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国务院、银保监会政策支持供应链融资;票交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上线;中核保理“核信”上线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10:24 雨亦 冰河

图片

6月6日 星期一


530-65日,政策方面国务院印发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供应链融资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在国务院的政策部署下,地方各省如广东、浙江等地迅速规划,出台了地方稳经济的一揽子措施,均提到了供应链金融的保障作用。


行业方面,上海票据交易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投产上线;中核保理产业链金融平台“核信”上线;百安石化与66云链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供应链金融“首单”业务方面,粤海供应链金融平台、华发供应链金融、中企云链云租融、康冠科技等均有新的突破。

 

政策动态


1、国务院:鼓励以供应链融资和银企合作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中国政府网5月31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 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6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


《通知》提出“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要求继续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即由人民银行按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包括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形成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提供资金支持,更好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指导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抓紧修订制度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并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以供应链融资和银企合作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国政府网)


2、银保监会:鼓励银行发展订单、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融资


6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等的金融支持。


《通知》提出:优化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银行机构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依法合规发展订单、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融资业务,加强与核心企业的合作,加大对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


《通知》要求做好外贸金融服务。有关保险机构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范围,优化承保理赔条件、简化理赔手续,合理降低保险费率。鼓励银行机构同保险机构深化合作,有效发挥保单增信作用,发展保单融资业务,更好满足外贸企业融资需求。(中国银保监会)


3、广东省政府:深化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支持中小微应收账款融资


6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制定和发布了《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指导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自今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对符合条件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线确认,按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年化金额不超过1%的额度给予奖励。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快速响应产业链核心及配套企业融资需求。推动核心企业签发供应链票据支付上游企业账款,鼓励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提供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市针对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给予融资补贴或奖励。


《方案》要求规范深化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积极发挥省“中小融”等供应链平台作用,加强与产业链“核心”企业数据合作,基于真实业务数据为上下游中小企业信用赋能,便利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有效缩短应收账款账期,防止高息套利。


鼓励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信用保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适当给予企业保费补贴,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引导具有资质的保险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助力减轻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逾期压力。引导行业加大力度探索银保合作。实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计划,推广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数据知识产权等新领域质押融资,年内融资500亿元以上。按照规定缩短商业汇票承兑期限,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广东省人民政府)


4、浙江省政府:指导金融机构等支持小微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


5月31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浙江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包括8个方面、38 条政策措施。


提出: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的措施,指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信贷支持力度。指导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以供应链融资和政银企合作支持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浙江省人民政府)

 

行业动态

 

1、上海票据交易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投产上线


6月1日消息,为进一步提高票据业务系统运行效率,上海票据交易所对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中国票据交易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建设了承载票据全生命周期业务的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并拟于2022年6月3日投产上线运行。


据了解,票据业务系统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设的综合性票据业务平台,负责处理商业汇票的出票、承兑、背书、贴现、转贴现、回购、再贴现、质押、保证、追索等全生命周期业务。票交所负责建设运营票据业务系统,并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和指导。(上海票据交易所)


2、联易融:助力康冠科技首笔数字债权凭证“融易单”业务


5月30消息,联易融与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搭建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在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布吉支行的支持下成功落地首笔数字债权凭证“融易单”业务,有效纾解链属供应商融资难题,以供应链金融科技力量驱动康冠科技新发展。在此次项目中,联易融基于自研的区块链多级流转平台为康冠科技定制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依托数字债权凭证“融易单”,发挥核心企业信用优势,实现了债权的拆分、流转、融资,使得康冠科技上游供应商快速获取融资,及时缓解现金流压力,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平稳运行。(深圳新闻网)


3、中核保理:产业链金融平台首款产品数字信用凭证“核信”上线


5月31日消息,中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的中核保理产业链金融平台,首期上线的产品模块是数字信用凭证(简称:核信)。核信是核心企业向供应商开具的体现交易双方基础合同之间债权债务关系的电子信用凭证,中核保理作为核信的贴现方,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链属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结算方式和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新渠道”,具有高信用、可拆分、可转让、可融资、安全、高效等特性。(中核保理)


4、中企云链:落地全国首笔“中企云链云租融”业务


5月31日,中企云链云租服务平台携手浙商银行成功落地首笔“中企云链云租融”业务,通过中企云链针对工程机械租赁场景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云租e信,为某建筑行业的小微机械设备供应商及时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本次合作落地开启了双方以场景金融践行普惠的新篇章。(中企云链)


5、云趣数科助力河北交投电子支付平台直联工商银行


5月30日消息,云趣数科依托自主知识产权“银义链”产品解决方案,助力河北交通投资集团 “电子支付平台”与工商银行“工银E信”平台完成直连并成功上线,实现了河北交投“融信”与工行“工银e信”电子确权凭证互通互认,为产业数字资产跨平台共享与数据流通创造可靠、稳定、高效的链接通路。云趣数科基于区块链银企高效可信直连产品“银义链”,为河北交投与工行提供了解决方案与技术能力输出,通过建立安全、可信的数据传输通路,从技术基础环境上推动两类电子确权凭证的互通互认。(云趣数科)


6、华发供应链金融开启全线上化银企合作新模式


5月31日消息,日前,珠海华发集团旗下珠海华发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携手上海银行成功为珠海某教育服务公司开立近百万元的“粤融易”数字债权凭证,当日上海银行即通过华发供应链金融平台向该教育公司上游供应商——珠海某实业有限公司线上发放保理融资款。


随着双方首单银企直联“粤融易”数字债权凭证融资业务顺利落地,标志着华发供应链金融全面开启“数字债权凭证+银行普惠资金”全线上化、批量化、实时化服务的新篇章,为平台更好地服务实体产业发展开辟新的模式。( 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


7、百安石化携手66云链,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


6月6日消息,近日,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与66云链签署供应链平台合作协议。双方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业务合作,旨在推动能源化工产业深入数字化应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发展要地,产业集群效应明显。百安石化专注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百安石化与66云链合作,通过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现有合作客户可以通过数字仓单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66云链)


8、粤海供应链金融平台成功落地首笔电子债权凭证保理业务


6月2日,粤海供应链金融平台成功落地首笔电子债权凭证保理业务。粤海保理作为资金支持方,在收到融资申请后快速反应,通过粤海供应链金融平台向粤海置地上游供应商—广州某公司线上发放保理融资款,帮助上游供应商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首单落地是粤海供应链金融助力工程融资破局的生动体现,标志着粤海资本的产业金融数字化转型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开拓迈出坚实一步。(粤海资本)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