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工信部11部门加持供应链金融;中电票E融上线;广投银海铝、海南交控等首单落地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09:12 雨亦 冰河

图片

5月23日 星期一

5月16日-5月22日这一周,从中央政策来看,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出击,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支持供应链金融在优化大中小企业资金链方面,发挥保障作用。在地方,安徽省、四川省、江苏省等陆续出台金融纾困助企政策,继续提到供应链金融对于促进企业融资以及恢复供应链稳定方面举足轻重。

 

行业来看,这一周,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不断传来好消息。中国电子搭建的票据信息服务平台“中电票E融”正式上线,随行付供应链金融ABS二期产品成功发行;“首单”方面,广投银海铝业集团首单“电费证”供应链融资业务落地;盛业集团首次落地“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交控保理首笔工程项目保理业务成功落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每周动态》做了如下梳理:

 

政策动态

 

1、工信部等11部门:加持供应链金融,纾困大中小企业融资

 

5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全国工商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十一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通知》在“优化大中小企业资金链”上提出:


(1)要通过创新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方式,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结合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特点开发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加强供应链应收账款、订单、仓单和存货融资服务。


(2)推动直接融资全链条支持,引导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组合式联动投资,强化对产业链整体的融资支持力度,并发挥资源集聚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增值服务。


(3)引导大企业加强供应链金融支持,推动大企业支持配合上下游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引导大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不得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设立不合理的付款条件、时限,规范中小企业账款支付。(协商工信部)

 

2、安徽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召开全省供应链金融助微大会

 

5月20日,安徽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金融助企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要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召开全省银企对接会、供》提出:扩大抵质押品范围。银行机构要根据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特点,扩大车辆、船舶、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产品规模,加强与担保机构合作,有序提高抵押率(安徽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3、四川省发改委等13部门:推广应收账款融资、票据融资

 

5月20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方案》提出“加大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

 

加强银行支持制造业发展的 考核约束和窗口指导,出台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 展评价激励办法,用好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落实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专 项政策,实施制造业企业“制惠贷”融资试点和“补贷保”联动试 点,加快“信易贷”“天府信用通”等平台建设和产品推广,扩大“园保贷”服务范围。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推广应收账款融 资、票据融资,落实相关奖励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 业发债融资。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s)试点。支持优质企业在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新型 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合理利用中长期外债。(四川省发改委)

 

4、外汇局江苏分局:2022年全省银行区块链出口应收账款融资达200亿美元以上

 

2022年5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助企纾困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通知》(苏汇发〔2022〕28号),从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防范汇率风险、提升贸易便利化政策质效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支持措施。

 

有效发挥区块链融资作用,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实现跨越发展,2022年全省银行区块链出口应收账款融资额达到200亿美元以上,出口上链贸易融资率达到7.5%以上。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精准服务外贸企业,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分局)

 

行业动态

 

1、广投银海铝业集团:首单1.65亿元“电费证”供应链融资落地

 

5月18日消息,日前,广投银海铝业集团大力推进业财融合探寻融资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落地首单1.65亿元“电费证”供应链融资创新业务。为缓解来宾银海铝公司资金压力,大程度降低融资成本,公司充分利用现有存量授信额度,联合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与南方电网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于5月13日成功落地来宾银海铝公司首单1.65亿元“电费证”业务,是供应链电费结算融资模式的大胆创新和实践,有效破解来宾银海铝公司融资瓶颈,助力企业融资利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广投银海铝)

 

2、招商局、山东港口入股厦门象屿,开展供应链金融等战略合作

 

5月16日,厦门象屿发布《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引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两家重磅战略投资者,厦门象屿控股股东象屿集团也出资参与,预计募集资金总额35亿元,其中招商局集团认购资金10亿元,山东港口集团认购资金10亿元,象屿集团认购资金15亿元。今后,厦门象屿将与招商局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在商品经营业务、供应链服务、港区物流业务、智慧物流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澎湃新闻)

 

3、随行付供应链金融ABS二期3.62亿元产品破局上市

 

5月20日,随行付供应链ABS二期资产3.62亿元顺利发行。从整体看,整个专项计划每笔信托贷款债权上均有质押票据质押担保,基础资产影子评级最终全在AA以上;从底层资产属性上,第二期资产池的承兑人基本为AAA央企或其下属子公司及地方国企,而无法达到影子评级要求国企子公司资产,将分别由AAA国企、AA+国企担保公司为票据提供保证,有效保障了该产品入池资产的质量。从底层资产看,质押票据承兑人为超过百余户,单个承兑人承兑质押票据所对应的信托贷款未偿本金余额占全部信托贷款债权本金余额最高比例不超过6%;从地区分布看,第二期基础资产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分布面积广;从行业分布看,基础资产横跨建筑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国金ABS云)

 

4、盛业:首次落地“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

 

5月19日,盛业公布于5月19日,在天津市金融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该集团与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合作,成功首次落地“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创新应用场景,实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为客户提供供应链数字金融服务,并计划通过数字人民币和智能合约升级账户体系。


在本次应用落地的场景中,该集团通过数字人民币向上海的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创新的供应链数字金融服务,用数字科技为疫情中的上海企业提供了普惠金融支持。未来,该集团将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产业场景中的创新应用,并结合该集团的产业科技板块,强化数字科技在智慧工地和医院SPD等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应用。(智通财经网)

 

5、联易融助力中国电子“中电票E融”平台正式上线

 

5月16日,由联易融与中电惠融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合作搭建的票据信息服务平台“中电票E融”正式上线。依托“中电票E融”,企业可通过平台与金融机构完成票据询价、比价、签约和融资等一站式服务。


此次惠融科技和联易融合作搭建“中电票E融”,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中电票E融”具备支持多家银行融资,报价实时公开、一键询价、比价,全流程线上操作,放款极速到账等多个优势,将有效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纾困解压,服务网信产业,助力“坚底强链”。(中国网)

 

6、交控保理首笔工程项目保理业务成功落地

 

5月16日,海南交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与海南万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保理业务合同》,标志着交控保理首笔建设工程保理业务正式落地。该笔保理业务系由交控保理为万泰公司提供保理融资,以解决万泰公司与崖州湾科技城合作项目的资金缺口,也是交控保理成立不到1年以来继临高公交应付购车款保理后落地的第3笔业务,有效缓解了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助推崖州湾科技城园区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更好服务于海南自贸港“三极一带一区”的战略发展。(海南交控)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