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速览 | 中通快递公布2020年业务量;大湾区航空委任5董事……

文本来源:快递杂志、中国铁道建筑报、民航资源网、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09:42

中通快递公布2020年业务量

图片

1月12日,记者从中通快递网络大会获悉,中通2020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70亿件,同比增长40.3%,市场份额约为20.48%,稳居行业第一。从2002年创立以来,中通实现两次飞跃——2016年,中通在纽交所上市,那一年,拿下了国内快递市场占有率第一。2020年,中通在港股二次上市,这一年,成为首家市场份额超20%的上市快递企业。

来源:快递杂志

西北最大金融仓储基地迎来首批物流企业

1月7日,由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的西北最大、最先进的金融仓储基地——甘肃公航旅金融仓储基地迎来首批满载货物的搬仓车,至此国内一线电商京东集团旗下京东物流正式成为首批入驻该基地的物流企业。

图片

满载货物的搬仓车驶入仓储基地

该金融仓储基地的投产运营,将为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等西北省区物流、工矿、商贸等企业提供产业集聚、信息共享、金融支持、仓储配送、报检通关等全程供应链服务,实现跨地区物流集散、区域物流配送、物流金融、保税仓库、信息化服务一体化。对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州新区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商品流通节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金融仓储基地

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报

大湾区航空委任5董事

据港媒报道,深圳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筹办的大湾区航空,引入多名名人进入董事会,包括顺丰创办人王卫。

图片

根据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大湾区航空在2020年12月10日委任5名新董事,除王卫外,还有东亚银行董事局副主席李国章、保安局前局长李少光、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香港机管局前行政总裁许汉忠。

许汉忠在航空业经验丰富,他于1975年已加入航空界,曾任货运航司华民航空总裁、港龙航空行政总裁及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

而中国快递物流业巨头顺丰创办人王卫也出任了大湾区航空董事,顺丰航空拥有共62架飞机,是中国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在中国主流快递企业中,总部位居大湾区的企业仅有顺丰控股。王卫出任大湾区航空的董事,给予市场相当大的想象空间,顺丰航空和大湾区航空或许会强势合作。

来源:民航资源网

例外及有限数量危货运输指南发行

近日,《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指南》(简称《指南》)正式出版发行。《指南》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编写,通过了交通运输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家组审定。

据了解,我国化工产品种类繁多,特性各异,运输里程长且区域跨度大。化工产品的流通既有大宗干线运输,也有小量终端配送,需要科学、分类、精准管理。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于2019年联合发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在总结国内有关运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完善了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制度。《指南》基于《管理办法》编写,分别从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危险货物判定、包装选择和使用要求、运输单据要求、装卸作业要求、运输作业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对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制度的实施、促进小包装化工产品安全便利运输具有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文本来源:快递杂志、中国铁道建筑报、民航资源网、中国交通新闻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