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速览 |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5%;国家统计局:商品零售额、线上销售、餐饮都呈现快速恢复态势

文本来源:中国邮政网、澎湃新闻、新浪财经、电商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10:2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

  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5%

1

  一季度,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970.7亿元,同比增长35.5%;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029.2亿元,同比增长50.3%。

  3月份,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097亿元,同比增长21.1%;业务总量完成1141.9亿元,同比增长36.3%。

  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9.3亿件,同比增长7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37.7亿元,同比增长45.9%。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7.6亿件,同比增长26%;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86.4亿件,同比增长86%;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5.3亿件,同比增长67%。

  来源:中国邮政网

  国家统计局:商品零售额、

  线上销售、餐饮快速恢复态势

2

  4月16日,在国新办就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不管是从商品零售额、线上销售情况,还是从前期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恢复比较慢的餐饮、旅游出行,都呈现快速恢复的态势。

  刘爱华表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延续了上一年逐季恢复的态势,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

  刘爱华表示,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旅游、观影居民消费需求比较旺盛。从出行看,有关部门统计表明,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1.02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94.5%。4月2日-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225.8%,恢复至2019年的92.4%。从电影市场看,清明假期三天电影总票房突破8亿,刷新了历史同期票房最高纪录。

  来源:澎湃新闻

  交通运输部:将疲劳风险管理系统

  引入中国民航的运行体系

3

  日前,交通运输部以2021年第5号令颁布了《关于修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于2021年3月15日起正式实施。

  飞行机组人员疲劳是一种隐患,可能导致航空事故或事故征候。疲劳管理是指合格证持有人如何应对疲劳对航空安全的影响。

  本次修订在121.481条中增加了“疲劳风险管理系统”的定义,并专门新增一款,对航空承运人疲劳风险管理系统的建立和主要内容作出具体规定,从而将疲劳风险管理系统引入中国民航的运行体系。

  来源:新浪财经

  饿了么、58同城、阿里等

  发布《依法合规经营承诺》

4

  4月16日消息,从市场监管总局网站获悉,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存在的强迫实施“二选一”等突出问题,提出“五个严防”“五个确保”,明确要求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

  市场监管总局14日、15日集中公布了与会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一批、第二批)。今日,该局集中公布与会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三批),包括爱奇艺、贝克找房、当当网、多点、去哪儿网、搜狗、58同城、阅文、饿了么、阿里巴巴、贝贝网等11家公司。

  来源:电商报


文本来源:中国邮政网、澎湃新闻、新浪财经、电商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