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厦门:创新一批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厦门模式”,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

文本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10:34

近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指出:


1.全球范围内供应链协同和配置资源能力显著增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生态更加完善,争取创新一批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厦门模式”,打造供应链创新标杆,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供应链科创中心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


2.强调要强化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加强政策扶持,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设立供应链创新中心,制定行业、技术、数据安全等共性标准,推广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增信基金于供应链金融创新新结合,为平台化融资提供风险分担。


3.推动增信基金与供应链金融创新结合,为平台化融资提供风险分担。


4.鼓励具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的金融机构加大对海外仓建设及使用海外仓的金融支持。


5.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与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平台合作,开发个性化、特色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围绕厦门市重点产业领域,打造一批细分产业方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将金融服务嵌入供应链各个环节,推动“链主”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共享。


6.建立普惠金融产业平台,通过“信易贷”等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智能便利的融资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一批地方特色的定制化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


7.依托地方具有自主权的各项金融资质,推动“供应链金融”主体审批创新。


8.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申请国家级金融试点资源,深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推广应用。


9.支持符合条件的供应链平台企业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


10.探索出台地方政策性贸易保险政策,叠加进出口银行、出口信保政策,为在厦供应链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提供更好保障。


全文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本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