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八部门再行动!供应链强国之战写在11个关键词和2大任务里(附政策)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09:27 掌中策

3月30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


《通知》提出,通过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实现我国供应链发展新目标。掌链就《通知》中的五个关键词、两大示范任务予以解读分析,供大家参考。


01

供应链强市之“五大关键词”


就城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建设,《通知》提出五大任务:1.完善供应链治理体系建设。2.健全产业供应链生态。3.推动区域供应链一体化。4.推动提升全球供应链地位。5.提高供应链安全发展水平。其中有五个关键词,值得深读。

 

关键词1:供应链治理体系



通知摘要:探索适应现代供应链发展特点的管理体制,推动形成跨部门、跨区域的供应链法治体系、行政管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加速供应链治理能力现代化;


掌链解读:现代供应链的发展,如果离开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离开服务于供应链的跨部门、跨区域协同机制,势必四处碰壁。而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为构建高效协同供应链城市治理体系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2:产业供应链生态



通知摘要: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针对重点产业集群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建设,实现产业链横向配套、纵向延伸,提高产业集群竞争力。

 

通知解读:在供应链战略推动下,重点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建设将加速产业链完善和产业集群强化。


如深圳智能手机产业集群、泸州白酒产业集群、景德镇陶瓷产业集群、昆明花卉产业集群等中国特色产业城市都将在供应链生态下壮大。这次特别新提延链,并放在首位,对智能手机产业集群需要向上下游围绕核心竞争力延展。

 

关键词3:区域供应链一体化



通知摘要:推进区域供应链基础设施统筹规划,促进相关系统、流程、标准、单证有效对接,全面提高区域综合流转能力;搭建区域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信息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打破部门间应用和数据壁垒。


掌链解读: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超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必将带动区域供应链一体化。为了更好实现区域产业供应链格局的形成,这些区域未来需要更加注重区域内供应链分工互补与协同,避免城市群恶性竞争和重复投建。



关键词4:全球供应链地位



通知摘要: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优化公共海外仓布局,提高市场开拓、供需匹配、资源整合能力,培育全球供应链竞争新优势;搭建“走出去”平台,加强“走出去”供应链配套能力建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优化全球供应链布局。


掌链解读:当前全球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优势也在急剧变化。中国传统制造业城市,如拥有海尔的青岛市、拥有格力的珠海市、拥有安踏的晋江市等,要强化供应链国际布局,通过标准、技术话语权提升国际链主地位。


关键词5:供应链安全水平



通知摘要:加强供应链风险监测与预警分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做好风险处置,提供精准服务和政策协调;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提高海外物流运输保障能力,确保国际循环安全可靠;


掌链解读:美国牵头在中国东方构筑美日印澳供应链联盟,在中国西方推进基于北约盟友的供应链协同。重点产业城市需要强化开放,用好一带一路化解摩擦,同时也需要从城市产业集群层面强化供应链安全。

 

02

供应链强企之“六大关键词”


就企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建设,《通知》提出六大任务: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强化供应链创新引领。拓展供应链专业服务。积极布局全球供应链。推动供应链绿色发展。加强供应链风险防范。


关键词1:供应链管理水平



通知摘要:①运用现代供应链管理思维和方法,推动设计、采购、制造、运营、物流、销售、消费信息交互等流程再造,加快企业供应链数字化升级。②建立企业间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信息共享、服务支持、并行工程、群体决策等方面协同管理,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供应链协作体系。

掌链解读:中国诸多产业领域的企业主体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强则供应链强,中小企业散则供应链弱。在汽车、钢铁等行业超大企业已经探索出与中小企业供应链协同的道路。

 

关键词2:供应链创新引领



通知摘要:①加快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5G、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供应链新技术集成应用,推进数字化供应链加速发展;②推广应用需求预测系统、自动排产系统、智能补货系统、分销管理系统,提高供应链透明度与可控性。


掌链解读:去年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已经在被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京东集团等头部企业改进消费互联网的供应链,而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各类产业都继续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构建。

 

关键词3:供应链专业服务



通知摘要:①探索拓展供应链专业服务,提供原材料供应、采购执行、仓储管理、库存管理、订单开发、产品代销、出口代理等专项服务或集成服务;②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发展流程型、智能型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的授信、保理、结算、保险等金融服务。


掌链解读:近年来,包括茅台、格力、比亚迪、农夫山泉等各类生产制造企业纷纷把企业供应链管理转向面向社会的产业供应链管理服务,同时怡亚通、百世供应链等供应链服务企业也不断成熟。

 

关键词4:全球供应链布局



通知摘要:①积极开展返程投资,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水平,形成国内与国外整合式经营、资本国际化运作的新局面;②积极加强全球物流枢纽和通道资源掌控,在海外关键节点布局仓储物流中心、分拨中心,强化与国内航空、海运等国际物流企业协同发展,形成高效安全的国际物流供应链网络。


掌链解读:华为、中兴、小米等企业来说,要冲破美欧日构筑的核心技术防线,需要自主研发增加,更需要善于借助供应链把全球资源为我所用。而推进中国供应链基础保障,也需要高新企业与中国本土物流战略协同,强化航空等关键物流补短板,助力包括顺丰航空、圆通航空等企业协同布局全球。

 

关键词5:发展绿色供应链



通知摘要:①推动企业环境和碳排放信息公开,引导督促企业选择绿色供应商,实施绿色采购,针对重点行业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②推广利用绿色包装,提高绿色商品销售比例,主动宣传绿色消费理念,引领绿色消费新风尚。


掌链解读:西方国家寻求的碳霸权或是中国企业全球供应链布局的新阻力,对于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来说,更需要强化全链路的绿色化发展。近年来,菜鸟网络、苏宁物流、顺丰速运等企业纷纷探索绿色包装。

 

关键词6:供应链风险防范



通知摘要:①增强供应链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基于突发事件的供应链安全防控措施;②建立供应链风险预警系统,制定和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着力在网络布局、流程管控、物流保障、应急储备、技术和人员管理等方面增强供应链弹性,提升风险防范和抵御能力,促进供应链全链条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


掌链解读:疫情,洪涝等突发问题下如何强化供应链的修复甚至再生,亟待中国企业们补课。而美国贸易霸凌和对华技术遏制,已经给中国企业上了一课,企业需要构建自身的供应链预警机制。

  

03

构建供应链强国的行动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美国贸易霸凌,国务院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列入“六保”任务之一。对中国这样的制造大国、贸易大国来说,供应链是命脉,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目前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确实存在制造业相对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下游,价值链的中低端,在国际分工中话语权较小,甚至在一些领域外向性特征明显,依赖国际市场。尤其是当下,我们又要面对国际上在供应链方面对中国的战略钳制,亟需要找出突围的路径。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机制。当前宜加大统筹,科学调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材料和关键环节,在有效打通堵点和疏通痛点基础上,努力补上断点,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


我国巨大的市场对培育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是天然的优势;面向未来,采取有力措施,重点领域突破,不断巩固提升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优势地位,加快建设供应链强国。

 


附件一:

近年中国供应链重大政策

 

图片

附件二:

八部门最新供应链政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