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支持制造业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文本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0:42

     国务院新闻办4月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1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2000年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2%,这里面存在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外部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制造业企业的流动资金紧张,贷款主要用于满足流动性资金需求,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投资信心还有待恢复。

  第二是与产业结构调整有关。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比较快,但是这些制造业在整个制造业里面所占的比重还比较有限。

  第三是制造业企业向轻资产方向发展,自身的投资需求发生了一些变化。制造业企业厂房设备由购买改为租赁,共享制造新业态也在逐步发展,这使得企业对投资的需求跟以前也是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为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强化宏观审慎评估,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与其他的金融管理部门一道,多措并举推动了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2021年1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是5.46万亿,同比增长了36.5%,增速连续15个月保持了增长,逆转了前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一直低迷的态势,金融支持制造业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我们相信对于制造业的投资能够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文本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