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14:08

2021两会热点

图片

图片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宣告,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金融系统一年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支撑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让我们一起看一看政府工作报告对金融系统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吧?

1.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


2.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3.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推进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


4.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5.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6.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7.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8.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9.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


10.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11.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2.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


13.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


14.完善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和尽职免责制度


15.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


16.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17.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18.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


19.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


20.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1.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


22.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


23.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