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头条 | 交通运输部制定春运详细防控措施,聚焦七大领域

文本来源:央视网、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09:53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聚焦道路客运、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水路客运等七个领域,从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宣传等五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

《春运指南》针对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等特点,提高防控标准、分区分级防控,全面完善和加强防控措施。春运期间适当增加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频次。强化旅客信息登记,全面实施一类、二类客运班线乘客实名购票乘车和省际、市际包车乘客信息登记。对进入道路水路客运站的乘客全面查验健康码,并为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10座及以上省际市际客运车辆和客运船舶应设置临时留观区,高、中、低风险地区客座率分别不超过50%、70%、90%。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护,引导乘客错峰出行出游,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做好戴口罩、手卫生、“一米线”等防护措施。

来源:央视网

相关链接

交通运输部:地方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顺风车停运范围

1月20日电 针对顺风车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20日表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暂停顺风车提供进城或出城服务以及城市内的拼车服务,地方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决定扩大停运的范围,交通运输部也鼓励顺风车平台公司采用技术手段强化管控。

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几年春节有不少人选择了通过拼车、顺风车拼车回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健康通行,交通运输部在这个层面有何措施建议?

王绣春表示,确实关注到往年春节期间有不少人采取顺风车拼车的方式回家,在当时对于提高小客车利用效率,便利出行、绿色出行都有积极的意义,但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个别城市网约车司机出现了确诊病例,这对顺风车疫情防控工作也敲响了警钟。

她指出,对此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依托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指导各地相关管理部门,督促有关顺风车平台公司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加以注意。

一是要严防疫情传播。各地要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有关的要求,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暂停顺风车提供进城或出城服务以及城市内的拼车服务,地方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决定扩大停运的范围,交通运输部也鼓励顺风车平台公司采用技术手段强化管控,比如说不在中高风险地区上下客,不提供这样的技术支撑,优化车辆的出行路径,采用电子围栏等等这样的技术手段,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

二是落实防护措施。顺风车平台公司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的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切实做好车辆消毒、通风和司乘人员测温、佩戴口罩等等要求,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顺风车拼车这些服务进行传播。同时进一步指导驾驶员做好乘客的信息登记,确保一旦发生疫情以后能够第一时间配合做好流调的工作。

“最后,我也再强调一下安全管理的问题”,王绣春说,“顺风车平台公司还要严守安全底线,对于上线的车辆技术性能和驾驶员背景要做好审核和动态监控,保护好用户的个人信息和隐私,从源头上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也严禁以顺风车名义组织开展非法运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本来源:央视网、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