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票交所倡议防范民间贴现风险;西安率先搭建“供链融通”;湖南自贸供应链金融平台获批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10:41 雨亦 冰河

图片

6月13日 星期一


66-612日这一周,政策方面国常会部署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广州、深圳地发布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提出鼓励供应链金融在促进产融结合、推动企业绿色转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票交所中金协会联合发布倡议,进一步警示企业依法合规使用票据、防范民间贴现风险。


行业动态方面,各省市的供应链金融部署连连突破,湖南自贸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获批;西安率先在全国搭建“供链融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浙江全省累计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融资1.45万亿;天津经开区年内首个互联网背景保理项目落地。“首单”方面,中企云链、中信银行、中化学保理等供应链金融业务频频落地

 

政策动态

1、国常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6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情况汇报,要求打通堵点、完善配套,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针对外贸稳外资,会议提出,一是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贸稳外资物流保通保畅等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项目建设等方面困难。二是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对出口退税信用好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加快提升港口装卸转运和通关效率,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中西部外商投资制造业鼓励类目录。(新华社)


2、深圳:提升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引导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


6月7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关于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综合运用信贷、债券、融资担保、产业基金等多种工具,提升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引导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促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稳链”。《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在金融科技、数据交易、碳金融、供应链金融、金融监管治理等重点领域落地一批基础设施平台,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实施意见》加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的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交易场所、融资担保、商业保理等配套监管规则。提升社会信用环境。支持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探索粤港澳征信跨境合作、征信产品互认等可行路径。(深圳地方金融监管局)


3、广州: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


6月8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和政采贷业务,减少疫情期间线下接触,提高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通知》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挥绿色金融支持企业低碳绿色转型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推广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碳惠贷以及绿色保险、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投资等业务,为低碳表现良好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快绿色转型。支持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参与绿色金融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和供应链企业探索运用供应链低碳评价标准。(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4、上海票交所 中互金协会:依法合规使用票据、防范民间贴现风险


6月9日,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依法合规使用票据、防范民间贴现风险的倡议。提出了用票应有真实贸易背景确保依法合规、贴现应找正规金融机构,防范法律风险、不为民间贴现提供服务,维护客户利益等3条风险提示倡议。


提示企业应当充分了解票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合规使用票据,只开展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广大企业应当深刻认识到民间贴现的法律风险,警惕和远离票据中介,不参与民间贴现;广大金融机构应当进一步增强合规意识,避免为民间贴现提供金融服务。引导客户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票据贴现业务,更好维护客户利益。(上海票交所)

 

行业动态


1、湖南自贸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获批


6月8日消息,湖南自贸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该平台将利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手段,帮助中小型企业构建数字化管理模式,走出融资“慢、难、贵”的困境。


该平台由湖南湘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提供了集“采购管理”“物流管理”“仓储管理”“结算管理 ”于一体的数字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红网)


2、西安:全国率先搭建“供链融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6月6日,据西安市营商办消息,西安市在全国率先搭建“供链融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对以商业汇票为主的供应链金融资产流通融资进行信息整合,为广大供应链企业提供线上一站式银企对接服务


“供链融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运行以来,签约银行机构14家、证券机构1家、第三方供应链平台2家,注册重点企业28家、产业链支持名录企业1900余家,接入机构通过平台支持融资3582笔,助力成交融资金额合计25.07亿元,综合融资成本2.98%,最低融资成本2.18%,有效拓宽了供应链企业融资渠道。(西安晚报)


3、浙江征信中心:全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促成融资1.45万亿


6月7日消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浙江省分中心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依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有效对接信贷需求。截至2022年5月,全省累计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融资1.45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融资6077.5亿元,占比41.5%;今年新增融资461.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融资221.1亿元,占比47.9%。


“数字证书”模式是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解决核心企业为上游供应商确权问题的重要创新。截至2022年4月,浙江省已有57家核心企业顺利申领数字证书,成功为相关上游供应商获得应收账款融资134笔,金额7.5亿元。(中国金融新闻网)


4、天津经开区:年内首个互联网背景保理项目落地


6月7日,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与上海米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胖熊”)签订小胖熊供应链金融运营总部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该项目不但是小胖熊继外商投资性公司之后,在经开区布局的又一重要金融板块,也是天津经开区今年以来重点引入的首个互联网背景保理项目。保理公司将专注为其平台上下游客户提供保理融资、应收账款管理等专业金融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供应商和账期长的B端大客户入驻,提升小胖熊平台的用户粘性和竞争力。(津滨网)


5、中企云链首笔云信跨行再保理业务落地


6月9日消息,日前,首笔云信跨行再保理业务落地,同期中企云链应收账款跨行再保理服务上线。


中企云链平台将基于云存证联盟链上近2000亿存量并日益快速增长的应收账款电子确权凭证-云信,为保理及再保理商业银行,提供数字资产加密存证、底层资产可穿透、全线上化操作、风控监管全闭环的云信跨行再保理服务。中企云链联合运营企业云趣数科依托国产信创区块链解决方案“再保链”,为应收账款跨行再保理业务参与银行、平台等多方,提供整体技术支持。(中企云链)


6、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落地全国首单线上化“信票通”业务

                     

6月7日消息,近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落地全国首单线上化“信票通”业务,为云南某建设集团及其供应链子公司提供无感支付“承兑贴现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信票通”产品主要适用于供应链产业链“一对多开票”“多对一开票”场景。该产品将开展票据承兑与贴现流程相结合,实现一体化线上操作。出票企业通过电子网银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银行完成承兑后,系统自动按照约定完成审核及贴现放款,上游企业无需另行提交贴现申请。(中国金融新闻网)


7、中化学保理首期集团供应链ABS发行


6月7日消息,由中化学保理作为原始权益人的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中化学保理供应链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发行,此次亦为中国化学首次发行供应链ABS产品。


本期产品发行规模1.79亿元,信用评级AAA,票面利率为2.44%,全场认购倍数4.5倍。本期供应链ABS入池资产80%以上主体为中小企业,产品的顺利发行,为集团产业链上近百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资金需求(新华网)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