未然。


2.定调2021年总体部署:稳中求进总基调


会议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掌链小议:“稳中求进”也是2021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市场发展的总基调,但只要做稳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抓好“六稳”,落实好“六保”(包括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总体还可以小步前进。


3.定调2021年总体任务:双循环总要求

 

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掌链小议:“双循环新格局”是对2021年经济工作总要求的核心表述。注意这其中的关键词之一“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不就是讲国家供应链么?供应链企业要振作起来!关键词之二“流通”,现代物流是流通的四大支撑之一(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服务企业,你知道该做点啥?

 
二、总部署


  
在针对2021年全年经济工作部署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八大重点任务,掌链小编就来分析一下,这其中哪些都是讲给物流与供应链人听的。


1.第一大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关键点:数智物流技术要强化

会议部署,“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


掌链小议:“国家战略科技”是个新提示,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量子计算、智能交通等科技应该都是国家战略科技了,而这些技术无不用于数智物流。菜鸟网络、京东物流、顺丰等数智物流赛道的领跑者要继续加油了


2.第二大任务: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关键点: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会议部署,“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掌链小议:供应链问题被摆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的第二位,可见党和国家对供应链安全和供应链竞争的重视度。从内容看这个任务像讲给制造企业听的,但别忘了中国航空物流短板也是华为、中兴等中国科技的卡脖子问题。国家发改委推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发展,我们物流企业不但要提供运力支撑,也要深入制造企业的供应链服务保障。商务部、工信部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部门联合推进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还将在2021年深化。


3.第三大任务: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关键点:做强内贸现代物流是主体
会议部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掌链小议:拥有14亿人口,4亿中产阶级的中国市场(近乎美国+日本两国全国人口),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消费市场,消费物流带动的电商快递、外卖配送、生鲜冷链、医药物流……仍是活跃的主体。中通、圆通、申通等通达系快递、美团配送、菜鸟直送等企业大有可为。


4.第四大任务: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关键点:发展高质量外贸物流
会议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掌链小议:“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运销”的国际供应链体系不会因为特朗普就全部撕裂,但是撕一撕,弱的就会被扯下来,中国要在全球市场站住脚跟,稳健的高质量的外贸物流支撑不可少。服务于外贸物流的怡亚通、一达通等企业要努力!


5.第五大任务: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关键点:粮食供应链安全是关键
会议部署,“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掌链小议: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的根本目的还是保粮食供应链安全,不过今天得粮食供应链安全更为多元化,要以耕地保障基本的供给,要以科技保障品质的供给。而种子专利更是牵动供应链安全的粮业“芯片”,中粮,中储粮等粮食流通与供应链努力。


6.第六大任务: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关键点:数字物流公平发展
会议部署,“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

掌链小议:电商物流、外卖物流等市场头部企业逐步形成一定程度的规模效应,从一定程度上看,平台型数字物流企业在赋能中小企业,但也到了需要讨论公平市场环境的阶段。最近的棒子已经落在智能快件箱企业丰巢科技身上。


7.第七大任务: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关键点:房地产供应链也要稳
会议部署,“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

掌链随议:这一条就当“随议”,这不是物流与供应链专业话题,不过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链一直都存在,只是不同于一般商品。


8.第八大任务: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关键点:绿色物流与供应链要强化
会议部署,“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掌链小议:运输行业过去被认为空气污染的“祸源”,随着黄标车退出、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登场,公路货运等领域的绿色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1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