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速览 | 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现任CEO陈磊接任;美团、圆通等八家快递外卖企业被发放“交通安全警示黄牌”

文本来源:现代物流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10:12

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
现任CEO陈磊接任


图片


3月17日晚间消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后将董事长职位交棒给现任CEO陈磊。


据悉,在不再担任董事长和拼多多管理职位后,黄峥1:10的超级投票权也将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黄峥明确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3年内继续锁定,不出售。


对于辞职原因,黄峥在《致股东信》中表示,首先是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的传统规模存在问题,他想跳出这一模式,“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其次是疫情加速了拼多多内部业务和管理的迭代,新的业务与管理者需要成长起来。


此外,黄峥还表示,辞任后将专注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为十年后的拼多多探索高速高质量纵深发展的新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于2015年4月创立“拼好货”,开创社交电商新模式 ;次年9月,拼好货、拼多多宣布合并,黄峥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20年7月,黄峥宣布将卸任CEO,继续担任拼多多董事长;8月,黄峥退出拼多多董事席位,以及拼多多(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美团、圆通等八家快递外卖企业被
发放“交通安全警示黄牌”


图片

近年来,快递外卖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配送人员闯红灯、逆行也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3月18日上午,北京交警联合有关部门向北京中瑞物流、圆通速递、美团等8家企业发放“交通安全警示黄牌”。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召开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快递外卖即时配送企业集中约谈公开处理大会。

会上,市交管局通报2020年以来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突出快递外卖即时配送企业情况。与会部门向北京京讯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瑞物流有限公司、圆通速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金韵达速递有限公司、上海三快智送科技有限公司(即美团)、上海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达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同城必应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发放“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单位警示牌”。

据统计,2020年以来,北京市快递三轮车发生负同等以上责任致人伤亡交通事故比2019年同比上升。外卖即时配送电动自行车共发生同等责任以上致人伤亡交通事故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亡人数也分别大幅增加。“逆行”“闯红灯”“转弯车辆未让直行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顺丰2020年营收1539.87亿
净利润同比增26.39%至73.26亿



图片

3月17日消息,顺丰控股今日晚间披露2020年财务报告。2020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539.87亿元,同比增长3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32亿元,同比增长45.74%;基本每股收益1.64元。顺丰控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元(含税)。

分业务来看,2020年,顺丰时效件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663.60亿元,同比增长17.41%。经济件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为441.48亿元,同比增长64.00%,业务量同比增长155.86%,贡献了超过40%的整体收入增量。此外,其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国际等新业务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合计收入同比增长51.21%,贡献了超过35%的整体收入增量。

再具体到零担快运业务,2020 年,顺丰快运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85.17亿元,同比增长46.27%。全年整体零担货量同比增长超过70%,单日峰值货量达6.9万吨,同比增长103%,其中直营单日货量峰值4.5万吨,同比增长96%,加盟单日峰值货量2.4万吨,同比增长118%,营收规模及业务增速在零担快运主流玩家中均排名第一。




赖梅松:中通2020业务量170亿余件
超业务量目标范围上限


图片

3月18日消息,据悉,中通快递今日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针对财报,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2020年我们的业务量为170亿余件,超过业务量目标范围上限。

赖梅松称,受益于国内消费带来的强劲需求,尤其是疫情后稳定的经济回暖,中国快递行业实现连续第二年增量达百亿件,中通领先的市占率达到20.4%。过去一年里,我们和网络合作伙伴同舟共济,保持网络稳定,并克服疫情和激烈价格竞争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稳健盈利。

同时,赖梅松提到,规模和效率对快递业务运营至关重要,中通自早年开始已经持续关注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随业务量增长采用相称的科技。我们已经在运营产能和成本优势方面建立了明确的领先地位。


来源:现代物流报


文本来源:现代物流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