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本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16:45

图片


4月29-30日,浙江省供应链协同创新推进工作现场会于宁波召开,会议期间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


作为民营经济、集群经济和数字经济大省,浙江高度重视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2018年以来,浙江省把试点示范作为推进供应链创新应用的重要抓手,在全国率先推出“十城百企”梯度试点培育体系、出台供应链试点专项激励政策、开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试点,并对试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接服务,着力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做实做活。2019年度,浙江省8家企业参加全国供应链试点成果展,占全国参展企业数的1/4,居各省市首位;物产中大、浙商中拓、传化智联、菜鸟供应链、浙江吉利、超威电源等多家企业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商务部等8部门复制推广。截至目前,已培育国家和省级共16个试点城市和206家试点企业,推动供应链数字化已成为浙江省龙头骨干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全面提升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水平已成为国家战略,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全面深入推进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结合“十四五”时期规划工作要求,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


接下来,浙江省将重点实施数智化网链融合、产业供应链平台培育等八大行动,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一批省级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推进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及数智管理方法在供应链领域创新应用。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改革与供应链协同创新本质上高度契合,下阶段,全省供应链现代化创新,核心就是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供应链创新、在供应链创新中打造数字化改革的样板。具体方法上,要以数字赋能实现供应链制度重塑,以小切口大牵引打造供应链具体应用场景,以数字化促进供应链降本增效。


据了解,浙江省将在农产品流通、电商产品柔性定制、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物流等领域,率先形成一批供应链协同平台。浙江省还将通过建立省级供应链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库,对相关供应链项目给予用地、融资等要素保障,对现代供应链人才给予住房补贴、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优惠待遇。


根据规划,浙江省将在2025年,初步建成创新力全国领先、全链高效协同、自主安全可控的优势产业现代化供应链体系。培育3个交易额万亿级、10个交易额千亿级的产业供应链体系,100家以上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现代供应链重点企业。


文本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