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2022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09:21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2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行业景气度回升,市场运行预期向好。各分项指数中,供应和销售指数双双触底回升,库存指数有所回落,特别是各商品销售指数均呈现上升态势,表明疫情影响明显减弱,稳增长、保民生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需求正在修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在显露积极的迹象。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本月供需两端双双回升,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疫情好转以及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措施和纾困助企措施同步发力,道路运输不畅的状况明显缓解,增强了市场活跃度;另一方面也与4月份基数较低有关。因此,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回暖的态势能否持续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当前经济恢复仍不充分,企业生产经营仍未完全回归正常,加之夏季需求淡季的来临,市场需求整体不足,市场运行向好的基础更显薄弱。

图片

商品供应触底回升。2022年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至100.8%,显示随着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措施和纾困助企措施同步发力,货运物流趋于通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材料供给紧张,加上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取得成效,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增多,产品产量开始回升,商品供应得到保障。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和汽车供应量触底回升,煤炭供应增速继续加快,钢铁供应增速减缓,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则继续下降。本月铁矿石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1.9%和2.7%;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增长3.8%,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1.1%,增速减缓2.4个百分点;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8%、1.2%和0.7%。


市场需求修复反弹。2022年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回升,至102.0%,指数反弹至2021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表明稳增长、保民生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需求正在修复,商品销售局面活跃,企业订单组织逐步顺畅。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各商品销售量全部上升,其中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均为止跌回升,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0.3%、0.7%、1.4%、0.9%和1.7%;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5.2%和1.8%,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5和0.4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增速减缓。2022年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0.6%,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需求端修复性反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增速有所减缓,商品库存压力出现缓解。不过,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量已连续七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只是各月增速有所变化,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供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大。各主要商品中,除铁矿石库存量继续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本月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减少3.0%,且降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钢铁、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长0.9%、0.4%、2.6%、1.7%和6.9%,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1.2、0.4、0.9、2.1和0.9个百分点;煤炭库存量较上月增长2.5%,增速较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