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耀世启幕,聚焦后疫情时代国际物流的机遇挑战

文本来源:电子商务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11:29

4月11日,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同期举办的2021世界数字贸易大会紧密围绕“数字贸易新业态,国际商贸新发展”展开交流和探讨

【图片:义乌博览会2021世界数字贸易大会主题图】

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已席卷各行各业,深切影响着当下的新经济格局,“线上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积极拓展线上销渠道,共享“双循环”下全球贸易新机遇。会议围绕促进国际数字贸易领域交流合作,开展多方合作交流活动,强化进口、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平台企业国际合作、国际物流系统、金融合作、数字丝路沿线城市论坛等方面,依托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阿里巴巴e-WTP倡议、RCEP贸易协定、义乌自贸区等平台,汇聚全球数字贸易领域行业领袖和知名专家,探讨数字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数字贸易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向,搭建全球数字经济体间对话、沟通、合作和发展平台。

【图片:2021世界数字贸易大会主会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遭受全面冲击,引发的一系列贸易格局的变化,也改变了国际物流行业。物流作为外贸的命脉,没有物流的畅通,再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无法流动。为此,如何为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支撑提供优化方案,应对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国际物流机遇和挑战,及全面释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

【图片:厦门华商纵横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芸女士】

厦门华商纵横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芸女士受邀参加世界数字贸易大会,发表《后疫情时代国际物流机遇和挑战》主题分享。

陆总在会上表示:疫情培育了海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上升。展望 今 年,因为疫情的控制,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出口增长还是持续看好。加之疫苗护照时代的来临,无疑也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去年3月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华商纵横物流在三个月内统筹协调中国发往欧洲及中南美国家的123架次医疗物资包机运输项目,随后投身于疫苗运输包机物流解决方案,与众多海外合作伙伴共同为全球抗疫而不懈努力。

【图片:厦门华商纵横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芸女士分享】

同时,针对疫情前和疫情后国际经济贸易格局的变化,陆总主要对国际物流的行业走势进行了分析:

  • 空运板块,由于疫苗运输需求将急剧增长,国内外的几大疫苗厂商几乎提前预订了绝大部分的空运资源,今年空运市场的运输资源会出现较为紧张的局面。
  • 海运方面,去年由于大量海外码头工人感染新冠,作业效率严重下降,大量船只和集装箱滞留码头,造成海运运价大幅攀升。
  • 在运价暴涨的同时,缺柜现象还是常态,原因之一也是前面提到的疫情使得海外码头的作业效率严重下滑,之二也跟近期的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有关,集装箱流转仍旧不易。
  • 越来越多的货主和物流同行布局海外仓,最后一公里实现“货物”与需方0距离。

挑战无处不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比如传统的国际物流企业在当今形势的倒逼下,应该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综合能力,优化各个环节流程,另一途径,就是中小型国际货代一起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将各自优势能力整合,提供专业的综合物流服务;此外也可以进行一些跨界合作,比如物流商与货主的合作共生。

【图片:义乌博览会展会  华商集合展位全景图】

全球性疫情,让过去的2020年成为了不平凡的一年。在此期间,世界和企业的进步并没有停止,疫情更是加速国际物流企业的智能化进程。华商纵横物流也在不断进行战略的调整,同很多行业一样,将智能化和数字化成为国际物流企业的标配,提供在线管理工具,提升内外部沟通和整体协同效率,为广大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以跨国物流为基础的电商全供应链解决方案。


文本来源:电子商务博览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