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速览 |《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 能源消耗下降5.3% 货运总量增长3.2%;中国正式完成 RCEP核准程序

文本来源:北京商报、新浪财经、电商报、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10:17

《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
能源消耗下降5.3% 货运总量增长3.2%



图片

4月19日,国家铁路局官网发布《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客运逐步恢复、货运保持增长;铁路运输安全保持持续稳定;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铁路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铁路绿色发展成效明显;铁路行业共有106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行业计量规程规范陆续发布。

2020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2.03亿人,下降39.8%,其中第四季度降幅已收窄至18.6%。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45.52亿吨,增长3.2%。

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

同时,铁路绿色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国家铁路能源消耗折算标准煤比上年下降5.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降低5.6 %;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降低38.1 %,为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处:北京商报



中国正式完成
RCEP核准程序



图片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4月15日向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

中国驻东盟使团表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RCEP实施相关技术准备工作,以确保在协定生效时能够全面履行协定义务。中国商务部已举办两次全国范围的RCEP线上培训班,协助地方、行业中介组织、企业全面熟悉规则,努力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2019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除印度外的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2020年11月,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


来源:新浪财经


顺丰控股:3月速运物流营收137亿

同比增13.39%




图片

4月19日消息,昨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3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3月份,速运物流营业收入137.92亿元,同比增长13.39%;实现业务量8.76亿票,同比增长29.01%;单票收入15.74元,同比下降12.12%。同时,3月供应链业务营收达8.38亿元,同比增长80.22%。

据了解,4月8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2020年同期盈利9.07亿元。

针对一季度业绩亏损,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为保障时效和服务稳定性,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成本承压。


来源:电商报




三部门联合推进二手车
异地交易“马上办”


图片


据商务部官网消息,近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制度方面着力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

一是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当前我国二手车市场日益活跃,二手车交易持续增长,群众异地购车需求明显增多。为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通知》提出,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应当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对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得为其办理交易事宜。通过明确异地交易和发票开具要求,实现“马上办”“就地办”,切实保障在转入地办理交易手续的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便利二手车转移登记。《通知》明确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转移登记实行档案资料电子化网上转递,群众办理完交易手续后,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减少提档等候时间,减少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对在转入地交易的,二手车买方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三是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通知》进一步强化了经营主体责任,确保交易安全,维护交易各方合法权益。要求二手车经营主体在办理二手车交易事宜前,应当通过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准确采集并及时报送相关交易信息,核对二手车交易双方当事人和交易车辆的相关信息及凭证,建立完整的二手车交易档案,并按照规定的时限保存。对二手车买卖双方委托代理人办理二手车异地交易手续提出了细化要求。

此外,《通知》对政策落地实施进度做了具体部署,明确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名单见附件)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自2021年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来源:人民网

文本来源:北京商报、新浪财经、电商报、人民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