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17部门发文!汽车行业沸腾,供应链金融嗅到了“机会”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10:46 雨亦

图片


7月7日 ,汽车行业再次传来利好消息!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针对汽车行业发展的6个方面提出12条政策措施。


《通知》在金融方面,提出丰富汽车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增加金融服务供给等……


消息传来,除了汽车领域一片“沸腾”,供应链金融服务市场也嗅到了一丝的“机遇”


图片

 中央部署!打通汽车产业链卡点、堵点、断点 


汽车行业是中国十大支柱产业,被称为第一制造业,因产业链供应链长,带动的经济效应也更大。


但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我国汽车市场承压,尤其是3-5月份,中国汽车消费持续下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为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


另一方面,从产业链来看,受疫情影响,部分车企出现停工停产,汽车原材料上涨,物流运输受到阻碍,生产供给能力下滑。从数据来看,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从车企的库存来看,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汽车产业供应链的卡点、堵点、断点问题频发,也冲击了这个工业经济的火车头。为了修复汽车产业链,提振汽车消费,中央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开展保通保畅、稳链强链固链的行动。


在中央及地方层面,国务院相继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重点提及对汽车产业生产消费的恢复和振兴。地方层面,如,上海等地在疫情复工复产之际,率先将231家汽车链企业纳入“白名单”,确保行业畅通生产


图片

在这其中,金融的力量越发凸显。在国务院多次政策发布中,提出推动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等。作为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于一体的供应链金融,在促进汽车产业链发展,缓解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上,同样发挥着巨大的潜力。


在汽车行业,大型的核心汽车企业,在整个产业链地位较高,话语权强,加之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回款周期长,因此,对于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来说,现金流积压严重,资金流转困难。供应链金融围绕汽车核心企业,可以找到一条嵌入整个供应链上下游的路径,能够快速将金融输送给供应链的多层级中小微,解决资金问题。


图片

 汽车供应链金融蓬勃发展 


在我国,汽车产业链是较早实践供应链金融的行业之一。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阶段来看,大致经历了以核心企业信用支撑的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转变为与企业ERP系统对接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以及平台化、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


中国银行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库存批发贷款余额达到1,046.52亿元,汽车供应链金融显现出巨大的潜在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图片

事实上,与供应链金融发展变化相对应,汽车供应链金融也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化、平台化、数字化的发展,从单一产品服务到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发展,从多个金融机构单体发展到生态式协同发展等多个阶段。


目前,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汽车产业链的数字化改造,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也推动了汽车产业金融的进一步突破创新。


汽车行业拥有较长的产业链,以汽车整车制造业为核心,向上游可以延伸到汽车设计研发、零部件制造、原料采购等相关产业,向下游延伸到销售服务领域,包括物流、汽车销售、维修、金融、二手车等多个链条,资金的需求一环扣一环,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影响巨大。因此今年以来,各大汽车企业纷纷“落子”布局供应链金融。


2月份,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宣布其搭建的票据交易平台——“E企贴线投产上线,并实现首笔业务落地。


3月21日,奇瑞汽车供应链金融平台宣布,中信银行在其平台的首笔融资乾坤圈—宝象正式落地。


3月31日,长城汽车旗下长城保理供应链金融平台宣布投入运营,并上线了首期产品“长城链”。比亚迪旗下的供应链金融平台迪链则宣布2021年放款突破100亿,平台总签发额突破1000亿。


这些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将核心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数字化债权凭证,可进一步让企业信用拆分、流转,以此来降低中小企业授信的门槛,提高融资的可得性。如,长城汽车的数字凭证产品“长城链”、比亚迪“乾坤圈”、江铃汽车"铃融单"等。


此外,各大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技术服务商,也给汽车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带来了创新突破。如:中国银行围绕汽车需求发布了“中银智链·汽车链” 品牌,以整车企业信用为核心,提供覆盖上下游各阶段企业的金融产品。如,借助第三方技术机构联易融,东风汽车财务公司搭建了供应链金融平台,推动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全面数字化,加固产业链供应链黏性。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