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国企供应链金融】山东港口集团推出“港云仓”!港口供应链金融怎么做?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10:53 雨亦

图片


715日,山东港口集团正式推出“港云仓”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平台。


据了解,新发布的“港云仓”平台,可为港口货物打造不可篡改的高信用、线上化的电子仓单,一站式解决大宗商品交易、交收、结算、仓储、风险管理问题,具备很强的金融属性。


从山港金控官网信息来看,“港云仓”的上线,大大推动港口电子仓单融资、电子仓单管控方面的升级。数据显示,”港云仓”自2021年开始试运营以来,目前累计注册仓单量达到3400万吨,融资额超过13亿。


事实上,“港云仓”只是山东港口x集团探索港口供应链金融的“冰山一角”。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港口加紧布局,“港口+金融”的创新,已经成为港口延伸产业链,拓展业务,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一局。


图片

 坐拥13张金融牌照 

山东港口供应链金融的几大形式


在山东港口的发展中,山东港口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其开展金融业务的重要角色。


官方信息显示,目前,山港金控拥有或管理包括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供应链管理、大宗商品交易、基金管理、资产管理、保险代理、保险经纪、期货经纪、船舶交易等13张金融牌照及资质。


在13张金融牌照之下,其可经营的金融业态、产业场景也更加丰富。目前,山港金控经营管理了22个控股类金融业态,此外,在港航产业链金融方面,形成了财资管理、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期现结合、产业投资、港航服务、金融科技的六大业态方向。


其中,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山港金控主要通过小额信贷、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多种形式展开。


1、小额贷款。山港金控的小额贷款业务,主要通过山东港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展,立足港口,其主要面向的是港口上下游产业链客户及社会化客户,提供融资服务。


2、商业保理。商业保理作为供应链金融的广泛应用形式,山港集团以山东港口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日照港集团上海商业保理、烟台港融商业保理等三家公司为主,以港口信用和港存货物为基础资产,面向在港口有应收账款的上游客户、在港口有港存货物的下游客户、与港口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背靠山东港口多业态的产业优势,保理业务提供的金融产品,可满足存货质押、股权质押、提单质押、仓单质押、在途货物质押等多场景下融资需求;涵盖明保理、暗保理、买方保理、卖方保理、单笔融资、池融资、有追索权保理、无追索权保理、再保理等融资模式。


3、融资租赁、融资担保。针对港机设备制造商、汽运船运等物流公司以及炼化、钢铁、轮胎、粮油等港口下游制造类企业。山东港口依托青岛港国际融资租赁、日照港上海融资租货两大公司,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提供融资租货服务。在融资担保方面,其成立的青岛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承担着集团借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等相关服务。


4、供应链管理业务。此外,依托山东港口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日照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开展供应链管理业务,以国内外贸易为主,融合了贸易厂商、金融机构、保险、物流服务商,打造集聚产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供应链生态体系。


图片

 创新不断 

山东港口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与拓展 


今年4月,山东港口金控"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这被视为山东港口港内市场化管理模式改革的首次尝试,以垂直扁平化的管理,推动供应链金融“集约、高效、规范”运行,这体现了山东港口对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视和决心。


事实上,近年来,在港口供应链金融发展方面,山港金控正不遗余力地推动在不同产业、不同场景的创新落地,尤其在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数字化方面,山东港口抓住机遇,探索升级。


从近年来山港金控供应链金融的“首笔”业务落地来看。2020年5月,山东港口首单“保税现货质押融资”业务落地。此后,日照大商中心与恒丰银行合作,落地首笔电子仓单线上融资业务。


随着山港金控电子仓单业务的升级,2021年2月,山港金控大商中心首笔电子仓单线上化质押融资业务落地,某焦炭客户从仓单注册到审批放款,仅用时4小时完成,实现质押的全程线上化、系统化运营。同年,东港口的线上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相继在木材、粮食、焦炭等多个品种实现“首笔”业务的落地。此外,2021年8月,山港金控还落地首笔出口模式下的供应链融资业务,2022年1月,山港金控首笔区块链电子仓单融资业务落地……


山港金控在港口供应链金融的探索中,依托港口产业优势,创新性地探索金融在多种模式、多种场景、多个渠道的落地。


在金融数字化方面,山港金控官网信息显示,依托港航应付应收账款、港口存货、进出口及物流场景,在供应链金融科技方面,建立了“港云链、港云仓、港云大数据”三大运营品牌,开发建设了“山港易付、山港易融、大宗商品电子仓单”多个平台。


“山港易付”为例,山港易付是国内港航领域首个应收账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以山东港口核心企业信用为基础,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集支付结算、融资服务、账款管理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数字债权凭证领域,山东港口依托山港易付向平台企业开具应收账款电子凭证“港易单”,可实现应收账款的线上化、标准化,可流转、可拆分、可融资,促进山东港口核心企业信用的输出。


此外,山港易付的平台服务不断拓展,向外部输出。今年6月,“山港易付”与青岛银行合作,实现了首笔银行资金方融资业务落地。7月份,山港易付又与济南一建平台实现对接,落地了首笔港易单融资业务。


经过多年的迭代发展,山港易付已经形成以大型企业为核心,自带客群的企业直接入驻、与企业前端平台对接、搭建专属门户的供应链平台,三条对外服务方案的输出。目前服务核心企业范围覆盖山东济南、青岛、日照及安徽省等多个省市地区国有企业。


数据显示,截止7月份,山港易付平台累计交易规模突破141亿元,注册用户数超过3000家。


图片

 提升港口竞争力

“港口+供应链金融”大有可为 


港口是国家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的天然优势,同时,港口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对产业链上下游有较大的辐射作用。


以山东港为例,2021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居全球第一。从其规模优势来看,目前,山东港口拥有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等四大港口集团,青岛港、日照港、日照港裕廊三家上市公司,涉及金控、港湾建设、产城融合、物流、航运、邮轮文旅、装备、贸易、科技、海外发展、职教、医养等十二个板块集团。


随着国内竞争的日益激烈,港口的优势已经从单一环节的服务能力,转向全产业链上下游服务能力的提高,然而,港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港口金融的支持,在我国,港口金融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供应链金融成为港口探索的重要模式之一。


6月10日,广州港集团提出将研究搭建“港口+金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港口码头各种资源和货物监管优势,引入金融机构,为港口客户和物流服务商提供融资、担保、结算、保理等金融服务。搭建港口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港口综合服务提升的关键之一。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以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平台方、第三方机构为代表的主体,纷纷入局,构建自身的供应链金融体系,行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从模式来看,港口集团作为大型的平台方、产业方,正在向以自身为核心构建的自营型供应链金融,以及多方合作的港口供应链金融趋势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