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行业动态】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闭环形成;琼海首件商标质押贷款项目完成;深圳:银行提供“门对门”融资服务

文本来源: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11:09

首批创新应用“出箱”,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闭环形成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和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披露,工商银行“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百信银行“AIBank Inside产品”、中国银行“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服务”、“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四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项目完成测试。


“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运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提供物品溯源认证服务,将传统的支付、融资等银行金融服务与企业上下游、商品产销全链条结合起来,将供应链金融服务融合到商品产销场景中;“AIBank Inside 产品”通过API形式开放金融服务,借助API技术将多类型、标准化、通用化的金融功能模块,快速组装成行业解决方案,服务不同行业场景;“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服务”项目则旨在通过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互信的关系网络,实现供应链上中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物流以及政府等各方信息高速交互;“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将个人征信信息对接福田政务审批系统。(天下银保)



琼海首件商标质押贷款项目完成 企业商标质押取得15.6亿元融资


据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该市日前发出了首张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完成了首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帮助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取得15.6亿元融资。


据介绍,此次首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是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银行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该公司凭借其拥有的“口味王”“和至尊”“味天下”等189件商标,成功实现商标质押融资15.6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近期收购槟榔干果流动资金需求,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海南新闻网资讯)



深圳:银行提供“门对门”融资服务 解决中小微企业“首贷难”


据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专项行动已走访企业超过11万家,有31347家企业获得授信。获得授信企业的首贷率(首贷企业家数/授信企业家数)为20.9%,获得信用贷款的企业占比(获得信用贷款企业家数/授信企业家数)为40.3%。


专项行动以来,深圳银行业一改过去“等客上门”的习惯,联合政府、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主动深入社区“扫街”访铺,到小微企业融资供给的“空白地带”提供针对性融资方案,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明显好转。(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寻找“绿金先锋”,广州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


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的“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10月8日正式启动。相关单位可在2021年11月15日前按照活动方案具体要求申报。


申报的具体要求是,案例应为自2017年6月以来成功落地应用的绿色金融实践;应具有典型引路、创新意义、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展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成果和工作亮点,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提供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须具备创新性、实效性、示范性、合规性。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方式、交易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在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取得较为明显的实质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或社会效益;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可以进行复制推广;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要求。


本次征集活动结束后,入选案例将汇编形成《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案例》,成为广州市绿色金融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案例,作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践成果展示,并在全国金融领域相关专业会议、论坛、展会进行交流和推广。此外,广州绿金协将推荐本次征集活动的入选案例申报单位优先参与广州绿色金融产融对接活动。(南方都市报)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投产供应链金融发票登记与查询新功能


为支持和规范国内信用证项下增值税电子发票交单流程,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配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2021年9月30日成功投产数字供应链金融平台发票登记与查询功能,并组织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完成试点投产。本次投产的发票新功能支持电证系统参与者登记、查询国内信用证及其他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等业务项下用于结算或融资的发票相关信息,包括票面信息、批注信息与发票影像信息等。新功能还支持电证业务与非电证业务的相关发票登记与查询,并同时适用于纸质发票与电子发票。此次发票新功能上线,有利于促进国内信用证项下电子发票交单及电子交单的发展,有利于加强金融机构间信息共享合作、防范供应链金融项下发票重复性融资风险,促进供应链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后续,清算总中心将继续推动电证系统参与者上线发票新功能,并持续优化电证系统相关功能,进一步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腾讯新闻)

文本来源: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