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支付宝、微信支付被赶出美国,美国PayPal转身借壳攻入中国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1:10 王孟媛

近日,持牌支付机构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付宝”)发生工商变更,原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30%的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图片



企查查显示,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是美银宝的全资子公司,美银宝是PayPal的全资子公司。

这意味着,工商变更后,美国支付巨头PayPal全资控股第三方支付公司国付宝

图片


一、数字金融 中美之变


去年10月,特朗普政府就曾探索对蚂蚁集团和腾讯进行限制,其原因是担心中国数字支付平台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今年1月,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禁止美国人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8款中国软件的开发者或控制者进行交易。

美国如此“精心”打击中国支付平台,削弱中国支付平台在美国的影响力与中国金融推进对外开放形成鲜明对比

20183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7号》,明确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同时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这为PayPal收购国付宝,运通、万事达卡等合资筹建清算机构提供了可能。

2019年,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市场,由此,PayPal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市场提供在线支付服务的外资支付平台

 
二、数字供应链金融


  
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主要面对的是B端企业用户,提供的产品主要是针对B2BB2C用户。

国付宝还可以针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为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为题。

图片


PayPal又是国际支付巨头,在全球200多个市场,支持100多种货币交易。

PayPal全资收购国付宝之后,获得支付牌照,最大的优势是在跨境支付领域,促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PayPal凭借其强大的全球辐射能力,既可以为企业节省成本,又可以为其提供优质的跨境收单服务。

PayPal不断提升其金融科技实力,在加密支付领域和数字货币领域均有建树

2019PayPal350万美元投资数字身份认证服务商Cambridge Blockchain,这也是PayPal在区块链领域作出的首笔投资。

去年10月,PayPal推出数字资产交易服务,允许客户使用该公司的在线钱包买卖和持有BTCETHBCH等加密货币。

今年1月,PayPal风险投资部门对科技初创公司Taxbit进行了投资,利用Taxbit帮助消费者和企业计算所持有加密货币的欠税

在过去5年间时间里完成十余次金融科技并购,2018PayPal22亿美元收购瑞典移动支付公司iZettle2019PayPal40亿美元收购收购美国科学公司Honey

PayPal通过并购金融科技公司,提升其金融科技实力以及扩大国际影响力,为全球更多的用户提供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

PayPal进入中国市场,在移动支付领域,想要打败支付宝微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在国际数字供应链金融市场,PayPal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走出去”,这也为支付宝微信提供更宝贵的经验。
 
三、怎看数字金融安全?


  
国际支付巨头PayPal进入中国市场,抢占中国支付机构的市场份额,下一步,中国是否考虑加强数字金融安全防范和外资涉足数字金融的门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表示,支付产业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降低交易风险、引领开放型经济发展。
PayPal的进入有利于中国金融科技改革,倒逼中国支付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和海外开拓能力,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面对如此强劲的外来竞争对手,中国支付机构不得不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守住C端,挖掘B用户潜力,以防在数字供应链金融市场处于下风。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