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中国还需要迈过哪些坎?

文本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10:58 高江虹

1

 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已经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

  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生产性码头泊位2.3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2520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也是世界第一;民用航空颁证运输机场238个;全国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15.6万公里;邮路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4085.9万公里,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一连串数据,构筑起庞大的交通大国。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已经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

  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

  据刘小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目前从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交通科技三个维度可判断,我国已经成了一个“交通大国”。

2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从‘连线成片’到‘基本成网’。”刘小明表示,我国综合交通网络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不断提升。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网络化。此外,我国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进一步打通了国家运输大动脉。与此同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国城市道路总长度达到45.9万公里。“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交通、物流、信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优化国家经济空间布局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刘小明表示。

  第二个维度是运输服务,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中国是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面对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我国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运输结构,不断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出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2019年,全社会完成客运量176亿人次,完成货运量462亿吨,平均每天有4822万人次和1.27亿吨货物处于交通运输中。网约车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平台日均使用量超过2000万人次。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大约是4500万人次。快递业务量完成635亿件,近10年年均增长39.1%,业务量跃居世界第一,相当于每天有约1.74亿件快递。我国运输服务的通达性和保障性正在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注入了强大动能。

  “三是交通科技从‘跟跑’到‘跟跑并跑领跑’并行。”刘小明指出,中国交通超级工程举世瞩目,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今天的中国,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特殊地质公路建设技术攻克世界级难题,超大型桥隧技术、港口航道技术以及大型机场工程建设技术领先全球。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保持同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装备领域智能化不断取得突破。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机场等一批超级工程震撼世界,“复兴号”动车组、C919大型客机、振华港机等一批国产交通装备标注了“中国制造”的新高度,洋山港集装箱和自动化码头引领全球,互联网物流蓬勃发展,刷脸进站、“无纸化”登机、无人机投递、无接触配送等新技术的应用,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巨大便利。

  “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刘小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中国交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根据白皮书,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届时我国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国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交通强国路上的挑战

  迈向交通强国之路,需要交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首要挑战便是如何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12月21日,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了800亿件,又一次创造了我国快递发展史上的新纪录。但由此产生的天量快递包装废弃物如何处置引人注目。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表示,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加强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扎实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取得了积极进展。“9571”“9792”工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70.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了91.5%,在营业场所设置了7.6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大家应该能够感受到,拿到手里的快递包裹明显地运单小了,胶带瘦了,纸箱薄了,油墨减了,可循环包装应用变多了,快递包装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上取得了初步成效。”赵民表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支持和努力。”据悉,就在今年的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

3

  赵民还透露,申通等6家品牌快递企业完成可循环中转袋的应用试点,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8%以上,替代了大量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国家邮政局也推进行业运能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鼓励寄递企业加快推广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持续推进邮件快件上机、上车工程,提升甩挂、高铁等运输方式在行业运输中的比例。其中,邮政企业一级干线甩挂邮路占比近80%。并支持寄递企业购置新能源车辆,保障行业新能源车通行和停靠权利,促进行业绿色通行,截止到目前,全行业新能源车辆达4.69万辆。

  民航也是交通节能减排的重点。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2019年,我国运输航空每吨公里油耗和碳排放分别为0.285千克和0.898千克。均较基线下降了16.2%,处于历史最优水平。“这在全球主要航空大国中处于领先位置的”,董志毅介绍称,“机场平均的每旅客能耗达到了0.898千克标煤,每旅客二氧化碳排放量0.553千克,分别较基线下降了15.8%和28.81%。”

  刘小明表示,大力发展绿色交通,须在能耗排放上做“减法”、在经济发展上做“加法”。他表示,交通部将严格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着力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效能。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电气化比例达到71.9%,新能源公交车超过40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超过14万辆,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43万辆,天然气运营车辆超过18万辆,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舶建成290余艘,机场新能源车辆设备占比约14%,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施全面使用,邮政快递车辆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保有量及在重点区域的使用比例稳步提升。全国942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建成运营充电桩超过7400个;全国港口建成岸电设施5800多套,覆盖泊位7200余个。建设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疏港铁路,统筹推进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文本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