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文本来源:《财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10:34

3月27日,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表示,在疫情冲击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增强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能力,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

图片


何映昆认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为支撑,推动形成更有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实施制造强国的战略,稳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基础,凝聚共识,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建立健全有利于制造业创新的体制机制以及政策的环境。

二是要统筹推进补短锻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打造出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产业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是推动传统与新兴齐头并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附加值,巩固提升传统产业链,努力发展劳动密集和先进制造能力相融合,先进生产模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培育新兴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四是要着力培育优质的市场主体,促进产业链融通,建立和完善优质企业培育体系,构建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支持大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具有生态控制力产业链的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形成一批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五是要加强国际产业安全的合作,深入嵌入到全球产业链循环,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和一些重大机遇,加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合作,要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文本来源:《财经》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