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湖南国企大变局,迎来大建工湖南建投!供应链金融湘军也很强悍

文本来源:供应链行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14:04 小供

近日,10家湖南省属国企重组整合而成的5家省属国企正式揭牌。


其中,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组建“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三湘集团有限公司划入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湖南阳光华天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并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据小供了解,今年年内湖南省是继河南省后第二家整合省内建筑施工资源组建“大建工”的国企。随着湖南国企的重组合并,湖南省属国企的布局和结构也更趋优化。


同时,据小供了解,湖南供应链金融从政策到实施推动,也体现了湘军强悍的风格。


在政策推动方面,今年5月,人行长沙中支深入贯彻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委出台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为基础,依托省委省政府“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的链长制,创新“一链一行、一链一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稳定产业链循环、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湖南省围绕22条产业链,筛选核心企业745家,推动金融机构、第三方供应链平台上门走访,主动对接。2021年以来,该省已组织银企对接373次、达成签约1160亿元,组织平企对接47次、104家核心企业接入第三方供应链平台。人行娄底市中支组织市级金融机构走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农业机械产业链核心企业,指导建设银行娄底分行运用“网络供应链贷”收集、评估企业应收账款相关信息,3天内为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授信1400万元供应链专用融资额度。


同时,自2021年6月,湖南推行产业链“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由人行长沙中支每年安排再贷款再贴现低成本资金100亿元,支持主办行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主办行从信贷资源配置、内部考核、转移定价等方面提供服务。



在商业保理方面,湖南有多家省属国企进行积极布局。2021年7月5日,湖南建工集团旗下中湘建融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中湘建融保理”)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中湘建融保理是湖南建筑行业首家商业保理公司,将为支持湖南建工完善类金融牌照、探索优化供应链体系提供重要重要助力。而在之前的6月29日,湖南兴湘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资本”)、兴湘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保理”)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湖南兴湘集团旗下兴湘保理正式启动运营。小供注意到中湘建融保理和兴湘保理均注册于深圳。


同时,小供注意到去年以来湖南省各省级、地方企业发起设立了多家商业保理公司,如湖南湘江时代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湖南中鑫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湖南中鑫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湖南湘江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商业保理公司。


在供应链金融科技领域,湖南多家国企、民企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财信金控主要通过旗下财信数科和财信金服实现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湖南财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数科”)是湖南省大型骨干国企、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平台——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科技创新解决方案的专业科技子公司,致力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开辟“新科技赋能+N”的新市场。湖南财信金服通过搭建金融科技平台,精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种业务场景,实现场景、技术和资金的有效链接,以先进的理念、灵活的产品为中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核心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降低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等群体的融资难度。


在设备物权与经营监控领域,2022年4月14日,由财信金服与财信数科联合研发的设备物权与经营监控平台正式上线。据悉,依托设备物权与经营监控平台,财信金服可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手段,开展基于数字信用的融资租赁业务,具体助益包括:实时抓取设备的GPS、北斗卫星数据以及移动运营商基站数据,对租赁资产实施更为精准的把控;实时获取租赁设备的订单、物流、工况、维保等信息,通过各类信息的交叉验证,更为客观、高效地反映承租人对租赁资产的经营状况。目前,该平台管理的设备共计3大类3298台,覆盖全国28个省份,基于以上设备已发放融资3.99亿。


在供应链金融领域,2022年3月,由财信金服与财信数科共同研发的财信金服墨竹供应链金融平台通用融资产品(以下简称“通用融资产品”)正式上线。通用融资产品通过对金融逻辑和业务逻辑的解耦,抽象出金融逻辑的核心要素,以轻量化方式支持业务开展。该产品通过综合运用柔性制造思维,可根据业务特性经济和迅速地配置出对应功能,且功能间具备较强的继承能力和兼容能力,能有效弥补标准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在面对新业务、新场景、新客户以及个性化需求时存在的改造难度大、成本投入高、上线时间长等问题。在系统开发过程中,通过综合运用MVP设计思维、智能流程引擎、拔插式产品工厂等方式,实现了项目的快速上线。通用融资产品的上线,将能对定制化要求较高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提供有效支撑,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助力业务人员快速、低成本的开拓和落地各类新业务场景。同月,由财信数科自主研发的财信金服墨竹供应链金融平台交货融资产品(以下简称“交货融资产品”)正式上线,并成功实现了对工程机械行业上游供应商客户的贷款投放。


墨竹供应链金融平台是基于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打造面向多产业结构、多资金需求的“一站式”供应链金融平台,致力于为财信金服打造一个区别于传统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供应链金融从传统的“主体信用”模式转化为“贸易信用”模式,为企业定制化产业链金融服务。目前,该平台已上线了财票、应收账款质押、交货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湖南财信信息显示,财信金服未来将通过墨竹供应链金融平台,推动供应链金融“主体信用”向“贸易信用”数字化转移,面向湖南20条新兴产业链积极推行“弹性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模式,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地落实。


在信托供应链科技领域,财信信托围绕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并实现资产证券化等各类产品服务的延展。2020年月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20(第十三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公布获奖名单,财信信托-三一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荣获“2020年度优秀服务信托计划”。财信信托-三一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是财信信托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提高对上游的支付效率设立的综合服务信托计划,通过实现合同签订、应收账款动产登记、应收账款转让、发票开立等环节全流程的电子化,大幅提高三一对上游的支付效率,巩固其核心企业地位;全流程实现线上审批和闭环操作,申请融资T+0日可到账,融资效率高且每笔业务可追踪,保障了安全性。通过该交易体系,三一与其全国各地的供应商均实现了共赢。


在民营龙头企业里面,“三一金票”通过设立数字科技公司,打造数字债权凭证“三一金票”,并依托该产品拓宽证券化渠道和进行产品创新。


湖南三一金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金票”)是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三一金票是三一集团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亦是工程机械行业首家专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三一金票金科主要运营的产品即为“金票”产品,其本质为数字债权凭证。“它是由核心企业(三一集团)向供应商开具的体现交易双方基础合同之间债权债务关系的电子付款承诺函。基于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通过与外部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供应商提供保理融资、拆分转让、持有到期收款的全流程在线金融服务。


根据三一股份于2020年8月25日发布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三一金票供应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此前三一金票曾通过引入财信信托为平台供应商提供融资,彼时三一金票通过财信信托发起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用于受让供应商持有的对三一股份公司及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应收账款,并由信托计划为其公司及子公司签发的金票提供融资服务。同时,在该公告中披露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委托人显示,该信托计划的委托人为三一股份和三一集团。


2022年4月24日三一金票平台联合中信银行落地首笔“金易换”业务。据了解,中信银行与三一金票平台于2021年3月建立合作联系,至今累计向200余家供应商实现金票投放约2.3亿元。


“金易换”业务的本质是供应商以其持有的由三一承担最终付款义务的数字债权凭证为质押标的向商业银行申请的融资业务。在形式上,凡符合条件的优质供应商均可在线向金票平台提出“金易换”业务申请,将选中的金票金额置换为等金额的中信银行授信额度,该额度可用于银票、信用证、保函、流动性贷款等多种业务场景。金易换业务可帮助供应商在开具银票时免除保证金,实现了商业信用向银行信用的转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数字债权凭证的流动性,降低了供应商的付款成本,实现全产业链的成本优化。同时,“金易换”业务为供应商快速获取银行授信建立了桥梁,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可选渠道。


今年4月27日,三一金票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紧密合作,通过金票平台成功落地首笔“邮储直联保理”新业务。这也是邮储银行在全国的首笔金票融资业务放款。这次业务的落地,为三一金票平台持续打造“开放、共享”的服务平台提供了有益的助力。


此外,今年5月9日,湖南建工集团启动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建设,并启动供应链金融系统平台中投标工作。今年湖南湘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研发并运营的湖南自贸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该平台目前正在联合长沙银行、交通银行、中盐融资租赁天津等机构开展试点业务,且与湖南自贸区内25家企业进行供应链金融项目融资洽谈。

文本来源:供应链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