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农发行做好供应链金融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文本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14:58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委有关工作要求,日前,农发行出台《关于做好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供应链金融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意见》指出,供应链金融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从而快速响应上下游企业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农发行要进一步提高做好供应链金融的认识,切实认识到做好供应链金融业务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将供应链金融业务作为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实。

《意见》要求,农发行要坚守政策性银行定位,严守“三农”边界,积极稳妥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要立足职能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在现有业务范围内有序推进,确保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不脱农离农。二是实现融合发展。要依托现有产品推出新业务模式,可通过中短期产品延伸支持大型购销、加工、物流类核心企业的上游生产采购和下游零售、配送等;通过中长期和短期产品延伸支持项目发包、投资类核心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中的施工方、承包方和供货商等。三是提升服务质效。对由核心企业提供担保的上下游企业,纳入核心企业统一授信;对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小、库存整体可控的物资型供应链上游业务核心企业,可适当采用信用贷款方式;对资金供应链的节点企业,根据项目可行、风险可控程度,可实行质押折率弹性管理。四是创新业务模式。要规范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有序推进资金供应链模式,积极发展物资供应链模式,创新开办线上供应链业务,稳步开展保理业务。五是加强风险防控。要严把企业准入关,择优支持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支农成效显著的供应链企业。要将核心企业作为风控重点,探索构建核心企业风险度量评价办法,实现对核心企业精准有效的全流程风险管理。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营销力度,做好培训宣传,促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农发行将接续出台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层面规章制度,指导全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持续做好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文本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