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京东8亿美元增持达达,目标已不只是即时物流!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10:23 林克

322日,达达集团发布公告,京东集团将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集团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包含其现持有股份,京东将持有达达集团的51%股份。
 
京东发布公告表示,对达达的增持,将有利于推动双方加速拓展即时零售、即时配送及全渠道领域合作,预计会有助于本公司进一步多元化零售服务,帮助合作伙伴优化运营效率,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01

达达亏损扩大用户规模


达达的股价在去年121日达到最高值61.27美元以来,整体上处于下跌状态,322日的收盘价为30.55美元。
 

图片

图源:雪球
 
根据达达集团2020年财报,2020年全年的总营收为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全年总成本和费用为7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的49亿元人民币,增长率达55.1%
 
亏损为18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的17亿元相仿,2020年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亏损为12亿元人民币,相较2019年的15亿元人民币有所收窄。
 
达达集团的业务包括达达快送及京东到家。
 
2020年达达快送平台配送订单量为11亿单,同比去年的7.5亿单增长了46.7%2020年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为2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
 
在京东到家的用户数上,财报显示,截至20201231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活跃消费者为4130万,相较之下,去年同期的活跃消费者为2440万,年内增长了1890万。
 
达达在2020年花去了18亿元人民币至京东到家的消费补贴、广告以及人员成本。
 

图片


在用户数增加的同时,达达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京东此番购入达达的股票,有支持其在即时配送及到家服务上发展的意味。
 

02

零售基础设施作用重大


不仅是京东,达达在上市前还得到沃尔玛的投资,在上市时持有10.7%的股份,是达达的第二大股东,与其战略及业务上深度协同。
 
达达是京东即时零售、即时配送业务的重要“基础设施”,帮助京东提高配送效率。京东用来扩大市场规模的卖菜、卖药业务,需要达达提供的即时配送服务,来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工作。
 
京东物流也在招股书中表示达达是其物流业务的组成部分,会购买其服务来满足用户对于运输时限的要求。
 
此外,达达还与超市合作,为其提供送货服务,连接线上线下业务,帮助传统线下商家转型。
 

1


在即时物流、即时零售市场京东和达达面临着美团与阿里巴巴+饿了么的竞争。各家都在追求更快的即时物流服务,来争夺零售市场。
 
以买菜业务为例,天猫超市与饿了么开始整合,后者为其提供“一小时达”和“半日达”服务。饿了么也在从送外卖转变为送万物,尽力贴近所有生活服务场景。
 
美团在站稳外卖市场老大地位后,也在加大对于买菜业务的投入。
 
在其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美团表示会直营的美团买菜业务将持续增加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的覆盖密度。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及美团买菜的发展使得已售货品成本增加人民币13亿元。
 
此外,竞争也来自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厂家,这些商家也负责提供到家配送服务,也会抢占相应的市场。
 
如今的即时配送已经不是单纯的物流服务,已经发展成零售服务的重要组成。这部分业务可以增强线上电商的购物体验,弥补到货慢的不足,尽量贴近线下商业的体验。
 
京东此番增持达达,为其注入8亿美元的资金,为其开展业务,扩大客户规模,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